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儿科学 > 正文

2022临床执业医师“儿科疾病”中与“5”有关的考点

“2022临床执业医师“儿科疾病”中与“5”有关的考点”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医师考试备考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以下有部分内容助理不要求,建议了解即可)

  1.小儿体重的计算:

  1.小儿体重的计算:

  <6个月:体重(kg)=出生时体重+月龄×0.7

  7~12个月:体重(kg)=6+月龄×0.25

  2~12岁:体重(kg)=年龄×2+8

  2.2~12岁儿童平均身高公式:

  身高(cm)=年龄×7+75

  3.上臂围评估标准:>13.5cm为营养良好,12.5~13.5cm为营养中等,<12.5cm为营养不良。

  4.出生时身长:50cm。1岁时身长:75cm。2岁时身长:87cm。

  5.疫苗:麻疹:8个月;百白破:3,4,5月;卡介苗和乙肝疫苗:出生后。

  6.1岁以内婴儿基础代谢所需能量占总能量的50%。

  7.水:婴儿期平均需要量为150ml/(kg▪d)。

  8.婴儿每日需能量100kcal/kg。婴儿体内水分占体重的70%~75%

  9.根据出生体重

  正常出生体重儿:2500~3999g的新生儿

  低出生体重儿:出生体重<2500g

  极低出生体重儿:出生体重<1500g

  超低出生体重儿:出生体重<1000g

  巨大儿:出生体重≥4000g

  10.肺表面活性物质在34~35周胎龄时显著增多,到足月时更为丰富。

  11.新生儿脑相对较大,脊髓相对较长,其末端约在3、4腰椎下缘,故腰穿时应在第4、5腰椎间隙进针。

  12.由于生后体内水分丢失较多,导致体重逐渐下降,第5~6天降到最低点(小于出生体重的9%),一般7~10天后恢复到出生体重,称为生理性体重下降。

  13.Apgar评分法是评价新生儿出生时基本状况的主要方法。通常在生后1分钟和5分钟进行Apgar评分,1分钟评分主要评价出生当时的状况,5分钟评分提示复苏的效果及预后情况,5分钟评分≤3分是新生儿脑损伤的高危因素。

  14.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胎龄小于35周的早产儿易发生RDS,并且胎龄越小发生率越高。

  15.新生儿生理性黄疸与病理性黄疸的鉴别

2022临床执业医师“儿科疾病”中与“5”有关的考点

  16.川崎病的诊断标准:发热5天以上(必备条件),伴下列5项表现中4项者,排除其他疾病后,即可诊断;若发热5天以上(必备条件),下列5项表现中不足4项,但超声心动图有冠状动脉损害者,亦可作出诊断。

  (1)手足变化:急性期掌跖红斑、手足硬性水肿;恢复期指、趾端膜状脱皮。(2)多形性红斑。

  (3)眼结合膜充血,非化脓性。

  (4)口唇充血皲裂,口腔黏膜弥漫充血,舌乳头突起、充血呈草莓舌。

  (5)颈部淋巴结肿大。

  17.麻疹患者是唯一的传染源,在出疹前、后5天均有传染性,如并发肺炎等并发症,则传染性可延至出疹后10天。一般患者隔离至出疹后5天,合并肺炎者延长至出疹后10天。

  18.结核菌素试验的强度判断与临床意义:硬结平均直径不足5mm为阴性(-);5~9mm为阳性(+);10~19mm为中度阳性(++);≥20mm为强阳性(+++);局部除有硬结外,还有水疱、破溃、淋巴管炎及双圈反应等为极强阳性(++++)。

  19.低钾血症:指血清钾<3.5mmol/L。

  20.低钙血症和低镁血症:指血清钙<1.85mmol/L,血清镁<0.58mmol/L。

  21.不同程度脱水的临床表现与判断标准

2022临床执业医师“儿科疾病”中与“5”有关的考点

  22.不同性质脱水的诊断标准

2022临床执业医师“儿科疾病”中与“5”有关的考点

  23.动脉导管:约80%足月儿在生后10~15小时形成功能性关闭;约80%婴儿在生后3个月内、95%婴儿在生后1年内形成解剖上关闭。若动脉导管持续未闭,即认为畸形存在。

  24.少尿标准:每日尿量学龄儿童<400ml;学龄前儿童<300ml;婴幼儿<200ml;或不论年龄每日尿量<250ml/m2。无尿标准:每日尿量<50ml。

  25.小儿贫血分度(按血红蛋白量,g/L)25.小儿贫血分度(按血红蛋白量,g/L)

2022临床执业医师“儿科疾病”中与“5”有关的考点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最新资讯
下载医师资格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2年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精选试题汇总

  2022年执业医师考试报考指南历年真题

  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大纲2022年考试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