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19公卫执业助理医师考试《社会医学》考点(2)

来源:考试吧 2019-07-19 15:28: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卫助理医师题库
“2019公卫执业助理医师《社会医学》考点(2)”供考生参考。更多公卫助理医师模拟试题内容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点击查看:2019公卫执业助理医师考试《社会医学》考点汇总

  医学模式的概念与演变

  在生物医学模式指导下,克服了临床手术中的感染、疼痛和失血三大难关,大大提高了手术成功率。

  1.医学模式:其核心是医学观,是在医学实践的基础上产生的,对医学本质的概括。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与人类健康需求的不断变化而演变。对人们观察、思考和解决问题起着指导作用。

  2.医学模式的演变

  (1)神灵主义医学模式:认为人的生命与健康是上帝神灵所赐,治疗主要依赖求神问卜。

  (2)自然哲学医学模式:把健康、疾病与人类生活的自然环境、社会环境联系起来观察和思考的,朴素的辩证的整体医学观念。

  (3)机械论医学模式:以机械唯物主义观点,以机械运动来解释一切生命现象的医学观和方法论,把医学引向实验医学时代,可以看成是生物医学模式的初级阶段。

  (4)生物医学模式:从生物学角度认识健康和疾病,反映病因、宿主和自然环境内在联系的医学观和方法论。忽视了人的社会性和复杂的心理活动及主体意识。

  现代医学模式

  重点掌握现代医学模式产生的背景和内容。

  1977年,恩格尔(Engel)提出,应该用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取代生物医学模式。

  1.产生的背景:疾病谱和死因谱的转变、健康需求的普遍提高、医学的社会化、医学学科的内部融合与外部交叉发展。

  2.现代医学模式对卫生服务的影响:可归纳为四个扩大,即从治疗服务扩大到预防保健服务,从生理服务扩大到心理服务,从院内服务扩大到院外服务,从技术服务扩大到社会服务。

  健康观

  健康观建立在一定医学模式的基础上,并随着医学模式演变而转变。

  1.健康观:是对健康与疾病的本质认识。

  (1)消极健康观:没有疾病和症状就是健康的观点被称之为消极健康观,是生物医学模式健康观的体现。

  (2)积极健康观: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或虚弱,还包括身体、心理和社会方面的完好状态,这是积极的健康观。是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健康观的体现。

  2.人的健康状态可以分为:健康、疾病、亚健康状态(第三状态或灰色状态)、亚临床状态(无症状疾病)。

  (1)亚健康状态:是指人的机体虽无明显的疾病,但呈现出活力降低、适应能力呈不同程度减退的一种生理状态,是由机体各系统的生理功能和代谢过程低下所致,是介于健康和疾病之间的一种“第三状态”或“灰色状态”。

  (2)亚临床状态:又称无症状疾病。疾病过程中不仅有机体受损害、功能发生紊乱的病理表现,还有防御适应、生理性代偿反应。

  【注意】亚临床状态虽然没有临床症状和体征,但存在着生理性代偿或病理性反应的临床检测证据,这是与亚健康状态的主要区别。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2019医师考试资讯
了解医师精选模拟试题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通关技巧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08-2019年公卫助理执业医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19执业医师考试听课+做题必备

  2019年公卫助理医师考试精选试题汇总

  2019年公卫助理医师考试综合笔试复习知识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20天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卫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