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公卫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公卫医师综合辅导 > 正文

2022年公卫执业医师《卫生毒理学》精编考点20条

“2022年公卫执业医师《卫生毒理学》精编考点20条”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公卫执业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中医执业医师考试频道。

  1.卫生毒理学的研究任务主要有:

  ①对环境因子特别是外源化学物进行安全性毒理学评价和危险评定;

  ②研究机体与环境因子有害的交互作用的规律即中毒机制;

  ③为制定有关安全限值、卫生标准和管理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④研究预防和治疗化学物中毒的措施。

  2.靶器官:化学物进入机体后,直接发挥毒作用的器官。靶器官不一定是该物质浓度最高的器官。

  甲基汞的靶器官是脑,镉的靶器官是肾。

  铅蓄积在骨中,靶器官为中枢神经系统和造血系统。DDT在脂肪中的浓度最高,但并不对该组织产生毒作用。

  氟化物的靶器官是骨骼。

  3.生物标志的种类

接触标志

内剂量(如化学物原形或其代谢物)

生物效应剂量(如蛋白质加合物、DNA加合物等)

效应标志

早期生物效应标志

结构和(或)功能改变标志

疾病标志

易感性标志

  4.剂量的分类

暴露剂量(给予剂量)

潜在剂量(机体实际摄入、吸入或应用于皮肤的外源化学物的量)

应用剂量(直接与机体的吸收屏障接触可供吸收的量)

内剂量

经吸收到机体血流的外源化学物的量

靶器官剂量

(送达剂量、生物有效剂量)

发生损害作用部位的外源化学物的量

  5.有阈值效应:一种物质的剂量或浓度,低于阈值时效应不发生,而达到或高于阈值时效应将发生。一般认为,系统毒物和致畸物具有阈值,遗传毒性致癌物和性细胞致突变物无可检测的阈值。

  无阈值效应:化学毒物的致癌作用以及致体细胞核生殖细胞突变的作用在零以上的任何剂量均可发生,即具有零阈剂量-反应关系。氯乙烯所致的肝血管肉瘤属于无阈值效应。

  遗传毒性致癌物和性细胞致突变物无可检测的阈值。

  6.急性毒作用带和慢性毒作用带

  急性毒作用带(Zac):Zac=LD50/Limac。Zac值小,引起死亡的危险大;反之,则说明引起死亡的危险小。

  慢性毒作用带(Zch):Zch=Limac/Limch。Zch值大,发生慢性中毒的危险大;反之,则说明发生慢性中毒的危险小。

  7.化学毒物的转运方式

被动转运

简单扩散(脂溶扩散)

顺浓度梯度,不需要载体,不消耗能量

滤过

顺浓度梯度,亲水性孔道

特殊转运

主动转运

逆浓度梯度,需载体,消耗能量

易化扩散(载体扩散)

顺浓度梯度,需载体,不消耗能量

膜动转运

消耗能量。包括:①吞噬作用和胞饮作用;②胞吐作用。

  8.生物转化


种类

反应类型

生物转化

I相反应

氧化反应:细胞色素P450酶系(混合功能氧化酶(MFO)或单加氧酶)、黄素加单氧酶(FMO)

还原反应

水解反应

Ⅱ相反应

(结合反应)

葡萄糖醛酸结合

硫酸结合

谷胱甘肽结合

甲基化反应

乙酰化作用

氨基酸结合

  9.反映化学毒物吸收情况的毒物动力学参数是:生物利用度(F);

  反映化学毒物的分布情况的毒物动力学参数是:表观分布容积(Vd);

  反映化学毒物消除的特点的毒物动力学参数是:消除速率常数(Ke)、生物半减期(t1/2)和清除率(CL);

  反映化学毒物的吸收和消除情况的毒物动力学参数是:曲线下面积(AUC)。

  10.胃液为酸性,pH约为2,弱酸性物质(如苯甲酸)主要呈非解离状态,易于在胃内吸收;

