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模拟试题 > 临床笔试模拟试题 > 正文

2020临床执业医师《精神神经系统》练习题(14)

来源:考试吧 2020-05-18 9:33:0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0临床执业医师《精神神经系统》练习题(14)”供考生参考。更多临床执业医师模拟试题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点击查看:2020临床执业医师《精神神经系统》练习题汇总

  男,40岁。精神分裂症病史18年,第3次入院。入院后给予氟哌啶醇治疗,3天后加至30mg/d,第7天出现肌肉僵硬、震颤、吞咽困难,T39.8℃,意识不清,便秘,排尿困难。

  1.该患者出现的情况最可能是

  A.迟发性运动障碍

  B.急性肌张力障碍

  C.恶性综合征

  D.5-羟色胺综合征

  E.药源性帕金森综合征

  『正确答案』C

  2.该患者首要的处理方法是

  A.换用非典型抗精神病药治疗

  B.盐酸苯海索治疗

  C.降温、抗感染

  D.立即给予电抽搐治疗

  E.即刻停用氟哌啶醇

  『正确答案』E

  3.针对该患者的情况,有效的治疗药物是

  A.β受体阻滞剂

  B.多巴胺受体激动剂

  C.广谱抗生素

  D.苯二氮类药物

  E.抗胆碱能药物

  『正确答案』B

  男,16岁。近2年来无明显原因出现与人交往减少,经常独自呆于一处,有时会不明原因发笑。对家人漠不关心。生活越来越懒散,以前感兴趣的事情,现在也不做了。最可能的诊断是

  A.重性抑郁症迟滞型

  B.精神分裂症紧张型

  C.精神分裂症单纯型

  D.中度精神发育迟滞

  E.精神分裂症衰退型

  『正确答案』C

  1、关于精神分裂症偏执型,不正确的说法是

  A、妄想结构比较松散

  B、不常伴幻觉

  C、妄想内容比较荒谬

  D、缓慢发病者多

  E、及时治疗效果好

  2、紧张综合征主要见于

  A、精神分裂症紧张型

  B、精神分裂症青春型

  C、癔疗

  D、神经衰弱

  E、躁狂症

  二、A2

  1、23岁,男性,3个月前起病,说话语无伦次,常自言自语,说自已是神仙,是伟人,对异性有非分之想,攻击亲人。查体:意识清晰,兴奋躁动,思维破碎,内容离奇,难以理解,认为门外有人要杀他,有一台电脑在影响他的大脑,使大脑在不停地转。躯体及神经系统检查未见显著体征,该患诊断是

  A、躁狂症

  B、抑郁症

  C、精神分裂症

  D、心因性精神障碍

  E、神经症

  2、男,18岁,高三学生。既往学习成绩一贯优良,品德良好。据父母反映该生近半年来,可能因为学习任务太重,高考压力太大,出现学习成绩明显下降,且变得孤僻不与人交往,对父母态度冷漠又粗暴,失眠,有时自语自笑。精神检查时,该学生回答问题语词单调,对上述表现回答说压力太大、脑子变得空白、听不进老师讲课、记忆力变差,回答时面无表情。该学生最可能的病情诊断是

  A、焦虑症

  B、抑郁症

  C、精神分裂症

  D、神经衰弱

  E、应激相关障碍

  3、29岁,女性,10个月前起病,言语错乱,别人难以理解,骂人毁物,逐渐言语活动减少,不能与周围人沟通,近3个月来呆坐少语,自笑,认为自己的事别人都能知晓,有人要害自己。查体:意识清晰,目光表情呆滞,耳边有命令性幻听,被害妄想,被洞悉感,有思维中断,躯体及神经系统检查无显著体征,该患者诊断为

