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口腔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正文

2014年口腔医师综合笔试必备知识点精选(9)

来源:考试吧 2014-07-16 15:28:1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口腔执业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4年口腔医师综合笔试必备知识点精选”,希望能给广大考生的备考带来帮助。

  点击查看:2014年口腔医师综合笔试必备知识点精选汇总

刷牙正确方法

  刷牙要动作轻柔,不要用力过猛,但要反复多次。牙齿的每个面都要刷到,特别是最靠后的磨牙,一定要把牙刷伸入进去刷。每次刷完牙,如果不放心,还可以对着镜子看一看是否干净了,只有认真对待,才能保证刷牙的效果。目前有两种刷牙的正确方法:

  竖刷法:就是将牙刷毛束尖端放在牙龈和牙冠交界处,顺着牙齿的方向稍微加压,刷上牙时向下刷,刷下牙时向上刷,牙的内外面和咬合面都要刷到。在同一部位要反复刷数次。这种方法可以有效消除菌斑及软垢,并能刺激牙龈,使牙龈外形保持正常。颤动法,指的是刷牙时刷毛与牙齿成45度角,使牙刷毛的一部分进人牙龈与牙面之间的间隙,另一部分伸人牙缝内,来回做短距离的颤动。当刷咬合面时,刷毛应平放在牙面上,作前后短距离的颤动。每个部位可以刷2-3颗牙齿。将牙的内外侧面都刷于净。这种方法虽然也是横刷,但是由于是短距离的横刷,基本在原来的位置作水平颤动,同大幅度的横向刷牙相比,不会损伤牙齿颈部,也不容易损伤到牙龈。

  生理刷牙法:指的是牙刷毛顶端与牙面接触,然后向牙龈方向轻轻刷。这种方法如同食物经过牙龈一样起轻微刺激作用,促进牙龈血液循环,有利于使牙周组织保持健康。

晕厥与中毒

  晕厥临床表现:头晕、胸闷、面色苍白、全身冷汗、四肢厥冷无力、脉搏快而弱、恶心、呼吸困难;重者甚至有短暂的意识丧失。未经处理也会出现血压急剧下降。

  中毒反应的表现可归纳为兴奋型与抑制型两类:兴奋型表现为烦躁不安、多话、颤抖、恶心、呕吐、气急、多汗、血压上升,严重者出现全身抽搐、缺氧、发绀;抑制型上述症状多不明显,迅速出现脉搏细弱、血压下降、神志不清,随即呼吸、心跳停止。

儿童口腔正畸方法概述

  乳牙期(2至5岁)

  全身及面颌部生长发育速度快,潜力大,矫正时只需施以轻度的外力,就能引起显著的变化,在短期内使畸形得以矫正。

  早期混合牙列(6岁至9岁)

  这一时期的牙齿不齐特别常见。但是,如果存在有个别牙反牙合、锁牙合、后牙的严重龋坏等,一定要及时治疗。6岁以后,下排牙齿会有三分之一的生长要稍迟于上排牙齿。

  但由于这一时期生长发育潜力仍很大,牙齿和牙周组织对外力刺激反应也快,所以通常8~10岁进行牙齿矫正的话,就能改正一些患者面部的畸形,如果错过时机,12岁以后再治疗,面部矫形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了。

  这一时期要避免长期戴用矫形器,以免影响牙齿和颌骨的生长发育。

  晚期混合牙列和早期恒牙列(10岁至15岁)

  在这一时期大多数恒牙已经萌出,牙弓宽度很少有增长,因此牙齿畸形已基本定型,也能较确切地估计大多数牙齿生长变化可能对治疗带来的影响。

  大部分的矫正治疗可以在此时期施行,矫正效果最好。所以,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一时期是儿童牙齿矫正最佳时期。

  恒牙期(15岁以后)

  生长发育趋于停止,需要一定强度的外力,才能使牙齿移动,但是,由于牙齿在牙床内终生都能在外力的牵引下移动,所以只要选择正规的口腔正畸医师,合理的矫牙目标都能达到。

  相关推荐:

  2014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要点汇总

  2014年口腔执业医师精选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4年口腔医师考试必做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口腔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