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公卫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正文

2017年公卫助理医师《流行病》章节讲义(16)

来源:考试吧 2016-11-21 16:04: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卫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7年公卫助理医师《流行病》章节讲义”,以供考生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2017年公卫助理医师《流行病》章节讲义汇总

  >>>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微信,获取精华复习资料

  第五节 设计与实施

  一、确定研究因素:常称为暴露因素或暴露变量,通常是在描述性研究和病例对照研究的基础上确定的。在研究中要考虑如何选择、规定和测量暴露因素。暴露的测量应采用敏感、精确、简单和可靠的方法。

  二、确定研究结局:结局变量(outcome variable)也叫结果变量,简称为结局,指随访观察中将出现的预期结果事件,即研究者希望追踪观察的事件,是观察的自然终点,不是观察期的终止。既可是终极的结果(如发病或死亡),也可是中间结局(如分子或血清的变化)。除研究结局,可同时收集多种可能与暴露有关的结局。

  三、确定研究现场:除要求有足够数量的符合条件的研究对象,还要求当地领导重视,群众理解和支持。

  四、确定研究人群:

  包括暴露组和对照组:

  1. 暴露人群的选择:暴露人群即对待研究因素有暴露的人群。有四种选择:

  (1)职业人群:研究某种可疑的职业暴露因素与疾病或健康的关系的选择;另外,由于职业人群有关暴露与疾病的历史记录较为全面、真实,故常做历史性队列研究。

  (2)特殊暴露人群:研究某些罕见的特殊暴露的唯一选择,如选择原子弹爆炸的受害者,研究射线与白血病的关系。某些职业暴露的危险一旦认识到了,大都采取防护措施以减少暴露,所以不宜前瞻性队列研究,常用历史性队列研究。

  (3)一般人群:即某行政区域或地理区域范围内的全体人群:①着眼于一般人群及今后在一般人群中的防治;②所研究的因素和疾病都是一般人群中常见的,特别是在研究一般人群的生活习惯或环境因素时。

  (4)有组织的人群团体:一般人群的特殊形式,如医学会会员,工会会员等。目的是利用他们的组织系统,便于有效地收集随访资料。职业和经历往往相同,可增加其可比性。

  2、对照人群的选择:基本要求是尽可能与暴露组的可比性,即对照人群除未暴露于所研究的因素外,其它各种影响因素或人群特征(年龄、性别、民族、职业、文化程度等)都应尽可能地与暴露组相同。

  (1)内对照:即先选择一组研究人群,将其中暴露于所研究因素的对象作为暴露组,其余即为非暴露组;

  (2)特设对照,也称外对照,选择职业人群或特殊暴露人群作为暴露人群时,在该人群之外去找对照组;

  (3) 总人口对照:利用整个地区的现成的发病或死亡统计资料,对照中可能包含有暴露人群;

  (4) 多重对照:或叫多种对照,即用上述两种或两种以上的形式选择的人群同时作对照。

  五、确定样本大小:

  影响样本含量的几个因素:

  1. 一般人群(对照人群)中所研究疾病的发病率p0越接近0.5,样本量越大;

  2. 暴露组与对照组人群发病率之差(d=p1-p0)d值越大,样本量越小;

  3. 要求的显著性水平,即检验假设时的第Ⅰ类错误(假阳性错误)α值。α值越小,样本量越大。

  4. 效力:效力(power)又称把握度(1-β),β为检验假设时出现第Ⅱ类错误的概率,而1-β为检验假设时能够避免假阴性的能力。若要求效力(1-β)越大,即β值越小,则所需样本量越大。

  六、基线资料的收集:收集每个研究对象在研究开始时的基本情况,包括待研究的暴露因素的暴露状况,疾病与健康状况,年龄、性别、职业、婚姻等个人状况,家庭环境、个人生活习惯及家族疾病史等。

  获取方式:

  ①查阅医院、工厂、单位及个人健康保险的记录或档案;

  ②访问研究对象或其它能够提供信息的人;

  ③对研究对象进行体格检查和实验室检查;④环境调查与检测。

  七、随访:

  1、随访方法包括对研究对象的直接面对面访问、电话访问、自填问卷、定期体检,环境与疾病的监测等资料的收集等,应根据随访内容、随访对象、投入研究人力、物力等条件来考虑。在整个随访过程中,随访方法应保持不变。

  2、观察终点 (end-point)就是指研究对象出现了预期的结果,达到了这个观察终点,就不再对该研究对象继续随访。

  3、观察的终止时间是指整个研究工作截止的时间,也即预期可以得到结果的时间。

  4、随访的间隔与次数将视研究结局的变化速度、研究的人力、物力等条件而定。一般慢性病的随访间隔期定为1~2年。

  5、随访者:随访调查员必须进行培训。研究者可参加随访,但最好不亲自参与。

  八、质量控制:

  1、调查员的选择:调查员应有严谨作风和科学态度,品质诚实可靠。另外,调查员的年龄、性别、种族、社会经济地位等与研究对象相匹配,有调查的专业知识。

  2、调查员培训:严格的培训,掌握统一的方法和技巧,并要进行考核。

  3、制定调查员手册:编一本调查员手册,内列全部操作程序,注意事项等。

  4、监督:

  ①另一名调查员抽样重复调查;

  ②数值检查或逻辑检错;

  ③定期观察每个调查员工作;

  ④对不同调查员所收集的变量分布进行比较;

  ⑤对变量的时间趋势进行分析;

  ⑥在访谈时使用录音机录音等。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医师资格证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获取2017医师最新资讯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考试吧:2017年执业医师考试的几点复习建议

  2017年公卫助理医师综合笔试精选复习资料汇总

  2017年公卫助理医师综合笔试练习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uchun00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20天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卫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