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闯关五十题(13)

来源:考试吧 2016-06-12 11:37:2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临床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闯关五十题”,供考生练习做题速度和准确度,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闯关五十题汇总

  1、母体免疫球蛋白能通过胎盘转移给胎儿的是

  A IgM B lgA C lgG D IgD E lgE

  答案:C

  解析:免疫球蛋白中lgG分子最小,能自由地通过母亲胎盘。lgM、IgA、IgD和lgE是不能通过胎盘的,如脐血有lgM或lgA增高,提示胎儿可能有宫内感染。

  2、门静脉高压症择期手术治疗的最主要目的是

  A 提高抵抗力 B 预防肝功能衰竭 C 预防肝癌 D 预防上消化道出血 E 减少腹水

  答案:D

  解析:门静脉高压并发症食管胃底曲张静脉破裂出血约有50~60%并发大出血。手术主要目的就是治疗此并发症。

  3、呼吸频率加倍,潮气量减半时,将使

  A 每分通气量增加 B 每分通气量减少 C 肺泡通气量增加 D 肺泡通气量减少 E 肺泡通气量不变

  答案:D

  解析:每分通气量=潮气量×呼吸频率。若呼吸频率加倍,潮气量减半,每分通气量不变,故A和B都不对。肺泡通气量=(潮气量-无效腔气量)×呼吸频率。当呼吸频率加倍,潮气量减半时,肺泡通气量将明显减少,故应选D。举例如下:当呼吸频率16次/分、潮气量500毫升时,肺泡通气量=(500-150)x16=5600毫升/分;当呼吸频率32次/分、潮气量250毫升时,肺泡通气量=(250-150)x32=3200毫升/分。

  4、关于酶的正确叙述是

  A 不能在胞外发挥作用 B 大多数酶的本质是核酸 C 能改变反应的平衡点 D 能大大降低反应的活化能 E 与底物结合都具有绝对特异性

  答案:D

  解析:酶与底物形成中间产物,大大降低反应的活化能。

  5、毛果芸香碱滴眼后可引起

  A 缩瞳,降低眼内压,调节痉挛

  B 缩瞳,升高眼内压,调节痉挛

  C 缩瞳,降低眼内压,调节麻痹

  D 扩瞳,升高眼内压,调节痉挛

  E 扩瞳,降低眼内压,调节麻痹

  答案:A

  解析:毛果芸香碱直接兴奋M受体,产生M样作用,对眼睛的作用最明显,可使虹膜边缘的瞳孔括约肌收缩而引起缩瞳,使前房角间隙扩大,利于房水循环,使眼压降低,还使睫状肌收缩引起调节痉挛。

  6、慢性阻塞性肺气肿发病的最主要因素是

  A 感染 B 吸烟 C 大气污染 D 过敏反应 E 副交感神经功能亢进

  答案:B

  解析:慢性阻塞性肺气肿发病的因素很多,包括感染、吸烟、大气污染、职业性粉尘和有害气体的长期吸入、过敏等,其中最主要的因素是吸烟。

  7、最常见的慢性支气管炎的X线胸片表现是

  A 双肺纹理增粗、紊乱,成网状或条索状

  B 双肺透亮度增加

  C 肺局部透亮度增加

  D 心影狭长

  E 双肺蜂窝状改变

  答案:A

  解析:慢性支气管炎反复发作,引起支气管壁增厚,细支气管或肺泡间质炎症细胞浸润或纤维化,X线胸片可见双肺纹理增粗、紊乱,成网状或条索状,以下肺野较明显。双肺透亮度增加和心影狭长是阻塞性肺气肿的X线胸片表现;肺局部透亮度增加可能为肺大疱或气胸;双肺蜂窝状改变可为支气管扩张症或肺间质纤维化的晚期表现。

  8、慢性胃炎通常按Schindler分类法是

  A 萎缩性胃炎、增生性胃炎、肠上皮化生

  B 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肥厚性胃炎

  C 浅表性胃炎、增生性胃炎、肥厚性胃炎

  D 萎缩性胃炎、肥厚性胃炎、肠上皮化生

  E 肥厚性胃炎、浅表性胃炎、肠上皮化生

  答案:B

  解析:慢性胃炎通常按Schlndler分类,分为浅表性、萎缩性、肥厚性三种,以后者最为少见。

  9、关于慢性肾衰伴发心脏扩大的原因,下列哪项是错误的

  A 水钠潴留 B 高血压 C 尿毒症性心肌病变 D 心包炎 E 严重贫血

  答案:D

  解析:慢性肾衰伴发心脏扩大的原因可见于水钠潴留、高血压、尿毒症性心肌病变和严重贫血,而心包炎者心脏不一定大,所以D是错误的。

  10、慢性酒精中毒不包括

  A 依赖综合征 B 病理性醉酒 C 酒精中毒性幻觉症 D 酒精中毒性妄想症 E 酒精中毒性痴呆

  答案:B

  解析:慢性酒精中毒性精神障碍包括慢性酒精中毒性幻觉症、慢性酒精中毒性嫉妒妄想(妄想症)、酒精中毒性痴呆、依赖综合征〔痉挛发作、震颤澹妄等)。病理性醉酒为急性酒精中毒的表现,故除外。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推荐:

  考试吧: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大纲汇总

  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精选试题及答案汇总

  临床助理医师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题库估分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