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中医外科 > 正文

2014中医助理《外科》历年考情分析:第一单元

来源:考试吧 2014-04-23 16:02:2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医助理医师题库
2014年中医助理医师笔试将于9月13日进行,考试吧整理“2014中医助理《外科》历年考情分析”。更多考试复习资料可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4年中医助理《外科》历年考情分析汇总

第一单元 中医外科发展概况

  考情分析

 

中医执业

A1

A2

B1

中医执业助理

A1

A2

B1

考查要点

名医名著与外科学发展

6

0

0

名医名著与外科学发展

6

0

0

明清时期外科学术流派

1

0

2

明清时期外科学术流派

2

0

2


  本单元考试的重点集中在外科学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著作和人物上。

  知识要点

  名医名著与外科学发展

  (1)《周礼·天官篇》中有食医、疾医、疡医、兽医之分。指出疡医主治肿疡、溃疡、金创和折疡。

  (2)我国目前发现最早的一部医学文献是《五十二病方》。

  (3)《黄帝内经》对痈疽的病因病理已有相当的认识, 最早提出用截趾手术的方法治疗脱 疽(执业2005,助理2005)。

  (4)汉代,中医外科成为独立学科(执业 2000,助理 2000)。 出现了我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外科学家华佗,他用麻沸散使病人麻醉后,进行死骨剔出术和剖腹术,堪称外科鼻祖(执业2005,助理2005)。

  (5)《金创方》是我国第一部外科学专著。《晋书》里载有用手术治疗兔唇的内容。

  (6)我国现存的第一部外科学专著《刘涓子鬼遗方》(晋代),主要内容有痈疽的鉴别诊断,总结了许多治疗金疮、痈疽、疮疽、皮肤病等经验,有内外治法处方140个。

  (7)晋代葛洪《肘后备急方》中用海藻治疗瘿疾,用疯狗脑敷治狂犬咬伤,均有一定的价值。

  (8)隋代巢元方等编写的《诸病源候论》是我国第一部病原病理学专著。

  (9)唐代孙思邈的《千金方》记载了很多脏器疗法,内容有食动物肝脏治疗夜盲症,食牛羊乳治疗脚气病,食羊靥、鹿靥等含碘食物治甲状腺肿大等(助理2006)。对尿潴留者,以葱管作导尿器械,是世界上最先应用导尿术的记载。

  (10)宋代《圣济总录》提出了“五善七恶”,《太平圣惠方》指出应鉴别“五善七恶”,总结了内消、托里等内治法。

  (11)元代朱震亨《外科精要发挥》、危亦林的《世医得效方》、齐德之的《外科精义》等著作总结了元以前各种方书的经验,认为外科病是阴阳不和、气血凝滞所致。

  (12)《世医得效方》是一本创伤外科专著,在骨科方面有精确的记述,记载了使用夹板、铁钳、凿、剪刀、桑白线等器材,进行各种创伤手术。

  (13)近代,吴师机的《理瀹骈文》集外治法之大成,主张以外治法通治内、外诸病,载方1 500余首,以膏药疗法为主,治疗各科疾病(执业2001/2003,助理2001/2003)。

  明清时期外科学术流派

  (1)“正宗派”以明·陈实功的《外科正宗》为代表。该书体现了明以前外科学的主要成就,是明代最有成就的中医外科学著作(执业2002/2004,助理2002/2004)。该书重视脾胃;主张应用外治法和进行外科手术,外治法有熏、洗、熨、照、湿敷等,并记载手术方法14种。

  (2)“全生派”以清·王维德的《外科全生集》为代表。其主要学术思想为“阴虚阳实”论,创立了外科证治中以阴阳为核心的辨证论治法则(执业2005,助理2005)。

  (3)“心得派”以清·高锦庭《疡科心得集》为代表。高氏的学术思想为“外疡实从内出论”,对外科病病因病机的阐释,注重外证与内证的关系。将温病学说引入外科病证治,用三焦辨证揭示了外科病因与发病部位的规律(执业2005,助理2005)。

  (4)汪机的《外科理例》首先提出了“治外必本诸内”的思想(执业2005,助理2005)。

  相关推荐:

  2014年中医助理医师专项练习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4年中医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模拟试题汇总

  2014年中医助理医师考试精选练习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医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