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病理生理学 > 正文

2015年临床执业医师综合笔试专项复习资料(18)

来源:考试吧 2015-04-10 14:22: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临床执业医师综合笔试专项复习资料”,以供考生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5年临床执业医师综合笔试专项复习资料汇总

高钾血症的原因和机制

  1.钾潴留

  ⑴钾摄入过多:在肾功能正常时,因钾摄入过多而引起高钾血症是罕见的。当然,静脉内过多过快地输入钾盐是有可能起高钾血症的。口服钾不足以引起威胁生命的高钾血症,因为胃肠道对钾的吸收有限,而且在大量口服钾盐时还会引起呕吐或腹泻。

  ⑵肾排钾减少:这是引起高钾血症的主要原因。临床上高钾血症最常见于不论何种原因引起的急性而严重的肾小球滤过率减少。任何原因引起的少尿也常伴有高钾血症。这些情况,主要见于急性肾功能衰竭。在慢性肾功能衰竭的发展过程中,病人逐渐对排钾进行适应,表现为每一肾单位排钾量增加。据估计,肾正常的成人每天可以摄入大约每公斤体重10mmol的钾而不发生明显的高钾血症。如果一个病人的肾小球滤过率减至每分钟10ml(正常的1/10弱),他还能每天随尿排钾60mmol而使血清钾水平保持正常;如果肾小球滤过率降至每分钟5ml,则病人还能每天随尿排钾30mmol;在这些病人,肠道排钾也随着慢性肾功能衰竭的发展而适应性地增加,因而又可有10~20mmol的钾每天随粪排出,血清钾仍得以保持于正常范围。然而,肾小球滤过率显著减少的病人显然不能排出额外的大的钾负荷。当然,慢性肾功能衰竭晚期患者尿量过少时,也可因钾的排出过少而发生高钾血症。

  ⑶肾小管分泌钾的功能缺陷:在间质性肾炎患者,肾小管和肾间质受损,故肾小管泌钾功能障碍;全身性红斑狼疮、肾的淀粉样变等也可损害肾小管而使其泌钾功能受损。

  ⑷盐皮质激素缺乏:醛固酮主要作用于肾远曲小管和集合管,促进其对钠的重吸收和钾氢的排泌。此外,对结肠粘膜、涎腺及汗腺等也有同样的作用。

  醛固酮的不足较常见于Addison病。患者盐皮质激素和糖皮质激素都不足。最常见的电解质紊乱是低钠血症。如果食盐摄入充分,还不致发生高钾血症。如限制食盐就会导致高钾血症,因为限制食盐摄入时,到达远曲小管的Na+减少,Na+-K+交换因而减少,再加上因醛固酮和皮质醇的不足而使肾排钾减少,因而易于导致高钾血症。

  ⑸留钾利尿药的大量使用:安体舒通是醛固酮的对抗药,能抵消醛固酮的排钾保钠作用,长时间大量应用时可导致钾在体内潴留而导致高钾血症。氨苯蝶啶能抑制远曲小管和集合管对钾的分泌,长时间大量应用也可引起钾在体内潴留和高钾血症。

  2.细胞内钾释出过多

  ⑴酸中毒:酸中毒可伴有高钾血症,因为酸中毒时细胞外液的H+进入细胞而细胞内的K+释出至细胞外。

  ⑵缺氧:缺氧时细胞内ATP生成不足,细胞膜上钠-钾泵运转发生障碍,故钠离子潴留于细胞内,细胞外液中的K+不易进入细胞。

  ⑶高钾性周期性麻痹:发作时细胞内钾向细胞外转移,是一种家族性疾病。

  ⑷细胞和组织的损伤和破坏。

  ①血管内溶血:重度溶血如血型不合输血时,红细胞的破坏使大量理K+进入血浆。此时如肾功能正常,则过多的钾还可随尿排出,若伴有肾功能损害,即可发生明显的高钾血症。

  ②严重创伤特别是在挤压综合征(crush syndrome)伴有肌肉组织大量损伤时,从损伤组织可释出大量的K+。特别是挤压综合征常伴有急性肾功能衰竭,因而易发生威胁生命的高钾血症。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5年临床执业(助理)医师指导用书

  2015医师资格实践技能备考复习中的几点注意事项

  2015年临床医师《实践技能》第一站考点精析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