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公卫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正文

2016年公卫助理医师笔试考前强化复习资料(12)

来源:考试吧 2016-07-25 14:17:0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卫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公卫助理医师笔试考前强化复习资料”,以供考生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公卫助理医师笔试考前强化复习资料汇总

  肠道病毒

  1.概述:

  人类肠道病毒的种类和共性

  人类肠道病毒属小RNA病毒科。包括脊髓灰质炎病毒1、2、3血清型,柯萨奇病毒A组1~24型,B组1~6型,埃可病毒1~34型和新肠道病毒68、69、70、71型。共同特性:球形,20面体立体对称,无包膜,基因为单正股RNA.在污水或粪便中可存活数月。主要经粪-口途径传播。

  2.脊髓灰质炎病毒:

  型别、致病性、免疫性和防治原则

  (1)型别:脊髓灰质炎病毒1、2、3血清型,三个血清型之间缺乏共同的抗原。

  (2)致病性: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脊髓灰质炎。主要通过粪-口传播,亦可经密切接触及飞沫传播。多见于儿童,病毒可侵犯脊髓前角运动神经细胞,引起暂时性或永久性弛缓性肢体麻痹,故亦称小儿麻痹症。

  (3)免疫性:病后,对同型病毒有较牢固的免疫力,主要是黏膜局部SIgA,血清IgG和IgM.SIgA能清除咽喉部和肠道内病毒,防止其侵入血流。血清中和抗体主要清除血流中的病毒,阻断其向中枢神经系统扩散。IgG和IgA能持续多年,甚至终生。因此,再感染同型病毒极为少见。

  (4)防治原则:防治主要是对婴幼儿和儿童实行人工主动免疫。我国早已将口服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OPV)纳入儿童计划免疫规划,是预防效果显著的疫苗之一。

  肾结石的信号

  疾病的症状就是告知疾病产生的信号,肾结石作为泌尿系结石中最为常见的疾病,朋友们可要警惕这些肾结石的信号了,这些显示了肾结石的信号有:肾结石的症状取决于结石的大小,引起梗阻的程度和有无继发感染。在肾孟中不活的结石而又无感染时,可长期无症状,甚至结石已引起肾功能不足时还无自觉症状,只在摄腹部X线照片时偶然发现。但大多数患者有症状。

  疼痛和血尿是肾结石的主要症状。约75%肾结石患者有腰痛。结石较大,在肾盂中移动度较小时,疼痛多为钝痛,有时是隐痛。结石小,在肾盂内移动度大时。容易引起肾盂输尿管联接部的梗阻而出现肾绞痛。肾绞痛是一种突然发生的严重疼痛,从腰部开始,沿输尿管向下放射至膀胱。痛呈阵发性,一般持续数分钟,亦可长达数小时,并有恶心呕吐,有时病人面色苍白,大汗淋漓,呈虚脱状态。

  血尿是第二个重要症状,疼痛和血尿相继出现是肾和输尿管结石的特点;尤其是体力活动较多时,如劳动、运动、骑马和乘车时突然发生疼痛和血尿。但血尿一般较轻,有时肉眼不能看出,但几乎每个病例都能在显微镜下见到从少数到多数红细胞,因此尿的显微镜检查很重要。一部分患者在临床上并无结石病的典型疼痛及血尿,而因泌尿系感染的症状就医。在这一类患者中如不追究引起感染的原发病因,不做泌尿系平片及静脉泌尿系X线造影检查,就容易忽略结石的存在。

  肾结石患者偶有排出结石或小砂粒的病史,这就有助于诊断。双侧肾结石引起梗阻或患者唯一的肾(例如另一肾已切除)发生梗阻,可出现急性无尿。有时由于肾一肾反射,一例肾结石可引起对侧腰痛。单侧肾结石梗阻也可以引起急性无尿。

  发现这些肾结石的信号,必须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做一下检查,如果患有肾结石,就要尽快治疗,不要让其恶化,对身体造成更大的危害。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公卫助理医师考试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6年公卫助理医师综合笔试精华辅导讲义汇总

  2016年公卫助理医师考试精选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uchun00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20天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卫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