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中药学综合知识 > 正文

2019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重要知识点(20)

来源:考试吧 2019-05-14 13:07:4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2019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重要知识点(20)”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药师考试复习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公众号“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关注“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微信,下载精华复习资料

  点击查看:2019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重要知识点汇总

  体质的分类

  理想的体质应是阴阳平和之质。但是,机体的精气阴阳在正常生理状态下,总是处于动态的消长变化之中,使正常体质出现偏阴或偏阳的状态。人体正常体质大致可分为阴阳平和质、偏阳质和偏阴质三种类型。

  1、阴阳平和质

  阴阳平和质是机能较为协调的体质类型。

  体质特征为:身体强壮,胖痩适度;面色与肤色虽有五色之偏,但都明润含蓄;食量适中,二便通调;舌红润,脉象缓匀;目光有神,性格开朗、随和;夜眠安和,精力充沛,反应灵活,思维敏捷,工作潜力大;自身调节和对外适应能力强。

  具有这种体质特征的人,不易感受外邪,较少生病。即使患病,多为表证、实证,且易于治愈,康复亦快,有时则不药而愈。如果后天调养得宜,无暴力外伤、慢性疾患及不良生活习惯,其体质不易改变,易获长寿。

  2、偏阳质

  是指具有代谢相对亢奋、身体偏热、多动、好兴奋等特性的体质类型。体质特征为:形体适中或偏瘦,但较结实;面色多略偏红或微苍黑,或呈油性皮肤,皮肤易生疮疖;食量较大,消化吸收功能健旺,大便易干燥,小便易黄赤;平素畏热喜冷,耐冬不耐夏,或体温略偏高;动则易出汗,口渴喜冷饮;精力旺盛,动作敏捷,反应灵敏,性欲较强,喜动好强;性格外向,易急躁;唇、舌偏红,苔薄易黄,脉象多数或细弦。

  具有这种体质特征的人,阳气偏亢,多动少静,对风、暑、热、燥等阳邪具有易感性,外感发病后多表现为热证、实证,易从阳化热伤阴。容易发生眩晕、头痛、心悸、失眠及出血等病症。在用药上宜凉润,忌用辛香燥热。

  3、偏阴质

  是指具有代谢相对抑制、身体偏寒、喜静少动等特征的体质类型。体质特征为:形体适中或偏胖,但肌肉不壮;面色偏白而欠华,口唇色淡;毛发易落;食量较小,消化吸收功能一般;平时畏寒喜热,手足不温,耐夏不耐冬,或体温偏低;大便溏薄,小便清长;精力偏弱,容易疲劳,睡眠偏多;动作迟缓,反应较慢,喜静少动,性欲偏弱;性格内向,或胆小易惊;舌质偏淡,脉多迟缓。

  具有这种体质类型的人,对寒、湿等阴邪具有易感性,受邪发病后多表现为寒证、虚证;容易发生湿滞、水肿、痰饮、瘀血等病症。在用药上宜温,忌用苦寒。

  风邪的性质及致病特点

  1、风邪的基本概念

  凡致病具有善动不居、轻扬开泄等特点的外邪,称为风邪。

  风为春季的主气。风气淫胜,伤人致病,则为风邪。风虽为春季的主气,但终岁常在。

  因此风邪为病,四季常有,以春季为多见。风邪来去疾速,善动不居,变幻无常;其性轻扬开泄、动摇,且无孔不入。风邪伤人多从皮毛而入,引起外风病证。风邪是导致外感病极为重要的致病因素,称为“百病之长”。

  2、风邪的性质和致病特征

  (1)风为阳邪,其性开泄,易袭阳位:风邪具有轻扬、升发、向上、向外的特性。其性开泄,指其伤人易使腠理不固而汗出。故风邪侵袭,常伤及人体的上部(头、面)、和肌表,如头面、咽喉、皮肤、腰背等处。使皮毛腠理开泄,出现头痛、汗出、恶风、咽痒咳嗽等症。

  (2)风邪善行而数变:“善行”,指风性善动不居,游移不定。故其致病具有病位游移、行无定处的特征。如风寒湿三气杂至而引起的痹证,若见游走性关节疼痛,痛无定处,则属于风邪偏盛的表现,称为“行痹”或“风痹”。“数变”,指风邪致病变幻无常,发病迅速。如风疹(荨麻疹)就表现为皮肤瘙痒时作,疹块发无定处,此起彼伏,时隐时现等特征。同时,以风邪为先导的外感病,一般发病急,传变也较快。如风中于头面,可突发口眼歪斜;小儿风水证,起病仅有表证,但短时间内即可现头面一身倶肿、小便短少等。

  (3)风为百病之长:长者,始也,首也。风为百病之长,一是指风邪常兼它邪合而伤人,为外邪致病的先导。因风邪四季皆有,其性善动,凡寒、湿、暑、燥、热诸邪,常依附于风而侵犯人体,从而形成外感风寒、风湿、风热、风燥等证。二是指风邪袭人致病最多。

  风邪终岁常在,故发病机会多;风邪伤人,无孔不入,表里内外均可伤及,侵害不同的脏腑组织,可发生多种病证。古人甚至将风邪作为外感致病因素的总称。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2019药师报名时间
了解2019药师精选资料
获取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执业药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免费领取】2019年执业药师海量备考资料

  2019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综合知识》复习笔记汇总

  执业中药师备考干货:常见120种中药的不良反应汇总

  2019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考点精选汇总

  2019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主要考点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