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22口腔助理医师实践技能“口腔检查”模拟题(6)

“2022口腔助理医师实践技能“口腔检查”模拟题(6)”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口腔助理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2口腔助理医师实践技能“口腔检查”模拟题汇总

  颞下颌关节检查

  (一)面型及关节动度检查

  1.观察面部左右是否对称,包括关节区、下颌角、下颌支和下颌体的大小和长度是否正常、双侧是否对称;颏点是否居中,面下1/3是否协调。

  2.髁突活动度检查有两种方法:以双手示指或中指分别置于两侧耳屏前方、髁突外侧,嘱患者作开闭口运动,感觉髁突动度;或将小指伸入外耳道内,贴外耳道前壁进行触诊。检查时注意双侧对比。

  (二)下颌运动检查

  1.开口度和开口型是否正常,两侧关节动度是否一致。

  2.弹响和杂音:有无关节弹响和杂音,弹响发生的时间、性质、次数和响度;在开闭口运动时是否有绞锁。

  (三)咀嚼肌及关节区触诊检查

  1.检查髁突后区和髁突外侧是否有压痛。

  2.检查颞肌、咬肌、翼外肌等咀嚼肌群的收缩力,是否有压痛,双侧是否对称。口内检查颞肌前份(下颌支前缘向上)、翼外肌下头(上颌结节上方)和翼内肌下部(下颌磨牙舌侧后下方和下颌支内侧面)。

  下颌下腺检查

  (一)体位

  检查时患者取坐位,检查者应站在其右方(前或后),患者头稍低,略偏向检查侧,使皮肤、肌肉松弛,便于触诊。

  (二)检查内容及方法

  视:平视时及仰头位正面观双侧下颌下区是否对称;开口位双侧口底是否对称,口底下颌下腺导管开口处有无异常分泌物或黏膜红肿、溃疡等。

  触:检查者手指紧贴下颌下区皮肤,首先触诊下颌下腺的大小、质地、活动度及有无异常包块和触压痛。进一步对下颌下区进行双合诊。复查以上口外触诊内容,同时由后向前检查口内下颌下腺导管的质地,有无结石,口外挤压腺体后观察口内导管口分泌情况。注意口内检查时应戴手套。

  社区牙周指数CPI检查与记录

  (一)检查器械

  社区牙周指数检查器械使用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CPI探针。探针尖端为一小球,直径为0.5mm,在距顶端3.5~5.5mm处为黑色涂抹的区域,距顶端8.5mm和11.5mm处有两条环线。

  (二)检查方法

  CPI检查即在指数牙上检查牙龈出血、牙石和牙周袋深度三项内容。CPI检查以探诊为主,结合视诊。共检查6个区段,检查顺序应从右上后牙区段至上前牙区段、左上后牙区段、左下后牙区段、下前牙区段、右下后牙区段。检查时以执笔式握持CPI探针,以无名指做支点,支于受检牙附近的硬组织之上。将探针轻缓地插入龈沟或牙周袋内,探针与牙长轴平行,紧贴牙根。沿牙齿颊(唇)、舌(腭)面龈沟从远中向近中移动,作上下短距离的提插式移动,以感觉龈下牙石。同时查看牙龈出血情况,并根据探针上的刻度观察牙周袋深度。CPI探针使用时所用的力不超过20g,过分用力会引起患者疼痛,有时还会刺破牙龈。

  1.确定指数牙

  17、16、11、26、27和37、36、31、46、47。

  2.记分标准

  0=牙龈健康

  1=牙龈炎,探诊后出血

  2=牙石,探诊可发现牙石,但探针黑色部分全部露在龈袋外

  3=早牙周病,龈缘覆盖部分探针黑色部分,龈袋深度在4~5mm

  4=晚期牙周病,探针黑色部分被龈缘完全覆盖,牙周袋深度在6mm或以上

  X=除外区段(少于两颗功能牙存在)

  9=无法检查

  上述记分填入下面CPI记分表格,每个格子填一个记分,后牙区段两颗功能牙以最重情况记分。

内容来源:医学教育网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最新资讯
下载医师资格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口腔助理医师考试模拟试题复习资料汇总

  历年医师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2口腔助理医师考试大纲考试时间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