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公卫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公卫医师综合辅导 > 正文

2022公卫执业医师《学校/儿童少年卫生学》考点速记

“2022公卫执业医师《学校/儿童少年卫生学》考点速记”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公卫执业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中医执业医师考试频道。

  1.生长发育的程序性:

  ①青春期以前遵循“头尾发展律”;胎儿期头颅生长最快,婴儿期躯干增长最快,2~6岁期间下肢增长较快;

  ②青春期生长遵循“向心律”:即自肢体远端向中心躯干的规律性变化。手的骨骺愈合由远及近。下肢先于上肢,四肢早于躯干。

  2.生长发育速度的不均衡性:生长速度曲线呈波浪式。第一次生长突增高峰从胎儿4个月至出生后1年;第二次生长突增高峰在青春发育早期,女童比男童早两年左右。

  3.各系统生长模式的时间顺序性与统一协调性:神经系统型只有一个生长突增期,快速增长阶段主要出现在胎儿期至6岁前。淋巴系统型在出生后的前10年生长最快,生殖系统型青春期开始快速发育。

  4.生长轨迹现象和生长关键期:在外环境无特殊变化的条件下,儿童少年在正常环境下,生长过程按遗传潜能所决定的方向、速度和目标发育,称之为生长轨迹现象。青春早期是长骨组织的生长关键期。

  5.婴幼儿期大脑发育的特点:

  ①伴随神经系统的优先发育,新生儿脑结构接近成人,脑重量达到后者的1/4;

  ②婴儿期神经细胞数量增加并加速分化;

  ③2岁幼儿开始大脑的加速髓鞘化过程,其程度是脑细胞成熟的重要指标;

  ④幼儿出现的大脑功能明显不对称性(即“单侧化”),右脑半球为空间信息加工,左脑半球为语言信息加工;

  ⑤婴幼儿脑功能有两大对立统一特征,一方面具有可塑性;另一方面有良好修复性,某侧脑半球受损可促使另一侧代偿功能出现。

  6.婴儿期早期动作发育规律:

  ①自上而下;

  ②由近及远;

  ③由粗到细;

  ④从整体到特殊,从孤立运动到共济协调。

  7.体质指数(BMI)=体重(kg)/[身高(m)]2。近年来受国内外学者高度重视,认为它不仅能较敏感地反映身体的充实度和体型胖瘦。18岁时该指数≥24和≥28,可分别筛查为超重和肥胖。

  8.发育年龄有形态年龄、性征年龄、齿龄、骨龄等四类。其中最实用、结果最精确的是骨龄。判断骨龄主要利用X线摄片。以手腕部最为理想。

  9.常见儿童心理障碍

  (1)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即多动症,注意不集中、活动过度、情绪冲动和学习困难为特征的综合征。

  (2)学习障碍:指儿童在阅读、书写、拼字、表达、计算等基本心理过程存在一种或一种以上特殊性障碍。

  (3)儿童情绪障碍:以焦虑、恐怖、抑郁、强迫等症状为主要表现的一组疾病。

  (4)品行障碍:在儿童少年期反复、持续出现的攻击性和反社会性行为。

  10.健康监测

  (1)监测对象:应具有代表性,覆盖所在地区城乡各级学校的学生。每一性别-年龄组的监测人数不应少于300人。

  (2)监测时间:在每年同一时间(如每年的5~6月或者9~11月底)内进行。

  (3)监测内容:生长发育状况(①形态指标;②功能指标;③运动素质指标)、疾病或异常、因病缺课状况。

  11.预防近视的综合措施

  ①限制近距离用眼时间:预防近视眼的根本措施是限制过多的长时间近距离视近物活动。

  ②重视读写卫生:眼与书的距离保持在30~35cm左右。书本与桌面形成30°~40°夹角。每隔1小时左右应短时间休息,变换活动或望远,帮助消除视疲劳。

  ③开展体育锻炼,增加室外活动:

  ④合理饮食,注意营养:是预防近视眼的综合措施之一。

  ⑤改善学习环境;

  ⑥定期检查视力;预防近视眼的根本措施是限制过多的长时间近距离视近物活动。

  ⑦健康教育。

2022公卫执业医师《学校/儿童少年卫生学》考点速记20条


  18.校址选择:

  ①中小城镇的上学距离规定为小学≤500m,中学≤1000m。

  ②主要教学用房的外墙与铁路的距离不应小于300m;

  ③与城市主要干道(机动车流量超过每小时270辆)同侧路边距离不应少于80m,否则应采取有效的隔音措施。

  19.学校健康教育指标

  ①健康知识:如“知晓率”、“及格率”。

  ②健康信念:如对拒绝吸第一支烟的“肯定率”。

  ③健康行为变化:如评价口腔健康教育,可用早晚刷牙率,有效刷牙率。

  ④生长发育和常见病患病率比较:用于中、长期效应评价。

  20.动力定型:如果儿童体内外的条件刺激按一定顺序重复多次后,在大脑上的兴奋、抑制过程及与此相关的神经环路将相对固定下来,形成动力定型。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最新资讯
下载医师资格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2年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精选试题汇总

  2022年执业医师考试报考指南历年真题

  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大纲2022年考试时间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考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公卫执业医师网校通过率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