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考试资讯 > 正文

好消息基层医师可以注册多个专业了

好消息基层医师可以注册多个专业了。更多相关内容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微信。

  从今往后,基层医生可以选择1-3个专业注册,再也不用在“一棵树上吊死”了。2018年8月20日,河南省卫生计生委 河南省中医管理局发布红头文件,鼓励县级以下医疗机构内执业(助理)医师注册多个专业。

好消息基层医师可以注册多个专业了

  一直以来,执业医师注册基本只限定于一个专业,以后即便想变更,也得通过各种繁杂的手续和流程才能实现,而河南省为了促进多学科融合发展,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大胆创新,给全省基层医师送去了福音。

  一人可注册3个专业

  这个让基层医生欢欣鼓舞的文件,传递了哪些重要信息,我们挑重点来一看究竟:

  第一,哪些人符合变更、加注专业要求?

  以县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等作为主要执业机构的临床、口腔、公共卫生类别执业(助理)医师。

  我们可以发现,以往要想得到这个福利,必须是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执业的临床医师,从事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工作确因工作需要,经县级卫生行政部门考核批准,报设区的市级卫生行政部门备案,才能申请。

  现在已经大幅度放开,只要是在县级以以下医疗机构执业的人员都包括在内。

  第二,可以变更、注册专业的情况

  1

  首次可注册1-3个专业

  医师首次注册的,根据所在医疗机构工作开展情况注册相应专业,鼓励注册同一类别1-3个专业;鼓励注册儿科、康复医学、急救医学、精神卫生、医学影像和放射治疗、医学检验、病理等人才短缺专业。

  2

  已执业的可加注1-2个专业

  已执业医师只注册一个专业的,可根据所在医疗机构工作需要加注同一类别1-2个专业。具体依据原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医师执业注册中执业范围的暂行规定》(卫医发〔2001〕169号)第六条办理。

  3

  助理考上执医,可直接变更执业范围

  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取得执业医师资格的,可以直接变更执业范围,不需提交其他证明材料。

  4

  转岗培训后可加注相应专业

  临床类别医师参加儿科医师、精神科医师、全科医师等转岗培训并考核合格后,可在原有执业范围上加注相应专业。

  5

  执业范围仍有效的情况

  医师变更主要执业机构,注册执业范围继续有效。

  第三,不予变更和加注的情形

  院前急救和儿科短线医学专业加试合格执业医师、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不予变更或加注执业范围。

  多专业注册向全科转变

  允许基层医生在同一类别下加注多个专业,就临床实际情况而言就是让医生发挥多学科骨干力量,体现能者多劳的价值。不局限在单个领域的发展,可以认为是实现基层人才从单一学科向全科的过渡。

  未来基层医疗需要更多的是全科型人才,帮助人们解决各种各样的常见病、多发病,管理慢性病,而专科疾患、疑难重症则更偏向于交给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处理,充分体现分级诊疗的价值。可以大胆预测,以后基层医疗市场,全科医生将占据半壁江山。

  基层医生多点执业,更有底气!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在两年前就提出要积极探索医师自由执业。自此,医生自由执业被提上国家日程。这几年,各地相继发布文件,放开医生多点执业限制,简化办理流程、缩短办结日期。

  不过这些听起来好像都是大医院的事,基层大多只听风声不见雨。随着今年7月,《广东省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方案》的发布,基层医生获得了和大医院医生一样的通行证。

  一时之间,“一次注册、区域有效”的字眼开始出现在基层医生视野中。这次河南省对县级及以下医师执业注册方面放开专业数量限制,无形中给县域内医师多点执业提供了更多的政策支撑。拥有多专业领域经验的基层医生,在多点执业方面更具备综合实力,在基层诊疗中也更能如鱼得水,真心希望这样的好政策能够在全国推广,给更多的基层医生带去生机!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下载2套仿真内部资料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2019医师最新资讯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执业医师成绩查询时间查分提醒执业医师合格标准

  关注微信 获取查分信息热点文章历年真题及答案执业医师万题库

  2019年执业医师报名时间考试时间2019医师新手指南

文章责编:dongchaoyue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