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方剂学 > 正文

2016年中医助理医师《方剂学》精华笔记(24)

来源:考试吧 2016-08-17 15:33: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医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中医助理医师《方剂学》精华笔记”,希望能给考生备考提供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中医助理医师《方剂学》精华笔记汇总

第十三章 理血剂

  一、概念 凡以理血药为主组成,具有活血化瘀或止血作用,治疗瘀血或出血证的方剂。

  二、分类 活血祛瘀剂和止血剂

  三、注意事项

  1、治疗血证必须探明致病原因,分清标本缓急,正确运用急者治标,缓则治本,或标本兼顾的法则。

  2、逐瘀过猛,易伤正气;止血过急,易致留瘀。

  3、活血祛瘀剂性多破泄,故凡月经过多及孕妇均当慎用。

第一节 活血祛瘀

  桃核承气汤

  组成:桃仁12g 大黄12g 桂枝6g 炙甘草6g 芒硝6g

  功用:破血下瘀。

  主治:下焦蓄血证。少腹急结,小便自利,甚则谵语烦躁,其人如狂,至夜发热。以及血瘀经闭,痛经,脉沉实而涩者。

  方解:本方证为太阳不解,传入下焦,瘀热互结所致的下焦蓄血证。

  方由调胃承气汤加桃仁、桂枝组成。方中桃仁破血祛瘀,大黄攻下瘀积,二者瘀热并治而为君药;芒硝软坚散结,桂枝“温经通脉”、“散下焦蓄血”共为臣;炙甘草护胃安中,和解诸药以为佐使。

  服后“微利”,使蓄血去,瘀热清,诸证自平。

  本方的应用不外乎破血下瘀,引热下行。如表证未解者,先当解表,而后用本方。

  血府逐瘀汤

  组成:桃仁12g 红花9g 当归9g 生地9g 川芎5g 赤芍6g 牛膝9g 桔梗5g 柴胡3g 枳壳6g 甘草3g

  方歌:血府当归生地桃,红花甘草壳赤芍,柴胡芎桔牛膝等,血化下行不作劳。

  功用:活血祛瘀,行气止痛。

  主治:胸中血瘀证。胸痛,头痛日久,痛如针刺而有定处,或呃逆日久不止,或内热烦闷,或心悸失眠,急燥易怒,入暮潮热,唇暗或两目暗黑,舌暗红或有瘀斑,脉涩或弦紧。

  方解:本方治疗瘀血内阻胸部,气机郁滞所致的胸痛胸闷。“胸中的血府血瘀”之证。本方由桃红四物汤合四逆散加桔梗、牛膝而成。

  当归、川芎、赤芍、桃仁、红花――活血化瘀;

  牛膝――引瘀血下行;

  柴胡――疏肝解郁,升达清阳;

  桔梗、枳壳――桔梗开宣肺气,载药上行,合枳壳一升一降,开胸行气,使气行则血行;

  生地――凉血清热,合当归又能养阴润燥,使去瘀不致伤血;

  甘草――调和诸药。

  本方的配伍特点:即行血分瘀滞,又解气分郁结,活血而不耗血,祛瘀又能生新。

  附方:

