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闯关五十题(4)

来源:考试吧 2016-06-03 14:58:1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临床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闯关五十题”,供考生练习做题速度和准确度,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闯关五十题汇总

  1、女性,30岁,腰痛、尿频、尿急、血压21.3/13.3kPa(160/100mmHg),尿蛋白(+),沉渣红细胞8~10/HP,白细胞15~20/HP。肾盂造影示右肾缩小,肾盏扩张,最可能诊断是

  A 慢性肾炎 B 慢性肾孟肾炎 C 多囊肾 D 肾结核 E 肾盂积液

  答案:B

  解析:该中年女性病人有尿频、尿急等尿路刺激症状和腰痛,化验尿常规发现有尿蛋白和超过正常数量的红细胞和白细胞,因此肯定属尿路感染,而肾盂造影发现右肾缩小,肾盏扩张,肾脏影像学的改变是诊断慢性肾盂肾炎的重要依据,所以综合病史、化验和影像学结果考虑最可能的诊断是慢性肾盂肾炎。

  2、女性,35岁,手术后2个月出现腹胀,乏力,ALT200U/L,手术时输血800ml,化验甲肝抗体(-),HBsAg(-),抗HBc(+),抗HBs(+),抗HCV(+),诊断应考虑

  A 术后引起中毒性肝炎 B 甲型肝炎 C 乙型肝炎 D 输血后肝炎 E 急性丙型肝炎,输血所致

  答案:E

  解析:该中年女性病人2个月前手术时输过血,2个月后出现消化道症状和转氨酶升高,同时丙肝抗体阳性,一般急性丙型肝炎的潜伏期50日〔15~150日),输血引起的肝炎主要是丙型肝炎,所以答案是E。病人虽然抗HBc(+)和抗HBc(+),只是说明过去感染过,甲肝抗体(-〕,故也不是甲型肝炎。

  3、男性,50岁。反复咳嗽、咳痰4年,近半年来发作时常伴呼吸困难。体检:双肺散在哮呜音,肺底部有湿啰音。肺功能测定:1秒钟用力呼气容积/用力肺活量为55%,残气容积/总量为35%。诊断应考虑为

  A 慢性单纯型支气管炎

  B 慢性喘息型支气管炎

  C 支气管哮喘

  D 慢性支气管炎合并肺气肿

  E 支气管哮喘合并肺气肿

  答案:B

  解析:该中年男性病人有4年的慢性支气管炎的咳嗽、咳痰史,近半年呼吸困难,体检和肺功能检查均说明有气道痉挛,因此诊断应考虑慢性喘息型支气管炎,其余均不支持。

  4、男性,28岁,因江水泛滥,饮用江水,突然出现剧烈腹泻,随后呕吐,由水样物转为“米泔水”样物,最可能的诊断是

  A 金葡菌胃肠类 B 急性细菌性痢疾 C 大肠杆菌性肠炎 D 病毒性肠炎 E 霍乱

  答案:E

  解析:该年轻男性在饮用江水后突然先出现剧烈腹泻,呕吐在后,吐泻物呈现霍乱时典型的“米泔水”样物,所以最可能的诊断是霍乱,其他可能性均小。

  5、男性,18岁,农民,夏天在河塘游泳后出现稽留高热4天,伴畏寒发热,头痛,身痛乏力。体检:体温39.8℃,巩膜及皮肤黄染,结膜充血,皮肤可见出血点,肝肋下1.0cm,脾肋下刚触及,腹股沟淋巴结如蚕豆大4个。血象:WBC10.5×109/L,N80%。肝功:ALT280u/L,血清总胆红素110μmol/L,尿胆红素(十),尿中可见WBC3~5/HP,诊断最可能为

  A 急性黄疸型肝炎 B 流行性出血热 C 钩端螺旋体病 D 伤寒 E 疟疾

  答案:C

  解析:该年轻男性农民接触河塘水后发病,即有流行病学史,突然高热、寒战、身痛及结膜充血和肝脾肿大、淋巴结大等钩端螺旋体病的表现,可表现黄疸和出血,因此诊断最可能为钩端螺旋体病,其他可能性均小。

