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临床综合辅导 > 正文

2017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常考知识点速记(7)

来源:考试吧 2017-08-14 13:53:5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7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常考知识点速记”,希望给考生提供帮助,更多内容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微信。

  点击查看:2017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常考知识点速记汇总

生理学

  1.跨膜转运:小分子:单纯扩散,易化扩散,主动转运;大分子:出胞/入胞。

  单纯扩散:脂溶性物质,取决于浓度差和通透性,不耗能量。举例:O2、CO2、N2、H2O、乙醇、尿素、甘油。

  易化扩散:非脂溶性物质,顺浓度梯度,不耗能量。经通道:相对特异性,无饱和现象,速率快,离子通道有离子选择性和门控特性,有静息、激活、失活三种状态(K+通道无失活),导通有开放、关闭两种状态。举例:K+、Na+、Cl-、Ca+.经载体:化学结构特异性,竞争性抑制,有饱和现象,速率慢。举例:葡萄糖(红细胞、普通细胞摄取)、氨基酸、核苷酸。

  主动转运:逆浓度梯度,耗能。原发性:钠泵:Na+、K+-ATP酶,维持细胞膜内外Na+、K+浓度差,使静息、动作电位幅度增加,为继发性主动转运提供势能储备,一个细胞所获能量的20%~30%用于钠泵转运,哇巴因是特异性抑制剂。钙泵:Ca2+-ATP酶。继发性主动转运:间接利用钠泵分解ATP的能量,举例:葡萄糖(肠腔内、肾小管吸收)、单胺类、肽类递质、碘的摄取。

  2.兴奋性:机体组织对刺激发生反应的特性。

  可兴奋细胞:神经细胞、肌细胞、腺细胞。特征:产生动作电位。

  阈值:引起动作电位的最小刺激强度,是衡量兴奋性最好指标。

  阈电位:造成细胞膜对Na+通透性突然增大的临界膜电位。阈下刺激只引起低于阈电位值的去极化,不能发展为动作电位。

  静息电位:外正内负。对K+通透性最大,对Na+通透性小,细胞膜对K+、Na+的通透性是静息电位主要决定因素。Cl-电化学驱动力最小,Na+电化学驱动力最大。K+膜内为膜外的30倍,Na+膜外为膜内的10倍。

  离子的平衡电位:Ex=60lg(【X+】0/【X+】i)。【X+】0:膜外浓度,【X+】i:膜内浓度。静息电位接近于Ek(Ek为负,ENa为正)。

  动作电位:升支(Na+内流),锋电位,降支(K+外流)。“全或无”现象,传导不衰减。以局部电流形式传导。

  局部电位:终板电位、EPSP、IPSP、感受器电位、发生器电位。以电紧张传播。

  有髓神经纤维动作电位:沿郎飞结的跳跃式传导。

  细胞兴奋后兴奋性的变化:绝对不应期(兴奋性=0,锋电位)→相对不应期(兴奋性逐渐恢复,负后电位前期)→超长期(兴奋性轻度>正常,负后电位后期)→低常期(兴奋性轻度<正常,正后电位)。

  3.极化:静息状态下外正内负。

  超极化:静息电位向膜内负值加大方向变化。

  去/除极化:静息电位向膜内负值减小方向变化。

  反极化:去极化至零电位后膜电位进一步变为正值。

  复极化:去极化后再向静息电位方向恢复。

  4.骨骼肌神经-肌接头处的兴奋性传递:神经兴奋→接头前膜去极化→前膜对Ca+通透性↑→Ca+内流(最重要)→Ach囊泡破裂释放→Ach进入接头间隙→Ach与终板膜上Ach受体结合→化学门控通道开放→终板膜对Na+、K+通透性增高→终板电位→肌膜动作电位。

  横纹肌肌丝滑行理论:肌肉收缩时暗带A长度不变,明带I缩短,同时H带相应变短。结构基础:三联体,偶联因子:Ca+.肌丝:粗肌丝(肌球蛋白→形成横桥),细肌丝(肌动蛋白→与横桥结合,原肌球蛋白→阻止肌动蛋白与横桥结合,肌钙蛋白→与Ca2+结合)。