  通窍活血汤:有麝香、葱白以温通经脉,功用:活血通窍。主治头面瘀阻的头痛昏晕等证。

  膈下逐瘀汤:有五灵脂,功用:活血祛瘀,行气止痛。主治膈下瘀血,形成积块,或小儿痞块,或肚腹疼痛,痛处不移等证。

  少腹逐瘀汤:有小茴香、干姜、延胡索、蒲黄、五灵脂,功用活血祛瘀,温经止痛。主治少腹淤积疼痛,经期少腹胀满,或瘀血阻滞久不受孕等。

  身痛逐瘀汤:功用:活血行气,祛瘀通络,通痹止痛。主治气血闭阻经络所致的身痛,经久不愈者。

  补阳还五汤

  组成:黄芪120g 当归尾3g 赤芍5g 地龙3g 川芎3g 红花3g 桃仁3g

  方歌:补阳还五赤芍芎,归尾通经佐地龙,四两黄芪为主药,血中瘀滞用桃红。

  功用:补气活血通络。

  主治:类中风后遗症。半身不遂,口眼歪斜,语言蹇涩,口角流涎,小便频数或遗尿不禁,舌暗淡,苔白,脉缓。

  方解:方中重用黄芪大补脾胃之气,益气活血,为君药;当归尾长于活血,且化瘀不伤血,为臣药;川芎、赤芍、桃仁、红花助归尾活血祛瘀;地龙通经活络,均为佐药。

  本方的配伍特点:大量补气药与少量活血药相配,使气旺则血行,活血而不伤正,共奏补气活血通络之功。

  复元活血汤

  组成:柴胡9g 天花粉9g 当归9g 红花6g 甘草6g 穿山甲6g 酒大黄12g 桃仁9g

  方歌:复元活血草柴胡,粉归山甲黄桃红。

  功用:活血祛瘀,疏肝通络。

  主治:跌打损伤。瘀血留于胁下,痛不可忍。

  方解:

  重用酒制大黄――荡涤留瘀败血,引瘀下行;柴胡――疏肝理气,使气行血行,且可引诸药入肝经;两药合用一升一降,以攻胁下之瘀滞,共为君药。

  当归、桃仁、红花――活血祛瘀,消肿止痛;

  穿山甲――破瘀通络;

  天花粉――入血分消瘀而续绝伤,清热散结消肿;

  甘草――缓急止痛,调和诸药;

  加酒煎药――增强活血通络之力。

  温经汤

  组成:吴茱萸9g 当归6g 芍药6g 川芎6g 人参6g 桂枝6g 阿胶6g 牡丹皮6g 生姜6g 甘草6g 半夏6g 麦冬9g

  方歌:温经汤用吴萸芎,归芍丹桂姜夏冬,参草益脾胶养血,调经重在暖胞宫。

  功用:温经散寒,祛瘀养血。

  主治:冲任虚寒,瘀血阻滞证。漏下不止,月经不调,或前或后,或一月再行,或停经不至而见入暮发热,手心烦热,唇口干燥。亦治妇人久不受孕。

  方解:

  吴茱萸、桂枝――温经散寒通脉,为君;

  当归、川芎、芍药――活血祛瘀,养血调经;

  丹皮――活血祛瘀,退虚热;

  阿胶、麦冬――养阴润燥清热,制吴茱萸、桂枝之温燥;

  人参、甘草――益气和中;

  半夏――降气散结;

  生姜――温里散寒,温中和胃;

  甘草――又能调诸药。

  生化汤

  组成:全当归24g 川芎9g 桃仁6g 姜炭2g 炙甘草2g

  方歌:生化汤是产后方,归芎桃草酒炮姜,消瘀活血功独擅,止痛温经效亦彰。

  功用:化瘀生新,温经止痛。

  主治:产后瘀血腹痛。恶露不行,小腹冷痛。

  桂枝茯苓丸

  组成:桂枝 茯苓 丹皮 芍药各6g

  方歌:金匱桂枝茯苓丸,桃仁芍药和牡丹,等分为末蜜丸服,缓消癥块胎可安。

  功用:活血化瘀,缓消癥块。

  主治:瘀阻胞宫证。腹痛拒按,或漏下不止,血色紫黑晦暗,或妊娠胎动不安等。

  方解:本方证治妇人素有癥块,导致妊娠胎动不安,漏下不止之证。

  桂枝――温通经脉而行瘀滞;

  桃仁――化瘀消癥之要药;

  丹皮――散血行瘀,清退瘀久所化之热;

  芍药――养血和血;

  茯苓――消痰利水,渗湿健脾。

  为保胎元,不得不用消癥之法。癥去则血自归经,而血止胎安。

  失笑散

  组成:五灵脂 蒲黄各6g

  功用:活血祛瘀,散结止痛。

  主治:瘀血停滞。心胸刺痛,脘腹疼痛,或产后恶露不行,或月经不调,少腹急痛等。

  丹参饮

  组成:丹参30g 檀香 砂仁各6g

  功用:活血祛瘀,行气止痛。

  主治:血瘀气滞,心胃诸痛。

  鳖甲煎丸

  功用:行气活血,祛湿化痰,软坚消癥。

  主治:疟母。

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中医助理执业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中医助理医师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题库估分汇总

  2016年中医助理医师《中医诊断学》精华笔记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医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