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口腔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正文

2015年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复习强化讲义(26)

来源:考试吧 2015-08-31 14:23:5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口腔执业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复习强化讲义”,以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5年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复习强化讲义汇总

  腮腺血供和神经支配

  血供:动脉:颞浅动脉分支及耳后动脉;静脉:下颌后静脉。

  神经:感觉:耳大神经;耳颞神经感觉支:下颌神经发出;

  交感和副交感:颈交感干:皮肤汗腺;耳颞神经:交感纤维来自于脑膜中动脉丛,副交感纤维来自于舌咽神经。

  如何治疗口臭

  口臭是常见的口腔症状,一般会使人联想到口腔问题。的确,牙周疾病和龋病可以引起口臭,但有的口臭不一定由口腔疾病引起的,而是由呼吸道和消化道的问题引起的,比如患有副鼻窦炎或萎缩性鼻炎的人,患气咽炎、胃病的病人,都可能在呼吸、讲话时发出臭味。

  严重的糖尿病患者可因脂肪代谢紊乱,酮体增多而在口腔内嗅到烂苹果味。此外,口腔内细菌平衡失调也可导致口臭。口腔内本来存在很多种细菌,正常情况下这些细菌按一定比例生存达到平衡,当有口腔疾病时这种细菌平衡被破坏,某些细菌过度生长,产生大量代谢产物,发出特殊的臭味。

  因此当发现有口臭时,首先可以先到口腔科就诊,检查是否有口腔疾病。如果由于牙周疾病和龋病导致口腔内细菌平衡失调,经过有效的治疗,口臭可以祛除。

  如果没有口腔疾病,则可以考虑呼吸道和消化道有没有问题,建议寻求正规医院专科医生的诊治。这些疾病引起的口臭,就不能单靠用刷牙的方法来消除,而必须医治发生口臭的病根。

  令人困惑的是经过口腔科、呼吸科和消化科检查没有问题的情况下也发现口臭,其实还是口腔内细菌平衡失调导致的。甚至食物的变化也有影响,建议避免刺激性太强、辛辣的食物。

  关于药物强调在医生指导下针对存在的疾病选用。个人护理建议使用漱口水,特别是具有抑制细菌功能的漱口水,还可以适当地咀嚼口香糖

  中医辨证治疗口臭分为以下三型:

  胃热上蒸型:

  主要表现为口臭,口渴饮冷、口舌生疮糜烂、牙龈赤烂肿痛、大便干结、小便短黄,舌红苔黄腻,脉滑数。

  治疗当以清胃泄热为治,可选用黄连上清丸,每次9克,每日3次口服;或三黄片,每次4片,每日3次口服;或牛黄清胃丸,每次9克,每日3次口服。

  痰热壅肺型:

  主要表现为口气腥臭,胸痛胸闷、咳嗽痰黄粘稠,大便干结、小便短黄,舌红苔黄腻,脉滑数。

  治疗当以清热宣肺为治,可选用羚羊清肺丸,每次9克,每日3次口服;或清气化痰丸,每次9克,每日3次口服;或复方鱼腥草片,每次5片,每日3次口服。

  肠胃食积型:

  主要表现为口中酸臭,脘腹胀满、嗳气吞酸,大便溏薄或泻下不爽,小便短少,舌淡苔厚浊腻,脉滑。

  治疗当以消食化积导滞为治,可选用保和丸,每次9克,每日3次口服;或大山楂丸,每次1丸,每日3次口服;或木香槟榔丸,每次9克,每日3次口服;或复方鸡内金片,每次5片,每日3次口服。

  定期检查是否有牙周病、干口症或其它疾病。维持良好的口腔卫生,消除牙周疾病,且定期请牙医师洗牙、洁牙,都可有效减少口臭。

  而不论口臭的主因是什么,良好的口腔卫生仍是最重要的,每天刷两次牙并清洁一次牙缝,若有假牙,晚上必须取下休息,隔天清洁干净后才可戴回,如此对口臭的消除都大有助益。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5年执业医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2015年执业医师考试冲刺 这样复习 不想过都难!

  2015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强化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口腔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