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药学综合知识 > 正文

2018年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考试笔记总结(25)

来源:考试吧 2018-09-21 17:35:3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8年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考试笔记总结”,更多执业药师复习指导,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或关注“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微信。

  >>> 2018年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考试笔记总结汇总

  抗凝血药和抗血小板药的治疗监护

  一、概述

  原发性痛经的发病原因尚不清楚。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①内分泌因素,痛经多发生在有排卵月经期,此时在孕激素作用下,子宫内膜能分泌前列腺素,释放出来的前列腺素使子宫肌肉收缩,导致子宫缺血和疼痛;②子宫位置异常、子宫颈管狭窄等造成经血流通不畅而引起痛经;③精神紧张、忧郁、恐惧等精神因素可使痛阈降低,条件反射也会造成痛经。

  二、临床表现

  1.疼痛多在下腹部出现阵发性绞痛或下坠感,也可放射到上腹部、会阴、肛门或大腿部。疼痛多在经前l~2日或来潮后第1日开始,经期中逐渐减轻或消失,经前1日疼痛多见于未婚少女。腹痛一般持续0.5~2小时,后转为阵发性中度疼痛,一般在12~24小时后消失,也有持续2~3日者。

  2.全身症状伴有腰酸、头痛、胃痛、头晕、乳胀、尿频、稀便、便秘、腹泻、失眠、易于激动等,严重者可有面色苍白、出冷汗、四肢冰冷、恶心、呕吐,甚至会发生晕厥。

  3.精神症状紧张或忧郁、恐惧。

  三、药物治疗

  (一)非处方药

  《国家非处方药目录》收载的解热镇痛药活性成分有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阿司匹林、贝诺酯、萘普生;解痉药的活性成分和制剂有氢溴酸山莨菪碱、颠茄浸膏片。

  1.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对中枢神经系统前列腺素合成的抑制作用比对外周组织

  作用强,镇痛作用较弱但缓和而持久。口服一次300~600mg,一日4次。

  2.布洛芬镇痛作用较强,比阿司匹林强16~32倍,作用持久,对胃肠道的副作用较轻,易耐受。

  3.解痉药氢溴酸山莨菪碱或颠茄浸膏片,可明显缓解子宫平滑肌痉挛而止痛。

  4.对伴有精神紧张者可口服谷维素。

  (二)处方药

  1.内分泌治疗于月经周期第2日开始,肌内注射黄体酮。此外,口服避孕药也可抑制排卵,从而达到镇痛的目的。

  2.严重疼痛可待因片或氨酚待因片。

  3.解痉药阿托品肌内注射。

  四、用药注意事项

  1.对痛经伴有月经过多,或有盆腔炎、子宫肌瘤继发性痛经者,应在医师指导下用药。

  2.应用解痉药后可引起口干、皮肤潮红等不良反应。

  3.月经期间不宜服用利尿剂。应少饮酒和少摄食盐,促使水分不在体内滞留,以减轻肿胀感。

  4.鉴于解热镇痛药和解痉药长期应用会损伤胃肠黏膜,诱发胃和十二指肠溃疡或出血,连续服用不宜超过5日。

  5.不应进行剧烈活动、重体力劳动,注意饮食有节,起居有常。

  6.保持外阴清洁,加强锻炼,解除心理障碍,保持精神愉快。

  7.若经血量过大,或下腹疼痛,且伴有发热或其他症状,应去医院就医。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考试通关!
关注2018药师考试动态
获取2018药师精选试题
获取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执业药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考试重点总结汇总

  2018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二考试重点总结汇总

  2018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考试重点总结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