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方剂学 > 正文

2016年中医助理医师《方剂学》精华笔记(13)

来源:考试吧 2016-08-03 11:41: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医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中医助理医师《方剂学》精华笔记”,希望能给考生备考提供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中医助理医师《方剂学》精华笔记汇总

第五节 升麻葛根汤

  组成:升麻10g 葛根10g 芍药6g 炙甘草3g

  功用:解肌透疹。

  主治:麻疹初起。疹出不透,身热头痛,咳嗽,目赤流泪,口渴,舌红,脉数。

  方解:麻疹为阳毒,以透为顺。升麻入肺胃经解肌透疹为君药。葛根入胃经,解肌发表,升津除热为臣药。芍药合营。炙甘草增强芍药益阴之力,又可调和诸药。

  现代应用治疗单纯性疱疹甚至是带状疱疹。

  附方:

  竹叶柳蒡汤:西河柳6g,荆芥穗4g,葛根5g,蝉蜕3g,炒牛蒡4.5g,知母3g,薄荷叶3g,玄参6g,甘草3g,麦冬9g,淡竹叶1.5g。功用:透疹解表,清泻肺胃。主治:疹出不透,喘咳,烦闷躁乱,咽喉肿痛。

第六节 败毒散

  组成:柴胡 前胡 川芎 枳壳 羌活 独活 茯苓 桔梗 人参各9g 甘草5g

  方歌:人参败毒茯苓甘,枳桔柴前羌独芎,薄荷少许姜三片,时行感冒有奇功。

  简捷记忆:活芎参茯草梗,二胡枳荷羌攻。

  功用:散寒祛湿,益气解表。

  主治:气虚外感证。憎寒壮热,头项强痛,肢体酸痛,无汗,鼻塞声重,咳嗽有痰,胸膈痞满,舌淡苔白,脉浮而按之无力。

  方解:本证证治正气素虚,又外感风寒湿邪所致的气虚外感的病证。治之当以散寒祛湿,益气解表。方中用二活为君药,辛温发散,通治一身上下之风寒湿邪;川芎行气祛风,柴胡疏散解肌退热,为臣药,以助二活驱散外邪。桔梗宣肺,枳壳降气,前胡祛痰,茯苓渗湿,有宣有降,并以祛痰渗湿,以宣利肺气,皆为佐药;甘草益气和中,生姜、薄荷为引,以助解表,为佐使之品。方中人参亦属佐药,但意义有二:扶助正气以祛邪外出;散中有补,不致耗伤真元。

  1、本方还可以用治外邪里陷所致的痢疾。其证为外邪从表陷里,用此方疏散表邪,表气疏通,里滞亦除,其痢自止。此为“逆流挽舟”之法。

  2、本方又名人参败毒散。

  附方:

  荆防败毒散:羌活、柴胡、前胡、枳壳、茯苓、荆芥、防风、桔梗、川芎各5g,甘草3g。功用:发汗解表,散风祛湿。主治:外感风寒湿邪,以及时疫疟疾、痢疾、疮疡具有风寒湿表证者。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6年中医助理医师备考精选试题及答案汇总

  中医助理医师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题库估分汇总

  2016年中医助理医师《中医诊断学》精华笔记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医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