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口腔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正文

2016年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精选复习笔记(6)

来源:考试吧 2016-02-17 15:18:3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口腔执业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精选复习笔记”,以供考生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精选复习笔记汇总

手用器械洁治、下颌

  龈上洁治的基本操作重点:

  ①改良握笔法握持洁治器。

  ②以中指或无名指贴紧一起共作支点或以中指作支点,将指腹支放在邻牙上做支点。

  ③将洁治器尖端1~2mm的工作刃紧贴在牙面,放入牙石的根方,洁治器面与牙面角应小于90°,大于45°,以80°左右为宜。工作刃的尖端紧贴牙面,避免损伤牙龈。

  ④用力方向一般向冠方,也可以是斜向或水平方向的拉推,用力方式主要是前臂━腕部转动发力,必要时可辅助使用推力。

  ⑤全口牙分上、下颌的前牙及后牙左右侧六个区段,逐区进行洁治。

  龈上洁治步骤:

  ①术前询问患者有无血液病史、肝炎等传染病史及其他全身情况,必要时进行化验,确定患者是否适于洁治治疗。

  ②术者一般位于患者的右前方,有时也在右后方、正后方、左后方。根据所洁治区域移至最适宜位置。

  ③全口牙分六个区,有计划的逐个区段进行洁治,避免遗漏,避免频繁换器械和移动体位。

  ④选择适宜洁治器,洁治时要有稳固的支点。

  ⑤洁治时随时保持视野清楚。完成操作后用3%双氧水冲洗或擦洗创面,请患者漱口,仔细检查有无残留牙石,牙龈有无损伤及渗血。

  ⑥复诊时应检查上次洁治部位,若因牙龈红肿减轻而使原位于龈下的牙石又显露出来,应再行洁治,彻底清除牙石。

  上颌神经走向:

  由卵圆孔出颅腔,越翼腭窝经眶下裂入眶下管,出眶下孔至面部,沿途发出的主要分支有腭前神经、鼻腭神经、上牙槽后神经、上牙槽中神经和上牙槽前神经,终末支为眶下神经。

  下颌神经走向:

  由卵圆孔出颅腔,经颞下凹下行,从下颌孔进入下颌管,分支出颏孔至颏部。沿途发出的主要分支有颊神经、舌神经、下牙槽神经、耳颞神经和支配咀嚼肌的一些肌支,终末为颏神经。

  三叉神经的分支为眼神经、上颌神经和下颌神经。

  上牙槽后神经阻滞麻醉(口内法)又称上颌结节注射法:

  ①注射标志:一般以上颌第2磨牙远中颊侧根部前庭沟为进针点,在上颌第2磨牙尚未萌出的儿童,则以第1磨牙远中颊侧根部前庭沟为进针点,上颌磨牙已缺失的病员,则以颧牙槽嵴部的前庭沟为进针点。

  ②注射方法:患者采取坐位,头微后仰,上颌牙咬合面与地平面呈45°角,半张口,医生用口镜将口颊向后上方牵拉,以显露进针点。注射针与上颌牙的咬合面,呈45°角,向上、后、内方刺入,针尖沿上颌结节的弧形表面滑动,深约2㎝,回抽无血,即可注入麻约1.5~2ml。

  ③麻醉区域:同侧上颌磨牙,牙槽突及颊侧的牙髓牙周膜、骨膜、龈粘膜(上颌第1磨牙的近中颊根除外。因上颌第一磨牙的颊侧近中根由上牙槽中神经支配)。

  下颌神经阻滞麻醉法:

  ①注射标志:用21号长注射针套上消毒橡皮片,以颧弓下缘与下颌切迹中点为刺入点,与皮肤垂直进针,直抵翼外板,将橡皮片固定于距皮肤1cm 处,计录深度,然后将针退至皮下,重新使针向后、上内偏斜15°,推进至标记的深度,针尖即达颞下窝上壁后内份卵圆孔附近,回抽无血,注射麻药 3~4ml。

  ②麻醉区域:同侧下颌牙、舌、口底、下颌骨及颌周组织,升颌颌肌群和颞部皮肤等。

  ③麻醉效果:注射5~10分钟后,同侧下唇、口角、舌尖出现麻木,肿胀和灼烧感,表示麻醉显效,一般可维持2小时左右。

  血压测量方法:

  ①病人在安静环境休息5~10分钟,以消除紧张疲劳因素对血压的影响。

  ②被检手臂应放在右心房同一水平(坐位时平第四肋软骨,仰卧位时平腋中线,并外展45°,将气袖展平,气袖中部对着肱动脉,缚于上臂,气袖下缘距肘窝2~3㎝,不可过紧或过松。

  ③将听诊器胸件放在肱动脉上(不要接触气袖,不能塞在气袖下)然后向气袖打气,待肱动脉脉搏消失,再将汞柱升高(20~30mmhg)后缓慢放出气袖的空气,使汞柱缓慢下降(以2mm/s为宜),听到的第一个声音所示压力值显收缩压,动脉消失时的压力值为舒张压。

  收缩压与舒张压之差称为脉压。

  血压测量的意义:

  理想血压:收缩压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考试吧:2016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大纲汇总

  2016年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复习笔记汇总

  2016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精选专项试题及答案10篇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口腔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