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口腔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正文

2014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复习备考重要知识点锦集(1)

来源:考试吧 2014-03-08 10:28:2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口腔执业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复习备考重要知识点锦集”,方便广大考生备考!更多复习备考资料资料可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频道!

  点击查看2014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复习备考重要知识点锦集汇总  

牙齿的表面解剖名称:

  牙冠在牙体外层由牙釉质覆盖的部分称牙冠,也是发挥咀嚼功能的主要部分。牙冠的外形随其功能而异:即功能较弱而单纯的牙,其牙冠形态也比较简单;功能较强而复杂的牙,牙冠外形也比较复杂。正常情况下牙冠的大部分显露于口腔,称为临床牙冠。以牙颈为界的牙冠称为解剖牙冠。

  牙冠的各个面都有一定名称。以正中线为准。每个牙冠靠近中线的一面称近中面,远离中线的一面称远中面,靠近舌(腭)的一面称舌(腭)面,后牙靠近颊部的一面称颊面,前牙靠近唇部的一面称唇面,上下后牙相对咬合的一面称为咬合面,前牙设有咬合面但有切缘。

  乳恒牙萌出时间和鉴别要点:

  幼儿6个月左右开始萌出乳牙,2-3岁时,乳牙全部萌出,共20个。6岁时前后开始长出恒牙,脱换乳牙,12-13岁时,乳牙脱换完毕,恒牙共长出28个。一般从17岁后开始长出第三磨牙(又称智齿),也有的人终生不长智齿,或只长一两个智齿,因此成人恒牙数目可以是28-32个。

  乳恒牙的鉴别要点:乳牙一般比恒牙小,形态上乳磨牙颈部宽而面略小,恒磨牙面宽而颈部略小,乳切牙冠部一般比恒切牙冠部短小且窄。在乳恒牙交换时间,应注意两者的鉴别,避免误诊。

  颌面部肌肉的功能

  颌面部肌肉可分为咀嚼肌及表情肌两类。咀嚼肌又分为升颌肌群和降颌肌群两组。它们相互效替收缩和舒张,即形成张口和闭口活动,以完成咀嚼等功能。

  牙本质的区分

  ①管周牙本质:在镜下观察牙本质的横剖磨片时,可清楚见到围绕成牙本质细胞突起周围的间质与其余部分不同,呈环形的透明带,构成牙本质小管的壁,称为管周牙本质。管周牙本质钙化程度高,含胶原纤维少。

  ②小管间牙本质:位于管周牙本质之间。其中胶原纤维较多,矿化较管周牙本质低。

  ③前期牙本质:牙本质的形成是持续性的,在成牙本质细胞和矿化牙本质之间是一层未钙化的牙本质,称为前期牙本质。

  ④小球间牙本质:牙本质的钙化是由许多钙质小球融合而成的。在牙本质钙化不良时,钙质小球之间遗留一些未钙化的间质,其中仍有牙本质小管通过,此未钙化的区域称为小球间牙本质。小球间牙本质主要见于牙冠部近釉牙本质界处,沿着牙的生长线分布,大小不规则,其边缘多呈凹形,很像许多相接球体之间的空隙。

  相关推荐:

  2014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要点汇总 

  2014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实践技能考点汇总

  2014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精编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口腔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