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药学综合知识 > 正文

2015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精选资料(25)

来源:考试吧 2015-05-28 8:53: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5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精选资料”,希望能给考生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药师”微信,或者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2015年执业药师考试报名即将开始,请考生密切关注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第一时间获取各地2015年执业药师报名时间执业药师报名入口等信息。 >>>详情查看:考试吧:2015年执业药师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专题

  点击查看:2015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精选资料汇总

缺铁性贫血

  血容量正常情况下,单位容积血液中红细胞计数、血红蛋白含量或红细胞压积,低于同年龄、同性别正常人的最低值者,称之贫血。

  一 病因

  造成铁摄人量过少的原因有:①慢性失血,如钩虫病、痔疮、溃疡病、多次流产、月经量过多等;②长期营养摄入不足;③需铁量增加,如妇女妊娠或哺乳期、儿童生长发育期等;④铁元素吸收不良,如萎缩性胃炎、胃功能紊乱、胃大部切除术后、胃酸缺乏、慢性腹泻等;⑤偏食;⑥长期应用非铁制品的烹饪用具。

  二、临床表现

  1.神经症状倦怠、乏力、头昏、眼花、耳呜、头痛、胸痛、失眠、记忆力减退、心悸、烦躁或水肿。

  2.心脏与肝脾 气促、心尖区收缩期杂音、心脏扩大,肝、脾、淋巴结肿大,月经失调等。

  3.消化系统 一般可有食欲缺乏、消化不良、异食癖、恶心、呕吐、腹胀、腹泻;严重者可有萎缩性舌炎、吞咽困难、咽部异物感、口角炎等。

  4.皮肤 黏膜或甲床苍白,面色萎黄或苍白,皮肤干燥、萎缩,毛发干燥、脱落,指甲扁平、反甲或脆裂。

  三、缺铁性贫血与恶性贫血的区别

  缺铁性贫血有别于恶性贫血,前者是由于缺铁,使血红蛋白合成减少,但红细胞不低;恶性贫血又称为巨幼红细胞贫血,由于缺乏叶酸和维生素B12等造血因子,使幼稚红细胞在发育中DNA合成障碍,细胞分裂受阻,形成畸形的巨幼红细胞,并伴有神经症状。

  四 药物治疗及常用铁剂的主要特点

  铁剂常与酸成盐形式存在。《国家非处方药物目录》收载的有硫酸亚铁、乳酸亚铁、葡萄糖酸亚铁、富马酸亚铁、右旋糖酐铁和琥珀酸亚铁等。

  铁剂主要从十二指肠吸收,铁缺乏时也能在胃和小肠下部吸收。其吸收受许多因素影响:① 以2价铁形式吸收;②酸性环境可促进铁的吸收,维生素C可促使3价铁还原成二价铁,使铁易于被吸收,而抗酸剂则减少铁的吸收;③体内贮铁量亦影响铁的吸收,当体内铁贮存量多时,血浆铁的运转率降低,铁的吸收减少。正常人对铁剂的吸收率为10%~20%, 缺铁时可达20%~60%。

  五、用药注意事项

  1.理想的铁剂应为吸收好、不良反应小、疗效好的口服制剂。口服铁剂选用2价铁,2价铁的溶解度大,易于被人体吸收,3价铁在体内的吸收仅相当于2价铁的1/3,且刺激性较大,3价铁只有转化为2价铁后才能被吸收。对胃酸缺乏者,宜与稀盐酸并用,有利于铁剂的解离。

  2.选择适宜的剂量,初始治疗应用小剂量,数日后再增加剂量,以铁剂的吸收率为30%计算,一日口服180mg元素铁较好,也可避免严重的不良反应。

  3.注意铁剂与药物、食物的配伍禁忌,四环素、考来烯胺等阴离子药可在肠道与铁结合或络合,影响后者的吸收;胰酶含不耐热因子,试验证实此因子可抑制铁剂的吸收;碳酸氢钠可与亚铁生成难以溶解的碳酸铁,阻碍铁剂的吸收;牛奶、蛋类、钙剂、磷酸盐、草酸盐等可抑制铁剂的吸收;茶和咖啡中的鞣质与铁形成不被吸收的盐,促使铁在体内的储存降低而发生贫血;但肉类、果糖、氨基酸、脂肪可促进铁剂的吸收;维生素C作为还原剂可促进铁转变为2价铁,或与铁形成络合物,从而促进吸收,口服铁剂应同时并用维生素C。

  4.注意进餐的影响,习惯上主张铁剂在餐后即刻服用较好,餐后口服铁剂固然可减少胃肠刺激,但食物中的磷酸盐、草酸盐等影响使铁剂吸收减少。试验证明,铁剂与食物同时服用,其生物利用度为空腹时的1/2或1/3。

  5.铁制剂对血色素病或含铁血黄素沉着症及不伴缺铁的其他贫血.(地中海贫血)、肝肾功能严重损害、尤其伴有未经治疗的尿道感染者不宜应用。

  6.铁制剂对酒精中毒、肝炎、急性感染、肠炎、结肠炎、溃疡性结肠炎、胰腺炎、消化性溃疡者慎用。铁制剂均有收敛性,服后常有恶心、腹痛、腹泻、便秘,多与剂量与品种有关;其中以硫酸亚铁的不良反应最为明显,可选择其缓释制剂。

  7.预防铁负荷过重,铁剂在胃肠道的吸收有黏膜自限现象,即铁的吸收与体内储存量有关,正常人的吸收率为10%,贫血者为30%。但误服或一次摄入量过大或使用铁制品来煎煮酸性食物,会腐蚀胃黏膜和使血循环中游离铁过量,出现细胞缺氧、酸中毒、高铁血红蛋白血症、休克和心功能不全,应及时清洗胃肠和对症治疗。

  8.除补铁外,合理膳食同样重要,宜多食含铁丰富的食物如猪肝、黄豆、蔬菜、水果、大枣、蜂乳、芝麻、黑木耳等。提倡使用铁锅烹饪或煮粥,会有助于铁元素的补充。

关注"执业药师"官方微信报名时间、保过课程、试题信息!

执业药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药师"

执业药师QQ群

  相关推荐:

  考执业药师,为何必须使用执业药师题库?

  历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题库估分汇总

  2015年执业药师《药学知识二》练习题及答案10套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