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模拟试题 > 临床笔试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病理学练习试题(10)

来源:考试吧 2018-12-14 14:01: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病理学练习试题”,更多内容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微信。

  >>> 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病理学练习试题汇总

  二、A2

  1、一位血吸虫肝硬化病人,无黄疸,也无蜘蛛痣,肝肋缘下1cm,质硬,表面无明显结节,脾大下缘平脐、质硬,经常有鼻出血及牙龈皮肤粘膜出血。出血的机制是

  A、凝血因子Ⅶ合成减少

  B、纤维蛋白原减少

  C、凝血因子X减少

  D、脾功亢进破坏血小板

  E、凝血酶原减少

  2、患儿4岁,头痛发热,神经不清,抽搐不止,皮肤有大片淤斑。尸检见脾肿大,切面刀刮有脾泥,双侧肾上腺大片出血,脑膜充血,在脑膜的血管周围有少量中性粒细胞浸润。根据临床和尸检所见,诊断为

  A、流行性出血热

  B、结核性脑膜炎

  C、化脓性脑膜炎

  D、流行性乙型脑炎

  E、暴发型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3、男,5岁。发热、头痛、呕吐4天,昏迷半天,于2月10日入院。查体:T 39.6℃,P 115次/分,R 26次/分,BP 60/25mmHg。神志不清,皮肤可见出血点,球结膜水肿,心肺腹(-),颈抵抗(+),双侧Babinski(+)。实验室检查:血WBC 16.4×109/L,中性粒细胞 0.88,淋巴细胞 0.12。患者抢救无效于次日死亡。其脑组织病理检查最可能出现的结果是

  A、颅底多发性闭塞性动脉内膜炎,引起脑实质损害

  B、软脑膜充血、水肿、出血

  C、脑沟和脑回可见小的肉芽肿结构和脓肿,蛛网膜下腔有胶样渗出物

  D、病变多发生在灰质、白质交界处,引起脑室扩大、脑积水及蛛网膜炎

  E、脑血管高度扩张充血,蛛网膜下腔充满黄色脓性渗出物

  4、女,19岁。因发热伴头痛、烦躁2天,于1月28日入院。查体:T 38.6℃,BP 130/80mmHg,精神差,神智清楚,全身散在瘀点、瘀斑,颈抵抗阳性。Kernig及Babinski征均阳性。实验室检查:腰穿脑脊液压力240mmH2O,外观混浊,WBC 12×109/L,蛋白质 1.5g/L,糖 2.5mmol/L,氯化物 100mmol/L。本病蛛网膜切片的病理改变不包括

  A、血管扩张充血

  B、可见大量中性粒细胞

  C、可见大量淋巴细胞和单核细胞

  D、明显水肿

  E、可见纤维素

  5、女性童尸,尸检见双肺重量增加,充血,密布灰白色粟粒大小结节,微隆起于切面。病理诊断是

  A、间质性肺炎

  B、麻疹性肺炎

  C、粟粒性肺结核

  D、小叶性肺炎

  E、葡萄球菌性肺炎

  6、尸检发现患儿两肺密布灰白色粟粒大小结节,同时肝、脾、肾亦见同样病变,脑底脑膜渗出物呈毛玻璃样外观。指出结核杆菌从何处入血播散引起上述病变

  A、无名静脉

  B、肺原发灶

  C、上腔静脉

  D、颈内静脉

  E、下腔静脉

  7、一位病人患病已3周,有持续性高热、心跳过缓、腹胀、腹泻并见出血,因中毒性休克死亡。尸检发现,泛发性腹膜炎、回肠末端见一穿孔、回肠孤立和集合淋巴结肿胀、坏死、溃疡。脾脏肿大,应诊断为

  A、细菌性痢疾

  B、阿米巴痢疾

  C、肠伤寒

  D、肠结核

  E、急性坏死性肠炎

  8、患者发热、无力、食欲不振、腹痛,以左下腹明显,腹泻早期稀便,大便次数增多后转为粘液脓血便,并有里急后重。应诊断为

  A、急性胃肠炎

  B、急性细菌性痢疾

  C、肠伤寒

  D、食物中毒

  E、肠阿米巴痢疾

  参考答案

  二、A2

  1、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肝硬化时的血液系统常表现为门静脉高压导致的脾肿大和脾功能亢进(破坏血细胞)。外周血全血细胞减少。由于肝脏合成障碍导致凝血因子合成减少,凝血酶原时间延长。血小板有质与量的降低,因此,患者常有贫血及出血倾向。

  2、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A.流行性出血热:全身小血管损害引起的出血性炎症。

  B.结核性脑膜炎:基本病理变化为渗出、增生、坏死。病变以脑底最明显。

  C.化脓性脑膜炎:脑脊膜血管高度扩张充血,病变严重的区域,蛛网膜下腔充满灰黄色脓性分泌物。

  D.流行性乙型脑炎:脑膜充血,脑水肿明显,脑回宽,脑沟窄;可见半透明的软化灶。

  E.暴发型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急起,主要表现为周围循环衰竭,休克和皮肤大片紫癜。与此同时,双肾上腺严重出血,肾上腺皮质功能衰竭。

  3、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最关键——白细胞、中性——脓。技巧“2月”——流脑——化脓。

  4、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技巧“1月”——流脑——化脓

  5、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题干已经明确病理检查为密布灰白色粟粒大小结节,粟粒性肺结核可见两肺均匀、细小弥散的颗粒状病灶,接近肺门略为浓密,肺周围较为淡薄。

  6、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结核病分为肺结核及肺外结核。肺外结核包括脑膜、肾、骨、肠部位的结核感染。大都是肺部结核病灶的结核菌,经血液或淋巴系统播散所致。故本题选B。

  7、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一位病人患病已3周,有持续性高热、心跳过缓、腹胀、腹泻并见出血,因中毒性休克死亡。尸检发现,泛发性腹膜炎、回肠末端见一穿孔、回肠孤立和集合淋巴结肿胀、坏死、溃疡。脾脏肿大,

  A.细菌性痢疾:粪便中有大量白细胞。

  B.阿米巴痢疾:果酱样,粪便中有大量红细胞。

  C.肠伤寒:易出现肠出血、肠穿孔。淋巴系统受累。表情淡漠,玫瑰疹。可肝脾大。

  D.肠结核:有结核病史,以腹痛腹泻为表现,很少出血。

  E.急性坏死性肠炎:症状重,肠出血,可伴有急腹症表现。

  8、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细菌性痢疾指由一些病原感染引起的痢疾样病变,本病是夏秋季常见的肠道传染病,其主要临床表现是腹痛、腹泻、里急后重、粘液脓血便,可伴有发热及全身毒血症症状,严重者有感染性休克和中毒性脑病。本病急性期一般数日即愈,少数病人病程迁延不愈成为慢性或反复发作。

  A.急性胃肠炎:腹痛、腹泻、呕吐等,一般是无血便。

  B.急性细菌性痢疾:如题中述。

  C.肠伤寒:表情淡漠,缓冲脉等。

  D.食物中毒:中毒史。

  E.肠阿米巴痢疾:特殊腥臭味,暗红色大便。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2019医师考试资讯
了解医师精选模拟试题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通关技巧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临床执业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准备阶段练习题汇总

  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考前预习备考试题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dongchaoyue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