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公卫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正文

2015年公卫执业医师综合笔试复习笔记(6)

来源:考试吧 2015-02-26 15:56: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卫执业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公卫执业医师综合笔试复习笔记”,以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5年公卫执业医师综合笔试复习笔记汇总

淋巴细胞系

  淋巴细胞是具有特异免疫识别功能的细胞系,人和哺乳类动物的淋巴细胞系是由形态相似、功能各异的不均一细胞群所组成。按其个体发生、表面分子和功能的不同,可将淋巴细胞系分为T细胞和B细胞二个亚群,每个亚群又可分为不同的亚类。另外还有一群单核细胞,其来源可能与淋巴细胞相关,但不具有特别识别功能,称为天然杀伤细胞(natural killer cell,NK)可归类为第三群淋巴细胞。

  成熟的T和B细胞均为单核的小淋巴细胞。在光学显微镜下,单纯从形态学是能加以区别的。但在它们的细胞膜上都有不同的分子结构,包括膜抗原分子和膜受体分子。这些表面标志都是结合在膜上的巨蛋白分子,可用不同的方法检测,借以鉴定和区分淋巴细胞系的不同亚群和亚类。

  研究这些膜分子的结构与功能将有助于了解淋巴细胞活化的机制。研究这些膜分子基因的表达与调控,对了解淋巴细胞的起源、分化与成熟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并且在淋巴细胞的分类、诊断与相关疾病的治疗及发病学等方面都具有应用意义。

促有丝分裂原受体

  有丝分裂原(mitogen)来自植物蛋白或细菌产物,它能与多种细胞膜糖类及寡糖基分子结合,后者为促使丝分裂原受体、结合后能促使细胞活化和诱导细胞分裂。由于细胞膜含有不同糖基,故可认为是多克隆活化剂,它与抗原特异性的克隆活化是不同的。

  T和B细胞表面都有分裂素受体,在体外可非特异性刺激静止淋巴细胞向母细胞转化。这种转化细胞DNA合成增加,出现细胞体积增大,胞浆增多,嗜碱性以及产生有丝分裂等形态变化。这种转化过程对研究淋巴细胞功能变化及淋巴细胞早期活化过程的生化变化甚为重要。这种淋巴细胞转化过程可用3H-TdR掺入,检测DNA合成变化或借光细胞转化,常用于T细胞功能检测。美洲商陆(PWM)可诱导T和B细胞转化,而细菌脂多糖(LPS)能引起B细胞转化(珍6-8)。

  表6-8 常见促有丝分裂原的特征

名称 来源 分子量(kD) 糖特异性 特性及应用
刀豆素A(ConA) 刀豆 102 α-D-mannosyl-
α-D-glucose
T细胞促有丝分裂原,分离细胞膜糖蛋白
植物血凝素(PHA) 云豆 120 N-actyl-D-galactosamine T细胞促有丝分裂原
美洲商陆丝裂原(PNA) 美洲商陆 32 β-N-acetyl-D-glucosamine B细胞、T细胞有丝裂原
大豆凝集素(SBA) 花生 110 D-galactosyl-(β1-3)-N-acetyl-D-galactosamine 分离胸腺细胞亚群(皮质不成熟胸腺细胞与PNA凝集为PNA+细胞)
大豆凝集素(SBA) 大豆 120 N-acetyl-D-galactosamine
D-galactose
凝集免疫活性B细胞、净化人骨髓用于骨髓移植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5年执业医师考试报名时间及报名指导专题

  2015年公卫执业医师考试专项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考试吧:备考2015执业医师需要做到“多样复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uchun00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考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公卫执业医师网校通过率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卫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