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中药学专业知识二 > 综合资料 > 正文

2018年执业药师中药专业知识二考试重点总结(8)

来源:考试吧 2018-08-22 9:42: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8年执业药师中药专业知识二考试重点总结”,更多执业药师考试复习指导,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或关注“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微信。

  >>> 2018年执业药师中药专业知识二考试重点总结汇总

  紫金锭的介绍

  【药名】紫金锭 Zijin Ding

  【处方】山慈菇200g红大戟150g千金子霜100g五倍子100g麝香30g朱砂40g 雄黄20g

  【组方分析】方中麝香为君药,辛香走窜,芳香开窍,消肿止痛。辅以朱砂甘寒,清心泻火,解疮毒;山慈菇辛凉行散,清解热毒,兼行气血积聚,消痈散结;千金子霜、红大戟、雄黄以毒攻毒,消肿散结;雄黄辟秽开窍,以助麝香开窍醒神之力。佐以五倍子涩肠止泻,兼防有毒之药攻逐太过,损伤正气。诸药相合,内服辟秽解毒开窍,外敷消肿散结止痛。

  【功能主治】辟瘟解毒,消肿止痛。用于中暑,脘腹胀痛,恶心呕吐,痢疾泄泻,小儿痰厥;外治疗疮疖肿,痄腮,丹毒,喉风。

  【制备方法】以上七味,朱砂、雄黄分别水飞成极细粉;山慈菇、五倍子、红大戟粉碎成细粉;将麝香研细,与上述粉末及千金子霜配研,过筛,混匀。另取糯米粉320g,加水做成团块,蒸熟,与上述粉末混匀,压制成锭,低温干燥,即得。

  【剂型规格】锭剂。每锭重0.3g、3g.

  【用法用量】口服。一次0.6~1.5g,一日2次。外用,醋磨调敷患处。

  【质量控制】

  1.本品为暗棕色至褐色的长方形或棍状的块状;气特异,味辛而苦。

  2.显微鉴别山慈菇,红大戟、五倍子、朱砂、雄黄。理化鉴别硫离子。

  3.应符合锭剂有关的各项规定。

  【使用禁忌】孕妇忌服。

  【现代研究】紫金锭主要有抗菌消炎、镇痛消肿、收敛止血的功效。体外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绿脓杆菌、痢疾杆菌、变形杆菌、大肠杆菌、产气杆菌、伤寒杆菌等革兰阴性菌和白色葡萄球菌、乙型链球菌、肺炎球菌、白喉杆菌、炭疽杆菌等革兰阳性菌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对小鼠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能抑制大鼠巴豆油引起的肉芽囊液的渗出和囊壁的增厚,对琼脂引起大鼠的后肢肿胀,能抑制肿胀并止痛。

  【临床应用】临床用于急性胃肠炎、食物中毒、痢疾等属秽恶痰浊之邪所致者。外敷亦可治疗小儿腮腺炎及皮肤、软组织急性化脓性疾病。

  【方歌】紫金锭用山慈菇,大戟千金五倍朱,再加雄黄与麝香,辟瘟解毒效尤佳。

  【贮藏】密封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考试通关!
关注2018药师考试动态
获取2018药师精选试题
获取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执业药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综合知识复习笔记汇总

  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中药专业知识一复习笔记汇总

  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中药专业知识二复习笔记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