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考试资讯 > 正文

医师资格证将实行积分制扣满12分停职

医师资格证将实行积分制,扣满12分停职。更多相关内容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微信。

  汽车行驶在路上违规要扣分,医师如果有不良执业行为同样要扣分了!今年7月1日起,广西医保医师(含持乡村医生证的村医)要注意了,医保医师违规将像驾照一样扣分,扣满12分将被直接停职!

  4月6日,《广西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保服务医师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发布,规定自今年7月1日起,对医保医师实行积分制管理,年度内累计扣满12分的,停止医保医师服务2年,违规的医疗费用不予支付。下图为具体的扣分规则和处理方法:

医师资格证将实行积分制扣满12分停职

  名词解释——医保医师

  医保医师是指具有执业医师(含执业助理医师)资格并经执业注册,同时通过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登记备案,在定点医疗机构依法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提供医疗服务的执业医师(含持乡村医生证的村医)。与医生执业资格不同,医保医师的开药资格要在医保范围内。

  那么,这一“积分制”是否针对所有在职医生呢?

  据了解,目前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已经达到了95%以上,每个医生都会接触医保患者。而且只有具有医保医师资格的方可对医保病人进行诊治,因此积分制的推行,将会影响到所有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的执业医师。

  医保医师“驾照记分”制 不是新鲜事

  实际上,医师实行积分制的做法,并非广西首创,多省已经陆续实施。

  早在2014年,浙江省人社厅就制定了《浙江省医保医师协议管理实施细则》,要求医师在签订医保协议后,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将对医师实行积分累计考核管理,全年分值12分。将医保服务监管从定点医疗机构延伸到医师个人。

  无独有偶,去年全国瞩目的福建医改也下发了《福建省医疗保障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全省统一医保医师代码管理的通知》,决定在福建全省实行医保医师代码统一管理。医保医师代码管理适用于福建省所有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的执业医师。

  而据官方解释,这么做的目的在于防治医保基金滥用。

  “驾照记分”法是否苛刻

  虽然这一《办法》的出台目的是为规范医保医师的医疗行为,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支出,但是却引发网友吐槽。

  @灰灰Duang:医生除了记住各种疾病的诊疗规范,还要开始记住什么是自费药,什么是医保用药,所有的错都可以转嫁到医生身上喽。

  @晶晶1209sl:本来现在上班的医生就少,试问哪所医院没有超负荷工作,这样一来扣完了,更没有医生看病、做手术、收病人。

  @骨科也是艺术:现在的医生还缺被管束的条例吗?在罗列各类要求的同时,请逐一罗列出相应的保障。

  @在薄情的世界里深情活着:对医生越来越苛刻。可是问题到底出在哪里?现在真是越来越对这个行业心寒。

  @请不要叫醒我所亲爱的:医患关系导致医生就诊时小心翼翼,而越是这样小心翼翼,医患之间的信任就越微妙,甚至怀疑。就像一就诊,什么都不问,就核查你身份,对每个患者都持有怀疑的态度,是否骗保,可能激化医患关系。

  @村医无颜小叔:不合理用药?这个不合理怎么判断标准?每个医生开药方式不同。

  “通过实行积分制来规范医保医师的医疗行为,加强对医保医师的监管。一言以蔽之,就是医保开始直接‘管’医生了。”

  据陕西省山阳县卫计局副局长徐毓才介绍,诸如广西这一省域范围内的医保医师管理制度,将医保服务监管从定点医疗机构延伸到医师个人。“指向明确,那就是向医保基金滥用顽疾开刀。”

  “但这么做的合理性有待商榷。医疗保险经办部门有没有能力管理好医生,如果发生争议又怎么解决?此外,《执业医师法》没有这方面规定,是不是又涉及到一个合理性、合法性的问题?”

  徐毓才表示,“相比较直接管理医生,医保通过管理医疗机构来约束医生的行为,可能更为妥帖一些。”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下载2套仿真内部资料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2019医师最新资讯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执业医师成绩查询时间查分提醒执业医师合格标准

  关注微信 获取查分信息热点文章历年真题及答案执业医师万题库

  2019年执业医师报名时间考试时间2019医师新手指南

文章责编:dongchaoyue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