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口腔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正文

2015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精选复习资料:三十二套

来源:考试吧 2014-10-30 15:27: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口腔执业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精选复习资料”,希望能给考生的备考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5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精选复习资料五十套

牙折-类型、临床表现和诊断

  按牙齿的解剖部位可分为冠折、根折和冠根联合折三型。

  1.冠折又可分为横折和斜折;后牙冠折可分为斜折和纵折。就其损伤与牙髓的关系而言,牙折又可分为嚣髓和未露髓两大类。

  (1)冠折未露髓:仅限于冠部釉质或釉质和牙本质折断,多见于上中切牙近中切角或切缘水平折断,偶见折断面涉及大部分唇面或舌面。牙本质折断者可出现牙齿敏感症状,有时可见近髓处透红、敏感。

  (2)冠折露髓:折断面上有微小或明显露髓孔,探诊和冷热刺激时敏感。如未及时处理,露髓处可出现增生的牙髓组织或发生牙髓炎。

  2.根折

  (1)多发生在成年人。

  (2)根折的部位不同,表现的松动度和叩痛不同:根折发生在根尖1/3处,无或轻度叩痛,有轻度松动或不松动;如果中1/3或近龈1/3根折。则叩痛明显,叩诊浊音,Ⅱ~Ⅲ度松动。

  (3)患牙做正中或前伸咬合时,用手指放在唇侧龈可扪及异常的松动度。有时可见患牙轻微变长。冠侧断端移位可有龈沟出血,根部黏膜触痛。

  (4)牙髓活力测定结果不一。一些患牙就诊时,牙髓活力测试无反应,但6~8周后可出现反应。据推测,无活力反应是牙髓在外伤时血管和神经受损伤所引起的“休克”所致;随其“休克”的逐渐恢复而再出现活力反应。

  根折恒牙的牙髓坏死率为20%~24%,而无根折外伤恒牙的牙髓坏死率为38%~59%.根折后是否发生牙髓坏死,主要取决于所受创伤的严重程度,断端的错位情况和冠侧段的动度等因素。

  (5)X线片表现牙根不同部位有X线透射的折断线。如果颊舌面折断部位不在同一水平面上(斜行根折)或根部不止一处折断时。X线片上可显示不止一条折断线。

  X线片表现是诊断根折的依据。根折后近期X线检查折断线显示不清时,应换不同角度投照,或待2周后再拍X线片,可清楚显示折断线。

  3.冠根折折断线累及牙冠和根部,以斜行冠根折多见,均与口腔相通,牙髓往往暴露。患牙断片动度大。触痛明显。占牙外伤总数的一小部分。

  相关推荐: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5年执业医师考试报考指南

  2015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实践技能复习笔记汇总

  2015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专项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口腔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