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心得技巧 > 正文

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血液系统》复习备考指导

“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血液系统》复习备考指导”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医师考试经验技巧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在每年的临床助理医师考试中血液系统所占分值比例一般也就是3%左右,但是一般考试大纲要求的疾病都会有考到的。相对考的比较全面,对于深度和难度而言,考试一般都会觉得比较难,其中关于白血病的考题更难一些。

  其实血液系统是比较容易学习的内容,因为就是理解的基础上加记忆就可以拿分的一个系统的。对于在临床接触过血液科的学员来说可能会有一个初步的印象,对于没有接触过血液科的学员就像是雾里看花,不能清晰的掌握一些知识点。下面就与大家分享一些学习血液系统的方法,希望能帮助到大家。

  1、血液系统虽然考试所占分值不是特别多,所覆盖的题型以A型题比较多,B型题目几乎是没有的。建议做题时要结合一些题干给出的信息仔细分析。最后还是建议学员不要放弃血液系统,必要时可以听一些老师讲课的视频,能帮助大家多理解,也会有一些记忆的窍门帮助大家更好的记忆。

  2、血液系统是内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门专业性较强的临床学科,其疾病分类详细,内容丰富但较抽象。近年来血液病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血液病逐渐受到各级医院的重视,这也对医学生对血液病的了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在医学生进入临床工作中,就要产生对血液系统疾病学习和认识的兴趣,热爱血液病的临床工作,甚至以后从事血液科医生。

  3、血液系统疾病的诊断大部分都是需要一些实验室检查的,比如血常规结果、骨髓检查结果、基因及染色体的检查等等,但是考试时一些比较抽象的检查也就考那几个,学员们注意归纳、总结,把见到的血液题目多总结一些就不难发现这些检查大同小异,目的就是诊断这到底是什么疾病的。还有一些特定的基因对应的靶向治疗,这些都是需要有心人去总结的。其实总体就是外周血象与骨髓造血情况的一个分析,比如外周血象三系减少,我们就需要看看骨髓造血是减低还是活跃的。如果是减低的,说明外周血减少是因为骨髓造血衰竭,造血不能满足机体利用的情况,这时就需要考虑是不是再生障碍性贫血,再结合体格检查,来验证我们的判断。如果骨髓增生是活跃的,说明骨髓造血是可以的,就需要判断有没有失血情况,有没有畸形的情况,原始细胞比例怎么样,以此来分别考虑失血性、病态造血、恶性克隆,再结合体格检查肝、脾大不大,有其他的基因、染色体结果没有,基本就能确定诊断的。

  4、大家可以把知识点织成网络来复习,首先要对有关基础知识比如各种血细胞的分化过程、凝血机制以及与血液系统有关的生理、生化方面的知识有系统的了解。再就是血液系统虽然种类比较繁多,归纳起来无非就是红细胞疾病、白细胞疾病、出血性疾病,还有就是输血的相关知识。每一类疾病都有共同的特点,在大家学习每个疾病的过程中要注意与这个疾病有关的鉴别诊断,这对于我们学习血液系统有很大的帮助。它可以告诉与之有相似临床表现的疾病都有什么,这些疾病有什么不同,通过哪些可以鉴别。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0医师资格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经验技巧
了解2019医师证书领取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临床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阶段备考复习计划

  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复习前要准备什么?

  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备考如何按步骤进行?

  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备考初期有什么复习建议?

  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儿科学》如何复习?

  给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考生的几点备考建议 请查收!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