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心得技巧 > 正文

使用这些错误服药的方法严重可有致命风险!

使用这些错误服药的方法严重可有致命风险!更多相关内容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微信。

  前段时间有这么一条新闻:一位年轻母亲将泡腾片直接喂给18个月大的孩子,导致孩子窒息,终因脑部缺氧而亡。很多人大概想不到,一个刚刚来到这个世界的小生命,会因为这小小的一粒药丸而遭遇悲剧。

  在此之前,也许同样有很多人觉得,吃药的方式无所谓,只要把药吃进去了就行了。但事实上,很多错误的服药方式,往往不能使药物发挥疗效,甚至有时还会致命!

  到底该如何正确地吃药?今天就让我们从常见的各类药物出发,聊聊如何用正确的姿势吃药!

  一、是不是所有的药都用热水送服?

  很多人觉得,只要是药都应该用热水送服,但事实上,很多药剂遇上热水就会变性,或降低药效或失去药效。例如以下5种药,使用凉水送服的效果就远远好于热水。

  助消化类:胰蛋白酶、多酶片、酵母片等消化酶类药物,受热后,其中的蛋白质会凝固变性,从而降低或丧失药效。

  维生素类:维生素中的维生素C、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的性质不稳定,遇热后易被还原,而失去药效。此类药物最好用温水送服,水温不宜过高。

  止咳糖浆:生活中止咳的药很多都是糖浆,患者服用后,糖浆会覆盖在咽部黏膜表现,形成一层保护膜,由此来缓解咳嗽症状。但如果用热水冲服,会使糖浆的浓度和黏稠度下降,影响保护膜的原有效果。

  活疫苗:疫苗有针剂,也有内服的,如小儿麻痹症糖丸,它其中就含有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服用时千万不能用热水,否则疫苗就会失效。

  活性菌类:活性菌类一般是肠道药物,如整肠生、合生元和妈咪爱,这类药物如果用热水送服活性菌会被破坏,因此用温水即可。

  二、片剂就应该直接就着水吞?

  错!要知道常见的药物有很多都是片剂的,片剂是个大类,其中的种类可不少,全部都就水直接吞服,很有可能会出问题。服用片剂时,需要对以下片剂类型进行区分:

  普通片剂:可以用水送服。

  泡腾片:一定要放在温水中,放置1~5分钟,等它完全溶解后再吃。直接“干嚼”或者“干咽”泡腾片,泡腾片会在接触到口水的一瞬间迅速崩解、融化,吸附口腔中的水分,释放出很多二氧化碳,严重时会造成窒息。而且,泡的时候要注意水温别太高,否则可能会让药物失效(热水冲维C泡腾片,容易导致维生素C还原失效)。

  含服片:顾名思义,就是让人含在嘴里,另外部分药片需要舌下含服,而部分药片随意位置都可,依照用药说明使用即可。需要强调的是,含服片不可嚼碎服用,也不可直接吞服,会影响药效。

  咀嚼片:嚼5分钟再吞。

  三、含服片都要放在舌下吗?

  其实就像上文所述,含服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普通的含在口腔里(任意位置别噎住就行);另一种,是把药片含在舌下。通常我们可以这么作区分:

  为了药效“慢”的药,可以任意位置含服。比如甲硝唑含片,其主要目的是针对咽部的病灶,所以要让药物长期呆在口腔中,经唾液融化后,一点一点慢慢刺激咽部。

  为了见效“快”的药,一定要放在舌下。舌下有丰富的血管,这样能让药物快速通过血管壁、迅速吸收,而且不会被肝脏代谢而损耗。其中最经典的舌下含片就是用来救治心绞痛的硝酸甘油。

  四、咀嚼片嚼两下就直接吞?

  不行!因为很多咀嚼片,如常见的酵母片,里面有很多黏性物质,不嚼碎反而会让它们在胃里形成粘性团块,起不到应有的作用。而有些胃药(如复方胃舒平片)被嚼碎后,能在胃里很快地形成一层保护膜,减轻胃里的胃酸、食糜对胃溃疡的刺激;如果没有完全嚼碎就咽下去了,这层保护膜也很难形成,药效会大打折扣。

  所以不管是什么咀嚼片,即使是为了方便吞咽,也要嚼够5分钟再吞下去。另外,咀嚼片的设计就是为了在缺水的情况下也能吃药。因此,嚼碎吞下后,不需要再大量喝水,如果实在吞不下去,少量温开水帮助吞咽就好。喝过多的水,反而容易影响药效。

  五、喝完口服液就喝水?

  口服液、糖浆,吃完不能喝水!

  喝了口服液、糖浆之类的液体药物之后,为了保持药物的浓度,短时间内不要大量喝水。如果觉得嘴里太甜,可以漱漱口。

  六、药品掰开吃到底行不行?

  肠溶片、缓释片、胶囊类药品,都是需要到特定的位置才被吸收,或者是被缓慢吸收,如果掰开了那层保护膜,就会提前发挥作用刺激胃,或者直接失效。

  实在觉得一片的剂量太大,或者是老人、孩子不方便吞咽,需要提前问问医生能不能“掰”着吃。

  七、可以用馒头包药来分胶囊吗?

  在毒胶囊事件沸沸扬扬的那段时间内,网上也流传过《馒头包胶囊》的教程,教大家抛弃胶囊壳,把胶囊内容物放进馒头中再吃。至于这样做到底可以不可以,也要分情况而论。因为胶囊有很多种,最常见的是普通胶囊、肠溶胶囊,以及缓控释胶囊。

  普通胶囊可以

  普通胶囊,胶囊壳主要是起“容器”的作用,目的就是为了包裹药物。所以,真的要把内容物倒出来包进馒头里吃,也不是不可以。但前提是,这些药物对胃的刺激性不太大。

  肠溶胶囊不可以!

  肠溶胶囊绝对不可以用馒头替代。肠溶胶囊壳是经过设计的,它在胃内不会被融化,一直会保护药物进入肠道。而馒头,或其它包裹方式,都不能达到这样的效果。

  缓控释胶囊会“失控”!

  至于缓、控释胶囊,则不好说。理论上,缓、控释胶囊达到长期的释放效果,并不是由胶囊壳所决定的,而是内容物被设计后的效果。但如果失去了胶囊壳的保护,内容药物在口腔或者胃中被提前释放,会发生什么事谁知道呢?还是不要冒险了吧!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下载2套仿真内部资料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2018医师最新资讯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执业医师考试大纲

  2018年医师题库每日一练

  2018年执业医师考试经验分享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