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公卫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正文

2016年公卫助理医师综合笔试精华辅导讲义(1)

来源:考试吧 2016-05-15 10:56:2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卫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公卫助理医师综合笔试精华辅导讲义”,以供考生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2016年公卫助理医师综合笔试精华辅导讲义汇总

  白血病患者的自我护理

  (1)化学治疗期间的用药问题,有些药物干扰化学治疗的药效,所以在开始接受化学治疗以前,记得要把近期内服用的药物列一张表让医师知道。另外在治疗期间,如果有需要服用别的药物或停止某些原来在吃的药之前,要确定这样做不影响化学治疗的药效。

  (2)大部分人在接受化学治疗期间仍然可以继续工作,把接受治疗的时间摆在工作时间以后,或者是周未之前,这样就可以把治疗对您工作的影响减到最低。

  (3)接受化学治疗时应注意的事项:化学治疗在杀癌细胞的同时,正常细胞也遭受破坏,在接受治疗后7~10天,首先出现白细胞、血小板数目减少,因此有几点要注意的,如下所述。

  1)预防感染:出外戴口罩,避免停留人群集中的地方,如电影院、大的百货商店等,且应定期抽血检查。

  2)预防出血:血小板减少易导致出血,应注意观察是否有出血倾向,如皮肤出血斑、皮下血肿、牙龈出血、血尿等,若有以上情形发生,应保护身体避免碰撞,并在血肿处使用冰袋冷敷。

  3)恶心、呕吐等副作用的处理:

  ①由医师给予止吐剂加以预防及减轻症状的发生。

  ②少量多餐,含水分多的食物避免一次摄入很多。

  ③呕吐时将脸侧向一边,可避免呕吐物的不慎吸入,若呕吐超过48小时,造成身体脱水,应立即就医治疗。

  ④给予心理支持,适时鼓励深呼吸。

  4)秃发副作用的处理:化学治疗引起的头发掉落是暂时性的,治疗后6~8个月重新长出,临时弥补秃发有两种方法,一为假发,另外为头巾或帽子。

  白血病患者化疗期间注意事项

  (1)饮食方面,尽管化疗所致的胃肠道反应会使患者在此期间食欲下降、胃纳减退,但为保持必要的体力与营养,患者应尽可能的摄人富含维生素及高价蛋白质的食品。不吃辛辣刺激、生怜、坚凰变质等食品,新鲜水果应洗净、削皮后再吃。

  (2)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洗手,以防止在抵抗力极低的情况下病从口人。

  (3)保持大便通畅,便后尽可能坐浴以保局部清洁。对于有痔疮或大便秘结者,可常规使用痔疮宁栓及缓泻药。

  (4)减少与外界的接触。减少不必要的探视。如遇人多的环境或周围有感冒的患者,应带口罩以减少交叉感染机会。

  (5)患者居室或病房内不宜摆放过多的鲜花,尤其应避免放花盆,这样可减少由于花草或泥土中带有的霉菌孢子、细菌等引起的感染。

  (6)尽量不以硬物挖耳或剔牙,以防局部破损并招致感染。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6年公卫助理医师综合笔试考前预习资料汇总

  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微信 让你轻松通过考试!

  2016年公卫助理医师综合笔试练习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uchun00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20天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卫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