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闯关五十题(2)

来源:考试吧 2016-06-02 11:47: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临床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闯关五十题”,供考生练习做题速度和准确度,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闯关五十题汇总

  1、女性,25岁。停经5周,阴道少量出血7天,褐色,今日凌晨突然腹痛剧烈伴肛坠,恶心,血压70/50mmHg,下腹有明显压痛及反跳痛,并有移动性浊音,宫颈举痛(十),后弯隆穿刺抽出7mI暗红色不凝血液,应选择下列哪项处理

  A 即刻剖腹探查

  B 输血,纠正休克后再手术

  C 注射止血药,情况不好转再手术

  D 边纠正休克边手术

  E 活血化瘀治疗

  答案:D

  解析:输卵管妊娠的治疗原则是以手术为主,酌情应用保守治疗。如有休克,应在积极抢救休克的同时进行急诊手术。

  2、25岁男性,60kg,双上肢全部、躯干前后面Ⅱ度烧伤,第一个24小时补液总量应为

  A 4000ml B 5000ml C 6000ml D 3000ml E 9000ml

  答案:C

  解析:首先确定患者烧伤面积,根据中国新九分法成人体表面积躯干27%,双上肢18%,故该患者烧伤面积为45%。第一个24小时补液每1%烧伤面积、每公斤体重补液1.5ml(胶体和晶体液的比例为0.5:1),另外补充水分ZOO0ml。所以该患者第一个24小时补液总量为1.5×45×60+2000=6050ml。

  3、25岁初产妇孕足月,1年前有流产史,胎儿顺利挽出5分钟后,出现阴道暗红色间歇流血,约100ml,首先应考虑的原因是

  A 颈管破裂 B 阴道静脉破裂 C 血凝障碍 D 胎盘嵌顿 E 正常位置胎盘剥离

  答案:E

  解析:时间和征象符合正常胎盘剥离征象:胎儿娩出5~15min内,胎盘剥离征象为:①子宫体变硬呈球形,宫底升高达脐上;②阴道少量出血;③因剥离的胎盘降至子宫下段,阴道口外露的一段脐带自行延长;④用手掌尺侧在产妇尺骨联合上方轻压子宫下段时,子宫体上升而外露的脐带不再回缩。

  4、男,40岁,诊断左肾结核,膀胱容量20ml,右肾严重积水伴尿毒症,宜首先行

  A 膀胱扩大术 B 右肾造瘘术 C 左肾切除术 D 左肾结核病灶清除术 E 膀胱造瘘术

  答案:B

  解析:肾结核对侧肾积水,梗阻严重肾功能代偿不良,应争取先引流解决肾积水,挽救肾功能。而后再切除结核病肾。

  5、男,30岁,被汽油烧伤头颈、双上肢和胸腹部,其烧伤面积约为

  A 10% B 20% C 30% D 40% E 50%

  答案:D

  解析:烧伤面积一般以我国新九分法计算。该成年男性的烧伤面积计算为:头颈部9%+双上肢9%×2+胸腹部13%=40%。

  6、一大面积烧伤病人,近日来常寒战、高热,呈间歇热,四肢厥冷,紫绀,尿量明显减少,很快发生血压下降,休克。其原因最大可能是

  A 革兰氏阳性细菌败血症 B 革兰氏阴性细菌败血症 C 真菌性败血症 D 厌氧菌性败血症 E 二重感染

  答案:B

  解析:烧伤病人属于受到严重创伤的病人,抵抗力下降,并且全身污染严重,极易受到感染,现在患者出现感染性休克(冷休克)的症状和体征,考虑为革兰氏阴性细菌败血症。

  7、女性,46岁,左乳头刺痒,伴乳晕发红、糜烂3月,查体双侧腋窝无肿大淋巴结,乳头分泌物涂片细胞学检查见癌细胞。该病人癌变的类型是

  A 乳头湿疹样癌 B 髓样癌 C 鳞状细胞癌 D 粘液细胞癌 E 大汗腺样癌

  答案:A

  解析:乳头刺痒,伴乳晕发红、糜烂等湿疹样表现是乳头湿疹样癌的特征,乳头分泌物涂片细胞学检查见癌细胞进一步明确诊断。

  8、初产妇,妊娠28周。半夜睡醒发现自己卧在血泊之中,入院呈休克状态,阴道出血稍减少。最可能的诊断是

  A 完全性前置胎盘 B 部分性前置胎盘 C 边缘性前置胎盘 D 胎盘早剥 E 子宫破裂

  答案:A

  解析:妊娠晚期突然发生无痛性反复阴道出血,应首先考虑前置胎盘;完全性前置胎盘往往初次出血时间早,约在妊娠28周即可发生,量多,间隔短,亦可一次大量失血而进入休克状态。边缘性前置胎盘初次出血发生较晚,多在妊娠37~40周或临产后,量也较少;破膜后,胎先露如能迅速下降,直接压迫胎盘,流血可以停止。部分性前置胎盘出血量及发生时间介于两者之间。

  9、妊娠合并系统性红斑狼疮的治疗措施,正确的是

  A 肾上腺皮质激素是首选药物

  B 有血栓栓塞不宜使用低分子肝素

  C 大剂量阿司匹林对改善胎儿预后有帮助

  D 急性患者推荐使用免疫抑制药

  E 抗疟药物氯喹在孕期不宜使用

  答案:A

  解析:妊娠合并SLE,首选肾上腺皮质激素,如果疾病加重,可以使用抗疟药物氯喹,和小剂量阿司匹林,但谨慎使用免疫抑制药。

  10、来院就诊的25岁妊高征初孕妇,对估计病情及决定处理方案最有价值的辅助检查方法是

  A 全血粘度比值和血浆粘度比值

  B 测定红细胞压积

  C 眼底检查

  D 测定血谷丙转氨酶值

  E 测定尿雌激素/肌酐值

  答案:C

  解析: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主要病理改变为全身小动脉痉挛,视网膜小动脉可以反映体内主要器官的小动脉情况,故眼底改变是反映妊高压征严重程度的一项重要指标,故对于妊高征患者可做此检查,故选C。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临床助理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练习试题及答案汇总

  临床助理医师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题库估分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