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方剂学 > 正文

2016年中医助理医师《方剂学》精华笔记(7)

来源:考试吧 2016-07-28 17:49:0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医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中医助理医师《方剂学》精华笔记”,希望能给考生备考提供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中医助理医师《方剂学》精华笔记汇总

第四节 九味羌活汤

  组成:羌活 防风 苍术各9g 细辛2g 川芎 白芷 生地黄黄芩 甘草各3g

  简捷记忆:羌风白草细,芩川有苍生。

  功用:发汗祛湿,兼清里热。

  主治:外感风寒湿邪,兼有里热证者。恶寒发热,肌表无汗,头痛项强,肢体酸楚疼痛,口苦微渴,舌苔白或微黄,脉浮。

  方解:本方用治外感风寒湿邪,内有蕴热所致的病证。风寒束于肌表,故恶寒发热、无汗头痛;湿邪郁滞经络,气血运行不畅,故肢体酸楚疼痛;口苦微渴是兼有里热之象。治则亦以发散风寒湿邪为主,兼清里热为辅。

  方中羌活辛苦温,入太阳经,散表寒,祛风湿,利关节,止痹痛,为治风寒湿邪在表之要药。防风长于祛风除湿,散寒止痛,为风药中之润剂;苍术辛苦温燥,可以发汗除湿;防风、苍术两药相合,协助羌活散寒除湿止痛,为臣药。细辛性甚走窜,又搜剔筋骨之力,与白芷、川芎活血行气,祛风止痛合用以散寒祛风,宣痹以止头身之疼痛。生地、黄芩清泄里热,其中生地养阴生津凉血,二者合用防止诸药辛温燥烈之性,为佐药。甘草调和诸药而为使药。

  本方的配伍特点:升散药与清热药结合使用;体现了分经论治的基本结构。本方主治四时感冒风寒湿邪,表实无汗而兼有里热证者。以肢体酸楚疼痛、口苦微渴(有里热之象)为证治要点。

  川芎“祛风先行血,血行风自灭。”“凡带有风邪者,既可用防风.”

  注意:治口苦黄连多用,是因口苦多饮胃火所致,本方中用黄芩是由于本方所治病症皆属上焦,故如此。

  附方:

  羌活胜湿汤:羌活、独活各6g,藁本、防风、甘草炙、川芎各3g,蔓荆子2g。功用:祛风胜湿止痛。主治:风湿在表,肩背疼痛不可回顾,头痛身重,或腰脊疼痛难以转侧,苔白脉浮者。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6年中医助理医师备考精选试题及答案汇总

  中医助理医师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题库估分汇总

  2016年中医助理医师《中医诊断学》精华笔记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医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