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闯关五十题(21)

来源:考试吧 2016-06-16 14:47:4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临床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闯关五十题”,供考生练习做题速度和准确度,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闯关五十题汇总

  1、Ⅲ型变态反应的重要病理学特征是

  A 嗜酸性粒细胞浸润

  B 单核细胞浸润

  C 充血水肿、局部坏死和中性粒细胞浸润

  D 嗜碱性粒细胞浸润

  E 淋巴细胞浸润

  答案:C

  解析:Ⅲ型变态反应的重要病理学特征是充血水肿、局部坏死和中性粒细胞浸润。

  2、Ⅱ型呼吸衰竭最常见于下列哪一种疾病

  A 大叶肺炎 B 特发性肺间质纤维化 C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D ARDS E 浸润型肺结核

  答案:C

  解析:Ⅱ型呼吸衰竭的临床特点为缺氧伴二氧化碳潴留。常见为肺泡通气不足。本题所列的五个选项中,大叶肺炎的病理改变主要发生在肺泡内,严重时可影响弥散功能而出现低氧血症,较少出现二氧化碳潴留;肺间质纤维化的主要病理改变在肺泡及肺间质,严重影响气体在肺泡内的交换,出现以低氧血症为主的临床表现;AROS的发病机制目前认为是肺泡上皮、肺泡毛细血管损伤,表面活性物质减少或消失,肺泡内透明膜形成,从而引起氧合障碍,导致顽固性低氧血症,因此,早期较少出现二氧化碳潴留;浸润型肺结核一般不出现呼吸衰竭;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是

  3、Ⅱ型呼吸衰竭,有严重的二氧化碳潴留,以下哪项变化是不正确的

  A 呼吸性酸中毒 B 脑血流量降低 C 肾排泄碳酸氢盐减少 D 神志障碍 E 颅压升高

  答案:B

  解析:Ⅱ型呼吸衰竭,有严重的二氧化碳潴留,会产生呼吸性酸中毒;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会使脑血管扩张,血流阻力减小,血流量增加,严重时可使脑细胞和间质水肿,导致颅压增高,产生神志障碍。呼吸性酸中寿时,肾分泌碳酸氢根减少,代偿性调节酸碱平衡。因此选项B提示Ⅱ型呼吸衰竭时脑血流量降低是错误的,选项B为本题正确答案。

  4、引起Ⅰ型呼吸衰竭的常见病因是

  A 肺部广泛炎症 B 慢性支气管炎 C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D 肺源性心脏病 E 上呼吸道阻塞

  答案:A

  解析:Ⅰ型呼吸衰竭即缺氧性呼吸衰竭,主要见于肺换气障碍(通气/血流比例失调、弥散功能损害和肺动-静脉分流)疾病,如肺部广泛炎症、间质性肺疾病、急性肺栓塞等,而Ⅱ型呼吸衰竭则主要是肺泡通气不足所致。因此答案是A。

  5、与Ⅰ型超敏反应发生无关的细胞

  A 嗜碱性粒细胞 B 嗜酸性粒细胞 C 嗜中性粒细胞 D CD4+Th2细胞 E B细胞

  答案:C

  解析:Ⅰ型超敏反应参与细胞很多,在发生不同阶段参与细胞不同,如在致敏阶段起重要作用的细胞为肥大细胞与嗜碱性粒细胞,在激发阶段,血小板起作用很大。

  6、内痔分期的主要依据是

  A 便血多少与颜色 B 脱出情况 C 痔核大小 D 病程长短 E 疼痛程度

  答案:B

  解析:Ⅰ期内痔,无内痔脱出,便后出血可自行停止,Ⅱ期内痔,便时内痔脱出,便后可自行回纳;Ⅲ期内痔,脱出须用手回纳;Ⅳ期内痔,脱出不能回纳,内痔可伴发绞窄、嵌顿。

  7、导致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早期(24小时内)死亡的主要原因为

  A 心力衰竭 B 心源性休克 C 心律失常 D 心脏破裂 E 肺栓塞

  答案:C

  解析:75%~95%的心肌梗死病人有心律失常,而且多发生在起病1~2天内,而以24小时内最多见,因而也成为导致急性心肌梗死病人早期(24小时内)死亡的主要原因。其余亦为心肌梗死病人死亡的原因,但多在以后时期发生。

  8、在酵解过程中催化产生NADH和消耗无机磷酸的酶是

  A 乳酸脱氢酶 B 3-磷酸甘油醛脱氢酶 C 醛缩酶 D 丙酮酸激酶 E 烯醇化酶

  答案:B

  解析:3-磷酸甘油醛脱氢酶催化3-磷酸甘油醛脱氢并磷酸化为3-磷酸甘油酸,消耗无机磷酸和使辅酶NAD十还原为NADH。

  9、乳酸循环所需的NADH主要来自

  A 三羧酸循环过程中产生的NADH

  B 脂肪β-氧化过程中产生的NADH

  C 糖酵解过程中3-磷酸甘油醛脱氢产生的NADH

  D 磷酸戊糖途径产生的NADPH经转氢生成的NADH

  E 谷氨酸脱氢产生的NADH

  答案:C

  解析:3-磷酸甘油醛脱氢产生的NADH在无氧下传递给丙酮酸以生成乳酸,再生成NAD+以继续进行脱氢反应。

  10、关于2型糖尿病,正确的说法是

  A 应有“三多一少”的症状

  B 尿糖阳性

  C 胰岛素水平低于正常

  D 空腹血糖应升高

  E 糖耐量试验有助于可疑病例的诊断

  答案:E

  解析:2型糖尿病多见于成人,尤其40岁以后起病,发病缓慢,症状较轻,半数以上无任何症状,糖耐量试验有助于可疑病例的诊断。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推荐:

  考试吧: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大纲汇总

  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精选试题及答案汇总

  临床助理医师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题库估分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