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模拟试题 > 临床笔试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病理学练习试题(8)

来源:考试吧 2018-12-11 15:58:1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病理学练习试题”,更多内容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微信。

  >>> 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病理学练习试题汇总

  二、A2

  1、切除子宫做病理检查,光镜下见子宫壁深肌层内有大量异型的滋养层细胞浸润,并有绒毛结构,应诊断为

  A、水泡状胎块

  B、子宫内膜癌

  C、侵蚀性葡萄胎

  D、绒毛膜癌

  E、子宫颈癌

  2、中年女性,一年前有流产史,现阴道流血不止,严重贫血外观,子宫体积增大。近来咳嗽、咯血。最可能的诊断是

  A、肺癌

  B、肺结核

  C、绒毛膜癌

  D、葡萄胎

  E、子宫内膜癌

  3、成年女性,半年前发现左乳外上象限有一无痛性肿块,近期生长快,直径约5㎝。术后病理检查:肿物色灰白,质脆,界限不清。镜下瘤细胞排列成实性团片状,瘤细胞量与间质量大致相等,瘤细胞异型性明显,呈浸润性生长。病理诊断应为

  A、恶性淋巴瘤

  B、乳腺粉刺样癌

  C、乳腺硬癌

  D、乳腺不典型髓样癌

  E、乳腺单纯癌

  4、女性,52岁,阴道不规则出血,阴道镜检查见子宫颈有菜花样肿物,表面出血坏死。最可能的诊断是

  A、官颈糜烂

  B、宫颈息肉

  C、宫颈癌

  D、宫颈囊肿

  E、宫颈肥大

  5、青年女性,闭经3个月,阴道不规律出血,血块中夹有水泡。检查发现子宫体积大,阴道壁有暗紫色结节、出血、坏死。最大可能是

  A、宫外孕

  B、葡萄状肉瘤

  C、葡萄胎

  D、恶性葡萄胎

  E、绒毛膜癌

  6、女,33岁。B超检赶在左乳房外上象限发现0.3cm×0.2cm大小的结节,局部切除送病理检查。结节内查见癌细胞,累及上皮全层,但未侵破基底膜。正确的病理诊断是

  A、上皮内瘤变I级

  B、上皮内瘤变II级

  C、重度非典型增生

  D、原位癌

  E、早期浸润癌

  参考答案

  二、A2

  1、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滋养层细胞异型性明显,侵及深肌层,并有绒毛结构的肿瘤为侵袭性葡萄胎。而滋养层细胞异型性明显,侵及深肌层,出血坏死明显,无绒毛结构时,应诊断为绒毛膜癌。

  2、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患者有流产史,现出现阴道流血,子宫体积增大,并且有咯血、咳嗽的表现,首先考虑绒毛膜癌,葡萄胎有停经史。所以不符合。

  3、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选E。

  乳腺单纯癌:实质与间质大致相等。

  乳腺硬癌:实质少间质多。

  不典型髓样癌;实质多,间质少,间质内无明显淋巴细胞浸润。

  4、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子宫颈息肉。多数为炎症刺激后内膜增生所致的炎性息肉,少数为腺瘤性息肉。息肉恶变临床上极少见。临床表现多见于40岁以上经产妇女。息肉极小时多无明显症状,每当因其他疾病进行妇科检查时发现;息肉大者,可致阴道白带增多,呈血性白带或接触性出血。

  宫颈息肉则临床上可有月经期出血,或接触性出血。小息肉只有通过阴道窥器暴露宫颈后,才能看到;大息肉在作双合诊检查时可发现。息肉常为多发性,呈扁圆或椭圆形或呈水滴状,红色,表面光滑,可有蒂,位于子宫颈外口处或子宫颈管处。病理检查:镜下显示表面四周覆以柱状上皮,实质部分由腺体、血管和淋巴浆细胞组成,蒂部为纤维组织及血管,通过活体组织病理检查即可确诊。

  而宫颈癌(即子宫颈癌)早期有血性白带或接触性出血,可有乳头状突起。阴道分泌物增多,初期由于癌的存在,刺激宫颈腺体分泌功能亢进,产生浆液、粘液性白带。晚期,癌组织坏死,继发感染,白带变混浊,呈米汤样或脓样,带血,具有恶臭。疼痛,为晚期症状。癌肿浸润宫旁组织,累及盆腔、闭孔神经、骶神经时,可引起严重的持续性腰骶部及坐骨神经痛。盆腔病变广泛,静脉和淋巴回流受阻碍,可导致下肢肿胀和疼痛。

  宫颈刮片细胞学检查见癌细胞,阴道镜检查发现异型上皮区,活组织检查见癌组织,宫颈或颈管内取材活检发现癌组织,对细胞学检查阳性而活检阴性者行宫颈锥形切除术,切除标本分块连续切片检查发现癌组织。

  5、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良性葡萄胎病变局限于宫腔内,不侵入肌层,胎盘绒毛高度水肿,形成透明或半透明的薄壁水泡,内含清亮液体,有蒂相连,形似葡萄。

  恶性葡萄胎又称侵袭性葡萄胎,和良性葡萄胎主要区别是水泡状绒毛侵入子宫肌层,引起子宫肌层出血坏死,甚至向子宫外侵累及阔韧带或阴道。

  6、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由于“癌细胞,累及上皮全层,但未侵破基底膜”,故考虑原位癌。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2019医师考试资讯
了解医师精选模拟试题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通关技巧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临床执业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准备阶段练习题汇总

  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考前预习备考试题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dongchaoyue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