  6、患者,男性,24岁,幼时麻疹后反复咳嗽,迁延不愈,常伴咳黄痰及咯血,一周前症状加重,咳大量脓痰伴高热。肺部CT显示右肺中叶支气管呈不规则串珠样改变,该患者肺部感染最可能的病原体是:

  A 铜绿假单胞菌 B 大肠埃希菌 C 真菌 D 呼吸道合胞病毒 E 厌氧菌

  答案:A

  解析:该患者幼年患麻疹,表现为慢性咳嗽、咳脓痰、咯血,CT示右肺中叶支气管呈不规则串珠样改变,支持支气管扩张症的诊断,该病并发感染最常见的病原菌是铜绿假单胞菌。

  7、男性,28岁,3天前淋雨受凉后畏寒、发热,咳嗽,气短,胸痛,既住有结核性胸膜炎病史。查体:左肺下部叩诊呈浊音,可闻及湿啰音,白细胞15×109/L,中性粒细胞92%,胸片左肺下叶大片状致密阴影,考虑诊断为

  A 浸润型肺结核 B 阻塞性肺炎 C 肺脓肿 D 细菌性肺炎 E 病毒性肺炎

  答案:D

  解析:该患者有淋雨受凉史,典型呼吸道感染症状、肺实变体征及影像学、实验室检查,均支持细菌性肺炎的诊断。

  8、34岁,结婚月年未孕。平时月经5~6/29天。停经60天,阴道不规则出血伴左下腹隐痛15天,昨晚阴道排出肉样组织物,约2cm×3cm大小。妇科检查:宫口闭,子宫稍大,稍软,左侧附件可触及6cm×5cm×4cm不规则包块,有压痛,略可推动。本例最可能的诊断是

  A 卵巢肿瘤 B 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 C 不全流产 D 输卵管妊娠 E 结核性盆腔炎

  答案:D

  解析:该患者有短期停经史,阴道不规则流血,随阴道出血伴有组织样物,妇科检查:宫口闭,子宫稍大,稍软,左侧附件可触及包块,有压痛。符合输卵管妊娠表现。

  9、患者女性,68岁,有慢性咳喘史15年.感冒后易出现病情加重,夜间咳嗽重,痰量多。查体:神志清,唇甲轻度紫绀,桶状胸,双肺叩诊过清音,呼吸音低,动脉血气分析:PaO210kPa(75mmHg),PaCO26kPa(45mmHg),经治疗后病情缓解,但活动后或夜间易出现低氧血症,此病人在家休息时最应采取的治疗是

  A 作腹式呼吸、加强膈肌运动

  B 避免吸入有害气体

  C 保持室内清洁、无尘

  D 长期家庭氧疗

  E 作定量行走锻炼、改善肺功能

  答案:D

  解析:该患者为COPD患者,活动后或夜间易出现低氧血症,给予长期家庭氧疗是目前证实可以改善患者肺功能,减少低氧血症的措施。

  10、患者,女性,82岁,反复咳嗽、咳痰20余年,活动后气急10年,双下肢浮肿2年。5天前受凉后出现咳嗽、气急加重,下肢浮肿加重,伴有口唇紫绀,血气分析提示pH7·23,PaCO280mmHg,PaO245mmHg。血常规:WBC9.3×109/L,N78%,Hb165g/L。胸片提示肺气肿改变。请问该患者的首先治疗措施是:

  A 呼吸兴奋剂改善呼衰

  B 大剂量利尿剂治疗改善心衰

  C 高浓度吸氧改善缺氧

  D 静滴碳酸氢钠改善酸中毒

  E 无创呼吸机通气支持治疗

  答案:E

  解析:该患者危及生命的临床特点是存在Ⅱ型呼吸衰竭,予无创通气改善呼衰是最及时的抢救措施。呼吸兴奋剂会增加呼吸肌疲劳:大剂量利尿剂会导致电解质紊乱、痰液粘稠;高浓度吸氧会增加CO2潴留;在没有增加通气的情况下使用碳酸氢钠会增加CO2潴留,加重酸碱失衡。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临床助理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练习试题及答案汇总

  临床助理医师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题库估分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