  当骨骼肌受到频率较高的连续刺激时可出现强直收缩。

  频率较低,总和发生于前一次收缩过程舒张期→不完全强直收缩。

  频率较高,总和发生于收缩期→完全性强直收缩。

  横纹肌收缩前负荷:长度-张力曲线;后负荷:张力-速度曲线。

  5.血液总量约体重的7%~8%.血浆蛋白=白蛋白+球蛋白+纤维蛋白原。

  血细胞比容:男性40%~50%,女性37%~48%.最能反映红细胞和血浆相对数量的变化。

  红细胞越多,全血比重越大;血浆蛋白越多,血浆比重越大;血红蛋白越多,红细胞比重越大。

  全血粘度主要取决于血细胞比容的高低、血流切率;血浆粘度主要取决于血浆蛋白含量。

  血浆pH:7.35~7.45,主要决定于NaHCO3/H2CO3比值(=20:1)。

  血浆渗透压300mOsm/(kg·H2O)。血浆晶体渗透压来自Na+、CL-,调节细胞内外水平衡;血浆胶体渗透压来自白蛋白,调节血管内外水平衡。

  6.红细胞RBC:男(4.0~5.5)×10^12/L,女(3.5~5.0)×10^12/L.可塑变形性、悬浮稳定性(血沉ESR只与血浆成分有关,ESR加速:胆固醇↑、球蛋白↑、纤维蛋白原↑,ESR减慢:白蛋白↑、卵磷脂↑)、渗透脆性(低渗膨胀、高渗皱缩)。原料:蛋白质+铁→血红蛋白,叶酸+VitB12→DNA.组织缺氧刺激肾分泌红细胞生成素EPO.

  白细胞WBC:(4.0~10.0)×10^9/L,中性粒50%~70%、嗜酸性粒0.5%~5%、嗜碱性粒0%~1%、单核3%~8%、淋巴20%~40%.防御功能。淋巴细胞分泌集落刺激因子CSF.

  血小板PLT:黏附(与血管黏着),释放,聚集,收缩(血块回缩),吸附(凝血因子)。肝实质细胞分泌血小板生成素TPO.与出血时间BT有关,与凝血时间CT无关。生理性止血:血管收缩,血小板止血栓形成,血液凝固。血小板聚集形成松软的止血栓,血小板与纤维蛋白形成牢固的止血栓。

  7.凝血因子:14种,编号12种(FⅠ~ⅩⅢ,无FⅥ)+高分子量激肽原+前激肽释放酶。

  F4是Ca2+,其他均为蛋白质。

  F3存在于组织,其他均在新鲜血浆。

  除F3(内皮细胞合成)、4、5(内皮细胞和血小板合成),其他均由肝细胞合成。

  依赖VitK的凝血因子:F2、7、9、10.

  酶促因子:F2、7、9、10、11、12、13、前激肽释放酶。

  辅因子:F3、5、8.

  最不稳定:F5、8.

  血友病甲、乙、丙分别缺乏:F8、9、11.

  8.凝血过程:凝血酶原酶复合物的形成、凝血酶原的激活、纤维蛋白的生成。

  凝血酶原—凝血酶原酶复合物→凝血酶↓

  纤维蛋白原—→纤维蛋白

  内源性凝血途径:启动因子F12,速度慢。

  外源性凝血途径:启动因子F3,速度快。共同途径:F10.

  抗凝血酶:最主要的抗凝物质,与肝素结合后增强抗凝作用。

  肝素:增强抗凝血酶的活性,体内体外。

  枸橼酸钠:与Ca2+结合而去除血浆中Ca 2+体外。

  华法林:抑制依赖VitK的凝血因子,体内。

  9.血型:红细胞膜上特异性抗原(凝集原)的类型。凝集素:血浆中抗体。

  红细胞凝集:本质是抗原-抗体反应。

  血型A:凝集原:A,凝集素:抗B.

  血型B:凝集原:B,凝集素:抗A.

  血型AB:凝集原:A+B,凝集素:无。

  血型O:凝集原:无,凝集素:抗A+抗B.

  交叉配血主侧:供血者红细胞与受血者血清。

  交叉配血次侧:供血者血清与受血者红细胞。

  O型为万能供血者,AB型为万能受血者。

  Rh血型系统:不存在天然凝集素,要通过体液免疫产生,抗体为不完全抗体IgG(可通过胎盘)。Rh阴性母亲怀有Rh阳性胎儿,第二胎可发生溶血。

  ABO血型系统:不需要通过体液免疫产生,天然抗体为IgM(不能通过胎盘),免疫性抗体为IgG(可通过胎盘),血型不合可引起新生儿溶血病。

  10.心动周期:左心室:等容收缩期(左室压上升最快,末主动脉压最低)→快速射血期(主动脉血流量最大,末主动脉压最高,末左室压最高)→减慢射血期→等容舒张期(末左室容积最小)→快速充盈期→减慢充盈期→房缩期(末左室容积最大)。

  射血期:房室瓣关闭,半月瓣开启。充盈期:房室瓣开启,半月瓣关闭。等容舒张期时均关闭。

  心室回心血量主要依靠心室舒张的抽吸作用。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下载2套仿真内部资料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2017医师最新资讯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7年临床执业医师《内科学》内容提要汇总

  2017年临床执业医师《预防医学》考点串讲汇总

  2017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巩固提高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