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闯关五十题(18)

来源:考试吧 2016-06-14 10:54:0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临床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闯关五十题”,供考生练习做题速度和准确度,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闯关五十题汇总

  1、渗性缺水时,在血清钠尚未明显降低之前,尿钠含量

  A 正常 B 略高 C 时高时低 D 逐渐升高 E 减少

  答案:E

  解析:低渗性缺水时,机体的代偿机制表现为抗利尿激素分泌减少,使水在肾小管内再吸收减少,尿量排出增多。为避免循环血量再减少,机体肾素一醛固酮系统发生兴奋,使肾减少排钠,增加氯和水的再吸收。

  2、低渗性缺水时,在血清钠尚未明显降低之前,尿钠含量

  A 正常 B 略高 C 时高时低 D 逐渐升高 E 减少

  答案:E

  解析:低渗性缺水,指缺水少于缺钠,缺水发生后,细胞外液处于低渗状态(钠缺水〕,机体通过减少利尿激素的分泌,使水在肾小管的再吸收减少,尿排出增多,目的是多排出水来调节细胞外液中钠的浓度。但细胞外液也随之减少,又使机体肾素-醛固酮系统兴奋,肾排钠减少,氯和水的再吸收增加,因此尿中氯化钠减少。

  3、低钾血症错误的临床表现是

  A 肌无力为最早的临床表现 B 均有典型的心电图改变 C 常与镁缺乏同时存在 D 严重时可发生多尿 E 发生碱中毒时尿呈酸性

  答案:B

  解析:低钾血症可以出现典型的心电图的表现。但是并非每个病人都有心电图改变,故不应单凭心电图异常来诊断低钾血症。

  4、外科病人最易发生水和钠代谢紊乱是

  A 原发性缺水 B 低渗性缺水 C 等渗性缺水 D 高渗性缺水 E 水过多

  答案:C

  解析:等渗性缺水是水钠成比例地丧失,常见病因有消化液急性丧失和体液丧失在感染区或软组织内,是外科病人最易发生的紊乱。

  5、急性尿潴留时最常用的处理方法是

  A 利尿 B 针灸 C 膀胱穿刺抽尿 D 膀胱造瘘 E 导尿

  答案:E

  解析:导尿可以使膀胱以免极度膨胀成为无张力膀胱。

  6、腹部闭合性损伤时,不支持腹腔内脏损伤诊断的是

  A 早期出现休克 B 腹膜刺激征 C 有气腹征 D 移动性浊音(+) E 肠鸣音活跃

  答案:E

  解析:当有腹内脏器损伤时,腹部明显胀气,肠蠕动减弱或者消失,即肠鸣音消失。

  7、有关痈处理方法错误的是

  A 中央部坏死组织多,全身症状重者,应手术治疗

  B 早期可用50%硫酸镁湿敷

  C 切开至皮肤全层

  D 尽量剪除坏死组织

  E 唇痈可切开治疗

  答案:E

  解析:当痈出现多个脓点,表面紫褐色或已破溃流脓,必须及时切开引流。

  8、抑制性突触后电位产生的离子机制是

  A Na+内流 B K+内流 C Ca2+ D CI一内流 E K+外流

  答案:D

  解析:当抑制性递质作用于突触后膜时,主要引起后模上的Cl—通道开放,导致Cl—内流,使膜电位发生超极化。

  9、下列哪项不符合低钾血症的临床表现

  A 肌无力,腱反射减退 B 腹胀,肠麻痹 C 心率快,心律异常 D 代谢性碱中毒 E 尿量少,呈碱性

  答案:E

  解析:当血清钾浓度低于35mmol/L,时表示有低钾血症存在。最早的临床表现是肌无力,可有腿反射减退或消失,病人腹胀、厌食,有肠麻痹表现。心脏节律异常。低钾血症可致代谢性碱中毒,这一方面因K十由细胞内移出,与Na+、H十的交换增加,致细胞外液的H+浓度降低;另一方面远曲肾小管的Na+、K+交换减少,Na+和H+交换增加,排出的H

  10、下列哪项不是甲状腺肿的病因

  A 碘缺乏 B 甲状腺素合成障碍 C 甲状腺素分泌障碍 D 甲状腺素需求增多 E 长效甲状腺刺激素浓度增高

  答案:E

  解析:当体内碘缺乏时血中甲状腺素浓度降低,通过神经—体液调节途径,使垂体前叶分泌多量的促甲状腺激素,促使甲状腺代偿性肿大。由于甲状腺素合成和分泌过程中某一环节的障碍而引起血中甲状腺素减少,促使甲状腺的肿大。当人体对甲状腺素需求增多时有时也可引起甲状腺肿大。所以A、B、C、D均是对的。而长效甲状腺刺激素是一种刺激甲状腺的自身抗体,它的浓度增高与甲状腺功能亢进有关,不是单纯性甲状腺肿的病因。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临床助理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练习试题及答案汇总

  临床助理医师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题库估分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