  A、抑郁症

  B、精神分裂症

  C、脑肿瘤所致精神障碍

  D、内分泌疾病所致精神障碍

  E、偏执性精神障碍

  参考答案

  1、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偏执型精神分裂症

  本型为精神分裂症中最多见的一型。一般起病较缓慢,起病年龄也较其他各型为晚。其临床表现主要是妄想和幻觉,但以妄想为主,这些症状也是精神病性症状的主要方面。妄想为原发性妄想,主要有关系妄想、被害妄想、疑病妄想、嫉妒妄想和影响妄想。这些妄想通常结构松散、内容荒谬。如出现关系妄想时,患者总觉得周围发生的一切现象都是针对自己的,都与自己相关:别人的议论是对他的不信任的评价、别人润嗓子发出的声音是在传递不利于自己的信息、别人瞥一眼是在鄙视自己等。

  幻觉在妄想形成前后或同时均可出现,以内容对其不利的言语性幻听最为多见,此外也可出现幻视、幻触、幻嗅等。除妄想和幻觉外,虽然也可有情感不稳定、行为异常等表现,但一般对情感意志和思维的影响较少,行为也不很奇特。本型病人只能完好,日常生活也能自理,虽然自发缓解较少,但经过治疗通常能取得较好的效果。

  2、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精神分裂症紧张型大多数起病于青年或中年,起病较急。病程多呈发作性。主要表现为紧张性兴奋和紧张性木僵。两者交替出现或单独发生。前者表现行为冲动,不可理解,言语内容单调刻板,动作古怪,有模仿言语。后者表现运动性抑制,少语少动至不食不动,对周围环境刺激不起反应,有违拗、模仿动作及模仿言语,偶可伴有幻觉妄想。

  二

  1、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A躁狂状态的主要临床症状是心境高涨,思维奔逸和精神运动性兴奋。除外

  B抑郁以情感低落、思维迟缓、以及言语动作减少、迟缓为典型症状。故除外

  D心因性精神障碍是一组由心理社会因素所造成的精神障碍。不符合

  E神经官能症又称神经症、精神症,是一组非精神病功能性障碍。其共同特征是:是一组心因性障碍,人格因素、心理社会因素是致病主要因素,但非应激障碍,是一组机能障碍,障碍性质属功能性非器质性;具有精神和躯体两方面症状;具有一定的人格特质基础但非人格障碍;各亚型有其特征性的临床相;神经症是可逆的,外因压力大时加重,反之症状减轻或消失;社会功能相对良好,自制力充分。 故除外

  2、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该患属于青春型精神分裂症 本型在精神分裂症中也较为多见。起病多在18-25岁的青春期。起病缓急,常与始发年龄相关,始发年龄越早,起病就越缓慢,病情发展呈阵发性加剧;始发年龄越晚,起病就越急骤,病程在短期内就能达到高潮。其临床表现主要是思维、情感和行为障碍。思维障碍表现为言语杂乱、内容离奇,难以为人理解;情感障碍表现为情绪波动大、喜乐无常,时而大哭,时而大笑,转瞬又变得大怒,令人难以捉摸;行为障碍表现为动作幼稚、愚蠢,做鬼脸、玩弄粪便、吞食苍蝇、傻笑,使人无法接受。此外,也可能有妄想和幻觉,但较片面简单。本型病人生活难以自理,预后较差。

  3、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抑郁症基本特点是情绪低落,苦恼忧伤.主动性活动明显减少,生活被动,抑郁发作时也能出现幻觉,轻性抑郁常有头晕、头痛、无力和失眠,易误诊为神经衰弱,是精神科自杀率最高的疾病;精神分裂症初期症状可能不明显,基本上归类为:阳性、阴性和错乱状态。呈阳性症状的病人会产生幻觉或妄想:一直听到或看到实际上不存在的东西,毫无根据的想法。阴性病患则比较被动,他们性情孤僻,而且还会因不喜欢与人沟通,导致思维逐步退化。有些病人会从行为错乱怪异,言谈语无伦次等方面,显现出精神错乱的症状。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0医师资格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经验技巧
下载2020医师资格试题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00-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各科精选试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大纲汇总(各科目)

  2020年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