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公卫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正文

2015年公卫助理医师综合笔试复习讲义(8)

来源:考试吧 2015-04-21 18:05:1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卫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公卫助理医师综合笔试复习讲义”,以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下载:2015年公卫助理医师综合笔试复习讲义30套

预防晕针的干预方法

  【关键词】预防;晕针;干预;方法

  摘要目的:探讨预防肌肉注射发生晕针的可行性的干预方法。方法:将1080例臀部肌肉注射病人通过分组采用不同方式肌肉注射,对照组采用常规注射法,干预组注射前、中、后进行心理疏导、生理干预,比较两组病人臀部肌肉注射过程中和注射拔针后的晕针发生率。结果:干预组经过干预疏导后头晕、面色苍白、出冷汗、手足凉、心慌、晕厥等晕针现象明显少于常规注射法的对照组。结论:提示预防晕针的干预方法,有利于臀部肌肉注射的顺利进行。

  关键词 预防;晕针;干预;方法

  晕针在医院门诊注射室中时有发生,常常是由于患者对肌肉注射引起的剧烈疼痛的高度紧张、恐惧所致,空腹、疲劳、睡眠不足、室内温度过高也是晕针发生的因素,患者可出现头晕、心慌、面色苍白、出冷汗、手足凉,甚至意识丧失[1],其发生原理是由于机体抵抗力低下,疼痛刺激诱发的应激反应,可导致反射性周围血管扩张所致的一过性脑缺氧缺血。为避免晕针的发生,保证患者用药的顺利进行,对我院注射室肌肉注射患者1080例,随机分为对照组560例和干预组520例,进行对比分析,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2005年6月至2005年12月我院注射室共接受1080例肌肉注射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560例和干预组520例。对照组:男356例,女204例,年龄13~58岁,其中感冒发烧406例,秘尿系感染96例,外伤感染24例,注射破伤风类毒素23例,其它病人11例。干预组:男335人,女185人,年龄13~60岁,其中感冒发烧398例,秘尿系感染78例,外伤感染20例,注射破伤风类毒素19例,其它病人5例。两组病人均无重大疾病史、过敏史。

  1.2处理方法

  1.2.1对照组注射前询问患者有无过敏史,患者采取站立位,嘱患者暴露一侧臀部,在无菌操作下持5毫升注射器7号针头抽吸药液,用0.5%的碘伏消毒注射部位后,左手固定注射处皮肤,右手进行肌肉注射,采用两快一慢的注射方式,注射完毕嘱病人坐2分钟就可以走。

  1.2.2干预组注射前与患者沟通,对自述曾有晕针史的患者需要更亲切,用关心、体贴的语调,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患者解释晕针发生的原因,并用诚恳的态度告诉患者,我是一名工作时间较长、有经验的护士,如果能配合护士的指导晕针是不会发生的,以加强对护士的信任程度。使患者精神上获得放松,心理上具有安全感,叮嘱病人不能空腹打针,有充足的睡眠,来打针前在家最好喝一杯淡淡的糖盐水。注射中将常规肌肉注射的站立位改为去枕侧卧位,双腿弯曲,患者背对操作者,抽吸好药液后,进行常规消毒,同时另外一名护士按压病人太冲穴(此穴位于足背第一、第二跖骨结合部之前凹陷中),行肌肉注射操作者左手轻轻捏挤臀部肌肉注射部位,待局部肌肉放松后迅速进针,固定针头稍停1~2秒钟,患者如无异常反应,慢慢将药液推入,快速拔针。注射后:嘱病人不要急于坐起,静卧2~5分钟再站立。

  1.3观察指标在注射过程中、拔针后,观察病人是否有头晕、面色苍白、出冷汗、手足凉、心慌、晕厥。

  1.4统计学方法所得数据即发生率的组间差异显著性比较用χ2检验。

  1.5结果两组肌肉注射晕针反应的比较见表1.由表1可见干预组经过干预疏导后头晕、面色苍白、出冷汗、手足凉、心慌、晕厥等晕针现象明显少于常规注射法的对照组(χ2=4.02,P<0.05)。

  表1两组肌肉注射晕针反应比较(略)

  2讨论

  肌肉注射是临床普遍使用的治疗手段,它操作简单易行,适用于吃药控制不了病情、静脉输液没必要的病人,但在临床实践中,有很大一部份病人由于心里恐惧疼痛而晕针。导致选择静脉输液,拒绝肌肉注射。这样不仅浪费了医疗资源,还增加了病人的医疗费用,因此选用好的方法进行肌肉注射是至关重要的。

  晕针实际就是心理反应到生理反应的一个过程[1],如果我们能阻止心理反应的呈现,加强生理反应的抵抗能力,那么在临床肌肉注射的过程中,就可减少避免晕针的发生。对于有晕针史的患者,护士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其有着很深的心理影响。热情相迎、言语亲切、以诚相待及细致、稳重、熟练的操作则给病人亲切、可近、可信的心理感受,从而缓解病人焦虑、紧张和不安全感,达到提高患者应激水平的能力。为有晕针史的患者采用去枕侧卧位,可使其躯体紧张的肌肉充分得以松弛,拥有稳定感。一旦发生晕厥由于头部处于一个相对低的状态,可减轻或避免大脑缺血缺氧。要求患者在肌肉注射前不能空腹,且饮适量温糖盐水,其目的是保证患者对疼痛的耐受能力,预防低血糖晕厥的发生,增加有效循环血量,补充因出汗而丢失的钠盐。按压太冲穴是预防晕针的重要措施,此穴有降低神经兴奋性,松弛肌肉痉挛的作用,从而预防因疼痛刺激诱发的晕针[2].

  参考文献

  [1]朱念琼。儿科护理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39-45.

  [2]梁巧珍。指压太冲穴防治肌肉注射时疼痛观察[J].护理学杂志,2004,19(9):43.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5年公卫助理执业医师综合笔试科目

  2015年公卫助理执业医师考试题型及样题

  2015年执业医师考试增强记忆力的5个法宝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20天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卫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