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16年执业药师《药剂学》考前强化讲义(7)

来源:考试吧 2016-09-20 13:40:0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考试吧提供“2016年执业药师《药剂学》考前强化讲义”,希望能给考生的备考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执业药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资料站:2016执业药师内部资料限时下载热点文章

  >>>2016年执业药师《药剂学》考前强化讲义汇总

   >>>关注“考试吧执业药师”微信,获取精华复习资料

软膏剂的基质

  软膏剂由药物、附加剂和基质组成。基质不仅是软膏剂的赋形剂和药物的载体,而且对软膏剂的质量与药物的疗效有重要影响,它能影响药物的理化性质、释放及在皮肤内的扩散。不少起保护、润滑作用的软膏剂,基质起到了双重作用,既是赋形剂,也是发挥生理效应的药物。因此,软膏剂的基质在保证其质量方面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理想的基质应该是:①性质稳定,与主药和附加剂不发生配伍变化,长期贮存不变质;②无刺激性和过敏性,无生理活性,不妨碍皮肤的正常生理功能;③稠度适宜,润滑,易于涂布;④具有吸水性,能吸收伤口分泌物;⑤易洗除,不污染衣服;⑥具有良好的释药性能。各种基质都有各自的优缺点,很难有一种基质完全符合以上要求。在实际工作中应根据治疗目的与药物性质,混合使用各种基质,调制成理想的软膏基质。

  目前常用的软膏剂基质分为三类,即油脂性基质、乳状型基质和水溶性基质。

  (一)油脂性基质

  油脂性基质包括烃类、动植物油脂、类脂及硅酮类物质。这类基质的特点是润滑、无刺激性,涂于皮肤能形成封闭性油膜,促进皮肤水合作用,对皮肤有保护软化作用,能与较多药物配伍,不易长菌;适用于表皮增厚、角化、皲裂等慢性皮损和某些感染性皮肤病的早期。缺点是油腻性大,吸水性差,与分泌物不易混合,不易洗除,药物释放性能差,往往影响皮肤的正常生理,故不适用于有渗出液的皮肤损伤。油脂性基质可用于水不稳定药物,加入表面活性剂可增加吸水性,常用作乳状型基质中的油相。

  1.烃类烃类基质是石油蒸馏后得到的多种饱和烃的混合物。

  (1)凡士林(Vaselin):是液体和固体烃类组成的半固体混合物,熔距38~60℃,凝固点48—51℃之间。有黄、白二种,后者为前者经漂白而成。凡士林性质稳定,无臭味,无毒、无刺激性,不会酸败,能与多种药物配伍,特别适用于不稳定的抗生素等药物。可单独作软膏基质,也能与蜂蜡、石蜡、硬脂酸、植物油融合,有适宜的黏稠性与涂展性。凡士林仅能吸收约5%的水分,不能与较大量的水性溶液混合均匀。加入适量羊毛脂、胆固醇和一些高级脂肪醇能增加其吸水性。

  (2)固体石蜡(Paraffin):为各种固体饱和烃的混合物,熔程为50~65℃,用于调节软膏的稠度,与其他基质熔和后不会单独析出,故较优于蜂蜡。

  (3)液状石蜡(Liquid paraffin):为各种液体烃的混合物,能与多数脂肪油或挥发油混合,主要用于调节软膏稠度,亦常用作乳状型基质的油相,可达调节稠度的目的。

  2.油脂类油脂是从动、植物中得到的高级脂肪酸甘油酯及其混合物。从动物中得到的脂肪油,现在很少应用。植物油是不饱和脂肪酸甘油酯,在长期贮存过程中易氧化,需加油溶性抗氧剂。常用的植物油有麻油、花生油和棉子油,常温下为液体,不能单独用作软膏基质,常与熔点较高的蜡类熔合,制成适宜稠度的基质,如单软膏就是l:2(W/W)的蜂蜡与植物油组成。

  氢化植物油是植物油在催化作用下,加氢而成的饱和或部分饱和的脂肪酸甘油酯。由于氢化程度不同,其性状为半固体或固体。氢化植物油较植物油稳定,不易酸败,可用作软膏基质。

  3.类脂类 系由高级脂肪酸和高级脂肪醇化合而成的酯及其混合物,其物理性质与脂肪类似,但化学性质较脂肪稳定,具有一定的吸水性,多与其它油脂性基质合用。

  (1)羊毛脂(wool fat):羊毛脂是羊毛中的脂肪性物质的混合物,主要为胆固醇类的棕榈酸酯及游离的胆固醇类和其他脂肪醇。羊毛脂为淡黄色黏稠微有特臭的膏状物,熔距为36~42qC,具有良好的吸水性,能与2倍量的水均匀混合,并形成W/O型乳状型基质。羊毛脂常与凡士林合用(如1:9),可增加凡士林的吸水性与药物的可渗透性。它还可在乳状型基质中起辅助乳化剂的作用,增加软膏的稳定性。无水羊毛脂(anhydrous lanolin)过于黏稠,难于取用,常用含水分30%的羊毛脂,后者又称含水羊毛脂。

  (2)蜂蜡(Beeswax)与鲸蜡(Spermaceti):蜂蜡有黄、白之分,后者是由前者精制而得。蜂蜡熔点为62~67℃,其主要成分为棕榈酸蜂蜡醇酯,并含少量的游离醇及游离酸。鲸蜡主要成分为棕榈酸鲸蜡醇及少量游离醇类,熔点42~50℃。两者均为弱的W/O型乳化剂,在0/W型乳剂基质中起增加稳定性与调节黏稠度的作用。它们能与脂肪、蜡类、凡士林熔合。

  4.硅酮(Silicones) 俗称硅油或二甲基硅油,系有机硅氧化物的聚合物,是一系列不同分子量的聚二甲基硅氧烷,黏度随分子量增大而增加。本品化学性质稳定,疏水性强,不溶于水,溶于汽油、

  甲苯等非极性溶剂。对皮肤无毒性、无刺激性,润滑且易于涂布,不妨碍皮肤的正常功能,不污染衣物,为较理想的疏水性基质。常与其他油脂性基质合用,制成防护性软膏,用于防止水性物质如酸、碱液等对皮肤的刺激或腐蚀,也可制成乳剂型基质应用。硅酮对药物的释放与穿透皮肤的性能较豚脂、羊毛脂及凡士林为快,但成本较高。本品对眼睛有刺激性,不宜做眼膏基质。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执业药师证书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获取药师最新考场规则

执业药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

执业药师QQ群

  相关推荐:

  资料站:2016执业药师内部资料限时下载

  关注考试吧执业药师微信 让你轻松通过考试!

  2016年执业药师《药物化学》考前强化讲义汇总

  2016年执业药师《药物分析》精华辅导资料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