  弱碱性物质大部分呈解离状态,难以被吸收。

  小肠内的pH达到6以上,弱碱性物质(如苯胺)主要以非解离态存在,易于吸收,而弱酸性物质的情况与之相反。

  11.急性毒性试验目的

  (1)获得受试物的致死剂量以及其他急性毒性参数。根据LD50可对受试物进行急性毒性分级。

  (2)通过观察实验动物的中毒表现和死亡情况,初步评价受试物所致的急性毒效应特征、靶器官、剂量-反应(效应)关系和对人体产生损害的危险性。

  (3)为后续的短期重复剂量、亚慢性和慢性毒性试验及其他毒理学试验的剂量设计和观察指标选择提供参考依据。

  (4)为毒作用机制的研究提供初步线索。

  12.几种毒性作用

  (1)短期重复剂量毒性:指机体连续或反复接触化学毒物2~4周所产生的中毒效应。

  (3)亚慢性毒性:指机体在较长时间内连续或反复多次接触化学毒物所产生的中毒效应。“较长时间”对于啮齿类动物通常为1~6个月,对大鼠通常为90天。

  (3)慢性毒性:是指机体长期甚至终生连续或反复多次接触化学毒物所产生的中毒效应。这里的“长期”对于啮齿类动物来说,一般为12~24个月。

  13.试验动物的选择

  (1)经典急性毒性试验设计:首选成年大鼠,一般体重为180~240g。动物性别要求为雌雄各半。啮齿类动物,每个剂量组每种性别至少5只;非啮齿类动物,雌雄兼用每组同一性别动物数也应相等。灌胃是最常用的染毒方式。观察持续时间,一般要求计算实验动物接触受试后14天内的总死亡数。

  (2)短期重复剂量毒性试验:首选大鼠,以6~8周龄(80~100g)的刚成年动物为宜。每组至少10只,雌雄各半。在停止给予动物受试物后继续观察14天。

  (3)亚慢性毒性试验:一般要求选择两个动物物种。通常啮齿类动物为大鼠,非啮齿类动物为犬,性别通常雌雄各半。在停止给予动物受试物后继续观察28天。

  (4)慢性毒性试验:一般要求选择两个物种动物,即啮齿类和非啮齿类。应选择初断乳的动物,如大鼠70~90g,犬为4~6月龄。雌雄各半。在停止给予动物受试物后继续观察1~2个月。

  14.致癌物分类

直接致癌物

不需要代谢活化本身就具有致癌活性的致癌物

前致癌物或间接致癌物

本身没有致癌活性,需经过Ι、Ⅱ相反应代谢活化才具有致癌活性的致癌物

终致癌物

前致癌物经过代谢活化最后产生有致癌活性的代谢产物

近致癌物

前致癌物在代谢活化成终致癌物过程中的中间产物

  15.器官形成期是发生畸形的关键期,大鼠和小鼠为孕6~15天,兔为孕6~18天,人为孕3~8周。

  16.致畸带:指致畸作用的NOAEL到胚胎死亡剂量之间范围,致畸带越宽则致畸危险性越大。

  17.传统致畸试验:首选大鼠和兔,一般受试物最高剂量不超过母体LD50的1/5~1/3,低剂量可为LD50的1/100~1/30。

  18.三段生殖毒性实验

  (1)第一阶段:生育力与早期胚胎发育毒性实验,首选大鼠,要求高剂量组不能出现严重中毒体征或10%以上的死亡;

  (2)第二阶段:胚体-胎体毒性实验(致畸试验);

  (3)第三阶段:出生前和出生后发育毒性实验,首选大鼠,观察指标有受孕率、幼仔性别比、出生存活率、哺育成活率、外观畸形、生理发育、神经行为改变等。此外,观察生长指数,即雌性和雄性幼仔在出生时和出生后4、7、14及21天的平均体重。

  19.危险评定步骤

  (1)危害识别,识别化学毒物能否产生损害效应;

  (2)危害表征,阐明化学物剂量与接触群体反应之间的定量关系;

  (3)暴露评定,确定人体接触的化学毒物的总量和特征;

  (4)危险度表征,主要是决策建议,包括发生的概率、严重性、给定的人群和伴随的不确定性。

  20.有阈值和无阈值化学物的剂量-反应关系评价

  (1)有阈值化学毒物的剂量-反应关系评价:根据实验获得的NOAEL或基准剂量(BMD),除以合适的不确定性系数(UFs)制定安全限值,不确定系数通常为100。

  (2)无阈值化学物的剂量-反应关系评定:对于遗传毒性致癌物,不存在阈值,一般不能采用NOAEL除以不确定性系数的方法来制定安全限值。通常是用数学模型来对该致癌物的可接受危险的剂量水平进行推导。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最新资讯
下载医师资格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2年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精选试题汇总

  2022年执业医师考试报考指南历年真题

  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大纲2022年考试时间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考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公卫执业医师网校通过率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