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 正文

2016年执业药师《中药专业知识一》实战仿真卷(1)

来源:考试吧 2016-09-29 16:23: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执业药师《中药专业知识一》实战仿真卷”,希望能给考生备考提供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微信,或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第 1 页:最佳选择题
第 5 页:配伍选择题
第 11 页:综合分析选择题
第 12 页:多项选择题

  >>> 2016年执业药师各科目实战仿真试卷汇总

  >>> 关注“考试吧执业药师”微信,获取考前预测试题!

  一、最佳选择题(共4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单选题] 具有升浮与沉降二向性的药是

  A.紫苏

  B.胖大海

  C.天花粉

  D.蔓荆子

  E.旋覆花

  参考解析:按药物的性味属性,从四气讲,温升、凉降、热浮、寒沉;从五味讲,辛甘淡主升浮,酸苦成主沉降。凡性温热、昧辛甘的药物多主升浮,如紫苏、荆芥;性寒凉、味酸苦咸的药物多主沉降,如天花粉、芒硝。故排除A、C。胖大海既能清宣肺气、利咽而具升浮之性,又能清热解毒、通便而具沉降之性,故本题答案为B。蔓荆子疏散风热,清利头目,药性轻浮上行,疏散头面之邪,故排除D。旋覆花降气止呕,药性沉降,故排除E。

  2[单选题] 既属于中医辨证学分类,又属于中医治疗学分类的内容是

  A.对症功效

  B.对六经功效

  C.对三焦功效

  D.对因功效

  E.对现代病症功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中医辨证学分类的内容有:针对八纲辨证、病因辨证、气血津液辨证、脏腑辨证、经络辨证与六经辨证、卫气营血辨证、i焦辨证的功效;中医治疗学分类的内容有:对因、对症、对病证、对现代病症功效。针对病因辨证的功效:是指中药的某些功效分别与病因辨证的六淫与疫疠、七情、饮食劳伤、外伤等辨证相对应。对因功效:是指某些中药能针对病因起治疗作用,所以对因功效既属于中医辨证学分类,又属于中医治疗学分类的内容,故排除A、B、C、E,本题正确答案为D。

  3[单选题] 中药采用“发汗”方法加工的目的不包括

  A.促使变色

  B.有利于干燥

  C.增强气味

  D.药材色泽洁白,防止霉烂

  E.减少刺激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有些药材在加工过程中为了促使变色,增强气味或减小刺激性,有利于f燥,常将药材堆积放置,使其发热、“回潮”,内部水分向外挥散,这种方法称为“发汗”,如厚朴、杜仲、玄参、续断、

  茯苓等。故排除A、B、C、E,答案D正确。

  4[单选题] 叶类药材采收时期通常是

  A.秋季至次年早春植株开始生长时期

  B.开花前或果实成熟前

  C.花开放至凋谢时期

  D.果实成熟期

  E.种子成熟期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叶类药材多在植物光合作用旺盛期,开花前或果实成熟前采收,如艾叶、臭梧桐叶等;少数药材宜在秋、冬季节采收,如桑叶等。故排除A、C、D、E,答案为B。

  5[单选题] 一般宜在春末夏初采收的中药是

  A.根及根茎类药材

  B.全草类药材

  C.果实及种子类药材

  D.茎木类药材

  E.皮类药材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皮类药材一般在春末夏初采收,此时树皮养分及液汁增多,形成层细胞分裂较快,皮部和木部容易剥离,伤口较易愈合,如黄柏、厚朴、秦皮等。根及根茎类药材一般在秋、冬两季植物地上部分将枯萎时及春初发芽前或刚露苗时采收,此时根或根茎中贮藏的营养物质最为丰富,通常所含有效成分也比较高。全草类药材多在植株生长充分、茎叶茂盛时采收,如青蒿在花前叶盛时期采收,此时青蒿素含量最高。一般果实多在自然成熟时采收。茎木类药材一般在秋、冬两季采收,此时有效物质积累丰富。答案为E。

  6[单选题] 判定单体化合物纯度的方法是

  A.膜过滤

  B.显色反应

  C.HPLC

  D.溶解度测定

  E.液一液萃取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纯度检查的方法很多,如检查有无均匀一致的晶型,有无明确、敏锐的熔点等,但是最常应用的还是各种色谱方法,如纸色谱、纸上电泳和薄层色谱。气相色谱(GC)也是判断物质纯度的一种重要方法,但只适用于在高真空和一定加热条件下能够气化而不被分解的物质。而HPLC则不受GC那样的条件限制。故排除A、B、D、E,答案为C。

  7[单选题] 莨菪碱(A)、山莨菪碱(B)、东莨菪碱(C)的碱性顺序为

  A.A>B>C

  B.A>C>B

  C.B>A>C

  D.C>B>A

  E.B>C>A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莨菪碱(A)、山莨菪碱(B)、东莨菪碱(C)这几种生物碱由于氮原子周围化学环境、立体效应等因素不同,使它们的碱性强弱有较大差异。东莨菪碱由于6、7位氧环立体效应和诱导效应的影响,碱性较弱(pK.7.5);莨菪碱无立体效应障碍,碱性较强(pKa9.65);山莨菪碱分子中6位羟基的立体效应影响较东莨菪碱小,故其碱性介于莨菪碱和东莨菪碱之间,所以莨菪碱(A)>山莨菪碱(B)>东莨菪碱(C),故本题答案为A。

  8[单选题] 苦参中的生物碱是

  A.色胺吲哚类生物碱

  B.双吲哚类生物碱

  C.双稠哌啶类生物碱

  D.吗啡烷类生物碱

  E.异喹啉类生物碱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苦参所含主要生物碱是苦参碱和氧化苦参碱,《中国药典》以其为指标成分进行鉴别和含量测定。此外还有羟基苦参碱、Ⅳ一甲基金雀花碱、安那吉碱、八普叶碱等,这些生物碱都属于双稠哌啶类生物碱。故排除A、B、D、E,答案为C。

  9[单选题] 桃仁中的主要化学成分为

  A.脂溶性物质

  B.苦杏仁苷

  C.郁李仁苷A

  D.郁李仁苷B

  E.香草酸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桃仁中的主要化学成分为脂溶性物质、蛋白质、甾醇及其糖苷类、黄酮类、酚酸类等,其中脂溶性成分占桃仁干质量的50%,蛋白质占25%,故A说法正确,为本题答案,排除B、C、D、E。

  10[单选题] 具有挥发性的香豆素成分是

  A.游离小分子简单香豆素

  B.香豆素苷

  C.呋喃香豆素

  D.吡喃香豆素

  E.双香豆素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香豆素化合物根据取代基的不同可分为五大类,即简单香豆素类、呋喃香豆素类、吡喃香豆素类、异香豆素类及其他香豆素类。香豆素中分子量小的有挥发性,能随水蒸气蒸馏,并能升华,而香豆素苷多数无香味和挥发性,也不能升华。游离小分子简单香豆素为苷元,其分子量小于其他选项中的化合物,排除B、C、D、E,故本题答案为A。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执业药师证书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获取药师最新考场规则

执业药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

执业药师QQ群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相关推荐:

  2016年执业药师各科目冲刺预测试卷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6年执业药师考试备考技巧总结

  2016年执业药师《中药知识一》全考点自测试题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