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公卫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正文

2016年公卫助理医师综合笔试冲刺复习讲义(49)

来源:考试吧 2016-09-20 10:33: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卫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公卫助理医师综合笔试冲刺复习讲义”,以供考生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2016年公卫助理医师综合笔试冲刺复习讲义汇总

  艾滋对人们生活方式的冲击

  性生活的混乱和静脉注毒会感染艾滋病这一事实,像一发炮弹在有着特殊隐私生活的人群中炸开。全球艾滋病特殊规划委员会的一位专家说:“减少你的性伙伴,警惕同性恋者,不要与有两种性恋行为的人发生性关系是防止感染艾滋病的一个有效措施。”这一忠告使人们清醒,以至在西方一些国家也开始在性自由中有所收敛。美国一家报纸曾在宣传预防艾滋病的文章后刊出一幅漫画,内容是一位姑娘在向对她表示好感的小伙子说:“请你不要只带来香花和巧克力,你应该出示你的性历史和健康证明书。”由此可见,西方人已从放荡性满足中解脱了出来,开始理智地挑选性伙伴了。据统计,在美国由于艾滋病的危险威胁着人们,使许多已婚男女开始安分在妻子或丈夫身边,离婚率大幅度降低。一位患艾滋病的姑娘在垂危时说:“我只与他(一个携带艾滋病病毒的两重性恋男性)有过一次性接触,想不到遭此厄运,这能怨谁呢?”现实的例子教育着人们,爱惜自己的健康和生命,理智地生活,成为越来越多的人的生活准则。这无疑将使婚外性行为和非婚生子女大为减少,性传播疾病的发病率也会下降。

  血液与内环境的演化过程

  血液与内环境的演化血液是在动物进化过程中出现的。生命最初出现在海洋中。当在远古的海洋中出现比较复杂的多细胞生物时,机体的部分细胞已不可能与浸浴着整个机体的海洋环境直接接触;这时,机体内开始出现了细胞外液,它一方面作为细胞直接生活的内环境,同时又是机体与外环境进行物质交换的媒介。可以认为在进化中,最初的细胞外液可能是由包绕在机体内部的那部分海水形成的,因而它主要是一种盐溶液,其基本成分可能与远古的海水十分相似。以后,机体内出现了循环系统,细胞外液也进一步分化成为血管内的血浆和血管外的组织间隙液(简称组织液)。组织液仍然主要是盐溶液,是直接浸浴着绝大部分机体细胞的液体环境;而血管内的液体,则又溶入了多种蛋白质,并逐步出现了各种血细胞,于是形成了血液。

  乙脑病毒特异性lgM检测

  乙脑病毒感染发病早期即产生特异性lgM,病后2~3周达到高峰,故单份血清可做出早期诊断。可使用:

  ①lgM捕捉ELISA法

  ②2ME—NI法

  血凝抑制抗体存在于lgM及lgG中,将早期单份血清分成二份,一份用2巯基乙醇(2ME)处理,以破坏lgM,另一份不处理,然后同时做HI试验,若处理血清抗体滴度比未处理的下降≥4倍,则为lgm阳性;

  ③微量间接免疫荧光法

  用荧光素标记的抗u链血清,检测已与细胞抗原片结合的lgM,根据特异性荧光颗粒,判断血清标本中的lgM存在。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医师资格证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获取2016医师笔试答案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6年公卫助理医师综合笔试冲刺复习讲义汇总

  2016年公卫助理医师综合笔试考前必看知识点汇总

  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微信,获取考前预测试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uchun00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20天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卫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