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 综合资料 > 正文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常考考点(14)

来源:考试吧 2019-05-15 11:36: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常考考点(14)”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药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复习资料汇总

  点击查看:2019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常考考点汇总

  二萜的分类

  二萜类结构按其分子中碳环的多少分为无环(链状)、单环、双环、三环、四环及五环等。

  (1)链状二萜:有广泛存在于叶绿素中的植物醇,是合成维生素E、维生素K1的原料。

  (2)单环二萜:维生素A,主存于鱼肝油中。

  (3)双环二萜:银杏内酯是银杏根皮及叶中的活性成分,是银杏制剂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有效成分;穿心莲叶中的穿心莲内酯,是穿心莲抗菌消炎的主要成分。

  (4)三环二萜:雷公藤甲素、乙素、雷公藤内酯及16-羟基雷公藤内酯醇是从雷公藤中分离出的抗癌活性物质。昆明山海棠、东北雷公藤(黑蔓)中亦有。紫杉醇主要从红豆杉属植物分离得到,具有多种抗癌活性。

  (5)四环二萜:甜叶菊中的甜菊苷,其甜度是蔗糖的300倍,具有高甜度、低热量等特性。但近来有报道称甜菊苷有致癌作用,美国和欧盟已禁用。

  挥发油组成

  1、萜类化合物:主要是单萜、倍半萜及它们的含氧衍生物。

  2、芳香族小分子化合物:芳香族化合物含量仅次于萜类。如C6-C3骨架的桂皮中的桂皮醛具有解热镇痛;丁香油主要成分丁香酚;八角茴香油和茴香油主成分茴香醚等。萜源衍生物百里香草酚。

  3、脂肪族小分子化合物:陈皮中的正壬醇;人参中的人参炔醇;鱼腥草中的癸酰乙醛(鱼腥草素)及甲基正壬醇。

  4、其他类:除以上三种外,还有芥子油、挥发杏仁油、大蒜油、白头翁素等。

  延胡索

  (1)延胡索属于根及根茎类药材,按产地分类属于浙八味之一,其性状特点为:药材不规则扁球形,表面黄色或黄褐色,有不规则网状皱纹,顶端有略凹陷的茎痕,底部常有疙瘩状突起。质硬而脆,断面黄色,角质样,有蜡样光泽。气微,味苦。

  (2)延胡索主要成分为生物碱,其所含延胡索乙素又称为四氢巴马汀,此物质同时也是其指标性成分。延胡索乙素同时也是活血化瘀药的主要药效物质基础。

  (3)延胡索常用的炮制方法为醋炙法,制备工程中要注意先炒药后加醋。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2019药师报名时间
了解2019药师精选资料
获取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执业药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免费领取】2019年执业药师海量备考资料

  2019执业药师考试《中药专业知识一》复习笔记汇总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炮制学》复习知识点汇总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化学》考试备考知识点汇总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鉴定学》重要知识点汇总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药剂学》重要知识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