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19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泌尿系统》提分考点(3)

来源:考试吧 2019-07-28 16:20:0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临床助理医师题库
“2019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泌尿系统》提分考点(3)”供考生参考。更多临床助理执业医师模拟试题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肾结核

  1.病理型肾结核

  (在肾皮质内):结核杆菌经血行播散进入肾皮质肾小球血管丛中,形成多发性微小结核病灶。如患者免疫状况良好,病灶可全部自行愈合,临床上常无症状,但尿中可查到结核杆菌。

  肾髓质结核(进入肾髓质):结核杆菌经肾小球滤过到肾小管,在肾髓质肾小管袢处停留。

  临床型肾结核(进入肾盂,出现症状):经肾小管、淋巴管或直接蔓延至肾乳头,穿破肾乳头到肾盏、肾盂,形成结核性肾盂炎。

  2.病理变化

  (1)早期:肾皮质内多发性结核结节——中央为干酪样坏死组织,边缘为纤维组织增生。

  (2)病灶逐渐浸润扩大,相互融合,中心坏死,形成干酪样脓肿或空洞。

  (3)钙化:常见,肾内充满干酪样、钙化物质,甚至形成肾积脓,全肾破坏。

  3.结局

  (1)肾自截;

  (2)膀胱挛缩;

  (3)肾积水。

  4.临床表现

  慢性膀胱刺激症状——尿频、尿急、尿痛。血尿——多为终末血尿——重要症状。脓尿——常见症状。腰痛和肿块。全身症状可无;晚期或合并身体其他部位活动性结核时,可出现消瘦、发热、盗汗、贫血、乏力、食欲减退等症状。双侧肾结核,或一侧肾结核合并对侧重度肾积水时,可出现慢性肾功能不全症状。合并男性生殖系统结核。

  5.尿液检查

  酸性脓尿,尿普通细菌培养无细菌生长。

  尿中找到结核杆菌——决定意义。尿沉淀涂片找结核杆菌:以清晨第一次尿液检查阳性率最高,至少连续检查3次。

  6.治疗

  药物——抗结核药物。适用于早期肾结核,如:尿中找到结核杆菌而影像学显示肾盏、肾盂无明显改变或仅见一、两个肾盏呈不规则虫蚀样改变。

  手术治疗原则:

  ①无身体其他部位的活动性结核病灶;

  ②术前已使用足够剂量和时间的抗结核药物。

  肾结核病灶清除术:手术清除肾结核病变组织。适用于与肾盂不相通的肾结核空洞病灶,抗结核药物治疗3~6个月无效者。

  肾部分切除术:适用于与肾盂相通,但病灶局限在病肾一极,经抗结核治疗3~6个月后。

  肾切除术:一侧肾脏广泛破坏,对侧肾功能正常——手术切除病肾。一侧肾已无功能,对侧肾已重度积水但肾功能代偿尚好——切除无功能肾,以后再设法解除引起对侧肾积水的梗阻病因。双侧肾结核——先积极抗结核治疗,后切除无功能肾。

  肾造瘘术:适用于晚期肾结核,膀胱挛缩合并对侧肾重度积水且有尿毒症,不能耐受结核肾切除者;先做积水侧肾造瘘,待肾功能有所恢复,病情缓解后再做结核肾切除术。

  输尿管狭窄手术治疗:如狭窄较局限,在抗结核3~6个月后,切除狭窄段输尿管行对端吻合术;如狭窄邻近膀胱,输尿管膀胱吻合术。

  膀胱扩大术:适用于结核性膀胱挛缩;切除病肾后,再经3~6个月抗结核治疗——膀胱扩大术。

  尿道狭窄治疗:尤其并发对侧输尿管扩张肾积水明显者,为保护积水肾的功能,应施行:

  ①输尿管皮肤造口术;

  ②直肠膀胱术;

  ③回肠膀胱术;

  ④可控性尿流改道术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2019医师考试资讯
了解医师精选模拟试题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通关技巧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年临床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19年临床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19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精选试题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