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闯关五十题(11)

来源:考试吧 2016-06-09 10:57: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临床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闯关五十题”,供考生练习做题速度和准确度,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闯关五十题汇总

  1、下列关于休克病人预防急性肾衰的措施中不正确的是

  A 纠正低血容量性休克,避免肾缺血

  B 矫治休克时不宜使用易引起肾血管收缩的药物

  C 对有溶血倾向的病人应保持肾小管通畅、碱化尿液,避免肾小管损害

  D 休克合并DIC时,要及时应用肝素治疗

  E 病人只要出现尿量减少时,要及时使用利尿剂

  答案:E

  解析:少尿期的治疗原则使维持内环境的稳定。尿量减少是由于肾小管坏死导致,应用利尿剂无明显改善。

  2、治疗烧伤休克的主要措施是

  A 止痛

  B 补液

  C 吸氧

  D 抗感染

  E 正确处理创面

  答案:B

  解析:烧伤休克可危及生命,液体疗法是防治烧伤休克的主要措施。

  3、烧伤现场急救时,下列哪种做法不正确

  A 迅速脱离热源,用凉水侵泡或冲洗局部

  B 剪去伤处衣、袜,用清洁被单覆盖

  C 酌情使用安定、哌替啶等药镇静止痛

  D 呼吸道灼伤者,应在严重呼吸困难时方行切开气管、吸氧

  E 有严重复合伤时,应先施行相应的急救处理

  答案:D

  解析:烧伤现场急救时,首先应迅速脱离热源,如附近有凉水,可以冲淋或浸泡局部降低温度。剪去伤处衣、袜,盖上清洁被单,不要强力剥脱,避免再损伤局部。为使伤员情绪稳定,减轻疼痛,可酌情使用镇静止痛药物。如发现有大出血、气胸、骨折等复合伤时,应先施行相应的急救处理。在有呼吸道灼伤的伤者,要注意保持呼吸道的通畅,及时行气管切开,不应等呼吸严重困难时才施行。

  4、关于深Ⅱ度烧伤的描述,错误的是

  A 创面疼痛剧烈 B 创面基底湿润,苍白 C 伤及真皮层 D 3~5周愈合 E 愈合后有瘢痕

  答案:A

  解析:烧伤的深度及其特点:I度(红斑型),损伤深度达角质层,临床表现有:①不起水疱,表皮干燥,轻度红肿,②热痛,感觉过敏;一般为2~3日后脱屑,不留疤。Ⅱ度〔水疱型〕浅Ⅱ度,损伤达到真皮浅层;临床表现有:①有水疱,基底潮红,②剧痛,2周左右愈合,不留疤痕(有色素沉着〕。深Ⅱ度,损伤达到真皮深层;临床表现有①小水疱,基底湿润苍白②痛觉退钝,仅拔毛痛;3~5周愈合,有疤痕。Ⅲ度,损伤达到皮层全层,甚或肌肉、骨骼;临床表现有①皮肤干燥、皮革样,蜡白或碳化②感觉消失,拔毛也不痛;3~5周焦痴自然分离,常需植皮。

  5、烧伤包扎疗法的处理,以下哪项不正确

  A 创面先清创

  B 先盖一层干纱布

  C 应敷2~3mm的吸收性棉垫

  D 由肢体近端至远端包扎

  E 包扎应露出肢端

  答案:D

  解析:烧伤创面清创处理后可酌情采取包扎或暴露疗法。包扎疗法时应从肢体远端向近端包扎,力量均匀、勿过紧,以免远端末梢循环差。故选D,其他项处理是正确的。

  6、膀胱癌最常见的组织类型是

  A 非上皮性肿瘤

  B 鳞状细胞癌

  C 腺癌

  D 绒毛膜上皮癌

  E 移行细胞癌

  答案:E

  解析:上皮性肿瘤占95%以上,其中多数为移行细胞乳头状肿瘤。

  7、被动免疫预防破伤风杆菌感染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A 伤后24小时内可注射

  B 注药前必须常规做过敏试验

  C 作用快,而且持久

  D 适用于小、深、脏的创口,严重的开放伤

  E 过敏后立即深部肌肉注射肾上腺素抢救

  答案:C

  解析:伤后24小时内可注射破伤风抗毒素(TAT)或破伤风免疫球蛋白(TIG)准用快,但不持久;适用于小、深、脏的创口,严重的开放伤,以及取异物、肛门直肠手术后;注药前必须常规作过敏试验,若注射TAT处皮肤出现>Icm的红肿硬块或伪足为阳性;每次注射后均密切观察,一旦病人面色苍白、出现荨麻疹、打喷嚏、咳嗽、呼吸困难、紫络、休克,应立即深部肌肉注射肾上腺素1mg,余下的TAT不再使用。

  8、伤寒杆菌的下列特点中哪项是错误的

  A 沙门菌属D群,G-带鞭毛杆菌

  B 在水中存活2~3周,在粪便中存活一个月

  C 煮沸立即被杀死

  D 消毒饮水余氯每升达0.2~0.4mg时,可迅速致死

  E 有菌体和鞭毛二种抗原,且均产生相应的抗体

  答案:E

  解析:伤寒杆菌是伤寒的病原菌,具有菌体“O”抗原、鞭毛“H”抗原和表面“Vi抗原原,在机体感染后诱生相应的抗体,作凝集反应检测血清标本中的“O”与“H”抗体,此即肥达反应,"Vi抗体效价低,大多数伤寒杆菌带菌者“Vi抗体阳性。因此答案是E, 其余均为伤寒杆菌的特点。

  9、确诊伤寒最可靠的依据是来自以下哪一项

  A 发热、中毒症状、白细胞减少 B 血培养 C 粪便培养 D胆汁培养 E 肥达反应

  答案:B

  解析:伤寒杆菌培养阳性是确诊伤寒最可靠的依据,而血培养的阳性率最高,在病程第1~2周的阳性率达到80%~90%,第3周约50%,而粪便培养出现阳性较晚,通常在第3~4周,阳性率较血培养低,胆汁培养需要作十二指肠引流,操作不便,病人不适,很少采用。

  10、伤寒最具特征性的病变部位在

  A 肝、胆囊 B 肠系膜淋巴结 C 结肠 D 回肠下段集合淋巴结与孤立淋巴滤泡 E 乙状结肠

  答案:D

  解析:伤寒的病理特点是全身性单核-吞噬细胞系统的增殖性反应,回肠下段集合淋巴结与孤立淋巴滤泡的病变最具特征性,所以答案是D,其余部位均不是。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推荐:

  考试吧: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大纲汇总

  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精选试题及答案汇总

  临床助理医师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题库估分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