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16年执业药师《临床药物治疗学》精编讲义(15)

来源:考试吧 2016-09-01 14:39: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考试吧提供“2016年执业药师《临床药物治疗学》精编讲义”,希望能给考生的备考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药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资料站:2016执业药师内部资料限时下载热点文章

  >>>考试吧策划:2016年执业药师考试冲刺专题

  >>>2016年执业药师《临床药物治疗学》精编讲义汇总

  肺炎临床治疗药物

  患者除了卧床休息、大量饮水、吸氧、积极排痰外,肺炎治疗的最主要环节是抗感染。细菌性肺炎的治疗包括针对病原体治疗和经验性治疗。前者根据痰培养和药物敏感试验结果,选择体外试验敏感的抗菌药物;后者主要根据本地区肺炎病原体流行病学资料,选择可能覆盖病原体的抗菌药物。此外,还根据患者的年龄、基础疾病、疾病严重程度、是否有误吸等因素,选择抗菌药物和给药途径。

  疑为肺炎即马上给予首剂抗菌药物。病情稳定后可将静脉途径改为口服治疗。肺炎抗菌药物疗程至少 5天,多数患者要7~10天或更长疗程,体温正常48~72小时,无肺炎任何一项临床不稳定征象可停用抗菌药物。肺炎临床稳定标准为:①体温 ≤37.8℃;②心率≤100次/分;③呼吸频率≤24次/分;④血压:收缩压≥90mmHg;⑤呼吸室内空气条件下动脉血氧饱和度≥9O%或 PaO2≥60mmHg;⑥能够经口进食;⑦精神状态正常。

  治疗有效的临床表现为体温下降、症状改善、临床状态稳定、白细胞逐渐降低或恢复正常,而X线胸片病灶吸收较迟。如72小时后症状无改善,其原因可能有:①药物未能覆盖致病菌,或细菌耐药。②特殊病原体感染如结核分枝杆菌、真菌、病毒等。③出现并发症或存在影响疗效的宿主因素(如免疫抑制)。④非感染性疾病误诊为肺炎。⑤药物热。需仔细分析,作必要的检查,进行相应处理。

  调节酸碱平衡药作用|评价

  (一)作用特点

  1.调节酸平衡药

  调节酸平衡药有碳酸氢钠、乳酸钠、复方乳酸钠山梨醇等。其中碳酸氢钠是临床上最常用碱性药,可直接增加人体的碱储备,以纠正代谢性酸中毒。同时,碳酸氢钠尚可碱化尿液。

  2.调节碱平衡药

  调节碱平衡药有氯化铵、氯化钠、盐酸精氨酸等,其中氯化铵为酸性盐,口服或静脉滴注后可酸化体液和尿液,纠正碱中毒。

  (二)典型不良反应

  1.碳酸氢钠

  大量应用可引起碱中毒、心律失常、肌肉痉挛性疼痛、低血钾、疲乏、头痛;肾功能不全者或用药过量可引起水肿、精神症状、肌肉疼痛、口腔异味、抽搐、呼吸缓慢等,主要由代谢性碱中毒所致。

  2.乳酸钠

  偶见有心率加快、胸闷、气促、肺水肿、心力衰竭、血压升高、水肿、体重增加、低钾血症。低血钙者于酸中毒后,常因血清钙离子浓度降低而出现手足麻木、疼痛、抽搐。

  3.氯化铵

  偶见心动过速、面色苍白、精神紊乱、定向力障碍、酸中毒。给药速度过快可出现惊厥、呼吸停止。

  (三)禁忌证

  1.碳酸氢钠

  有溃疡出血者及碱中毒者、限制钠盐摄入者禁用。

  2.乳酸钠

  对肝功能不全者或在缺氧时忌用。严重肺水肿、脑水肿者、严重肝功能受损、休克、右心衰竭或乳酸性酸血症者禁用。

  3.氯化铵

  氯化铵可增加血氨浓度,于肝功能不全者可诱发肝昏迷,对肝肾功能不全者禁用。

  (四)药物相互作用

  1.糖皮质激素有保钠作用,与乳酸钠合用可提高血钠浓度。

  2.乳酸钠与双胍类降糖药(二甲双胍、尤其是苯乙双胍)合用,会阻碍肝脏对乳酸的利用,引起尿乳酸中毒。

  3.碳酸氢钠可升高尿液pH而增强氨基糖苷类抗菌药物的疗效。

  4.碳酸氢钠与糖皮质激素尤其是具有较强盐皮质激素作用者、促糖皮质激素、雄激素合用时,易致高钠血症和水肿。

  5.碳酸氢钠能显著提高磺胺类药及乙酰化代谢产物的溶解度,避免或减少磺胺结晶的形成。

  6.碳酸氢钠碱化尿液后能抑制乌洛托品转化成甲醛,从而降低其疗效,故不宜与乌洛托品合用。

  7.碳酸氢钠与排钾利尿剂合用,使导致低氯性碱中毒的危险性增加。

  8.碳酸氢钠可增加肾脏对弱酸性药(苯巴比妥、水杨酸等)的排泄,从而可降低后者的血浆药物浓度。本品可减少抗凝血药(华法林)、H2受体阻断剂(西咪替丁、雷尼替丁等)、抗毒蕈碱药、四环素、口服铁剂的吸收。本品可碱化尿液,使碳酸锂、甲氨蝶呤、水杨酸盐、四环素、氯磺丙脲的肾脏清除率增加;使氟卡胺、奎尼丁、拟肾上腺素能药的肾脏消除减缓。

关注"执业药师"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药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考试吧执业药师"

执业药师QQ群

  相关推荐:

  执业药师资料下载中心|视频讲义|考前资料

  考试吧策划:2016年执业药师考试冲刺专题

  2016年执业药师《临床药物治疗学》精编讲义汇总

  2016执业药师《药学知识二》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