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口腔助理医师 > 实践技能 > 正文

2016年口腔助理医师《实践技能》冲刺要点(15)

来源:考试吧 2016-06-22 17:44:0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口腔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提供“2016年口腔助理医师《实践技能》冲刺要点”,希望能给考生冲刺备考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口腔助理医师《实践技能》冲刺要点汇总

口腔检查常用的器械

  口镜:主要有三种用途:①反映视线不能直达部位的影象。如牙齿的远中面、舌面和上颌牙的合面等。②可用以反向或聚集光线到检查部位,增加局部照明,必要时可用凹面口镜放在影象。③用以牵引或拨压唇、颊、舌等软组织以利检查或手术。其柄端亦可作叩诊之用。

  探针:用以检查龋洞,牙齿感觉过敏区、探测牙周盲袋和窦道等。可根据需要选择不同形式的探针,而牙周袋和窦道则应用钝头和刻度探针。

  镊子:用以夹持敷料,取除异物和检查牙齿动度、也可用柄作叩诊检查

急性牙髓炎体征

  1、剧烈疼痛,疼痛性质具有下列特点:

  (1)自发性阵发性痛;

  (2)夜间痛;

  (3)温度刺激加剧疼痛;

  (4)疼痛不能自行定位。

  2、患牙可查及极近髓腔的深龋或其他牙体硬组织疾患,或见牙冠有充填体存在,或有深牙周袋。

  3、探诊常可引起剧烈疼痛,有时可探及微小穿髓孔。

  4、温度测验时,患牙在早期炎症阶段,其反应性增强;晚期炎症则表现为迟钝。

  5、处于晚期炎症的患牙,可出现垂直方向的轻度叩痛。

全口义齿修复前检查

  第一、对牙弓的形态和大小及上下牙弓的位置关系。

  第二、对颌面部检查:包括颌面部左右对称性,唇的丰满度,面部比例是否协调,张口型,下颌运动情况,侧面型,颞下颌关节有无病变及不适。这是进行全口义齿这一口腔修复方式时的基础检查。

  第三、对牙槽嵴的检查。一般拔牙后三个月可进行修复。高而宽的牙槽嵴对义齿固位和稳定都好。低而窄的牙槽嵴支持和固位较差,且会引起压痛。

  第四、对上下唇系带位置的检查。肌、系带的附着。包括系带的形状,位置,附着点距离牙槽嵴顶的距离。肌张力的检查。这是全口义齿这一口腔修复时所需的重要的口腔检查。

  第五、对腭穹隆的形状的检查:1)腭盖高拱,黏膜较厚,对义齿固位较好。2)腭盖平坦,牙槽嵴低,对义齿固位差。3)高低适中型。黏膜厚度适中,对义齿固位和支持最好。

  第六、对旧义齿的检查:如果患者戴有旧义齿,应了解重做的原因和要求。检查旧义齿戴在口内的情况。

  第七、对舌的位置和大小的检查:正常情况下患者张口时,舌的前部边缘位于下颌牙槽嵴顶上,口底组织与义齿舌侧基托边缘形成良好的封闭,有利于固位。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考试吧:2016年口腔助理医师考试大纲汇总

  2016年口腔助理医师备考精选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6年口腔助理医师综合笔试精选复习讲义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口腔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