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内科学主治医师 > 正文

2022内科主治医师考试《实践能力》练习题(6)

来源:网络 2022-4-27 18:08:06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22内科主治医师考试《实践能力》练习题(6)”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内科主治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卫生资格考试海量考点资料免费领

卫生资格考试学习打卡营 点击加入

  点击查看:2022内科主治医师考试《实践能力》练习题汇总

  1、18岁男性,在校大学生,2个月来无诱因出现颈部、腋下淋巴结肿大,体重明显下降达10kg,伴顽固性腹泻,每日十数次稀便,经询问病史,为同性恋。最可能的诊断是

  A.克隆病

  B.淋巴瘤

  C.艾滋病

  D.肠结核合并淋巴结结核

  E.恶性组织细胞病

  [答案]C

  [解析]性接触传播是本病的主要传播途径,以同性恋为主。结合患者查体淋巴结肿大及顽固性腹泻及体重明显下降等,支持此诊断。

  2、18岁男性,在校大学生,2个月来无诱因出现颈部、腋下淋巴结肿大,体重明显下降达10kg,伴顽固性腹泻,每日十数次稀便,经询问病史,为同性恋。首选的确诊检查是

  A.骨髓穿刺

  B.PPD试验

  C.淋巴结穿刺或活检

  D.血浓缩找恶性细胞

  E.抗HIV抗体用CD4+淋巴细胞计数

  [答案]E

  [解析]确诊应检测抗体及其CD4+淋巴细胞计数。

  3、18岁男性,在校大学生,2个月来无诱因出现颈部、腋下淋巴结肿大,体重明显下降达10kg,伴顽固性腹泻,每日十数次稀便,经询问病史,为同性恋。在病程中出现咳嗽气促、发绀,动脉血氧分压降低,则应首先考虑

  A.粟粒性肺结核

  B.间质性肺炎

  C.心功能不全

  D.卡氏肺孢子虫性肺炎

  E.军团菌肺炎

  [答案]D

  [解析]卡氏肺孢子虫肺炎是艾滋病最重要的并发症。卡氏肺孢子虫肺炎起病较急,开始时干咳,迅速出现高热、气促、发绀,肺部体征甚少,可有肝脾肿大。

  4、18岁男性,在校大学生,2个月来无诱因出现颈部、腋下淋巴结肿大,体重明显下降达10kg,伴顽固性腹泻,每日十数次稀便,经询问病史,为同性恋。皮肤出现紫红色浸润斑或结节,应考虑?

  A.药疹

  B.卡波西肉瘤

  C.过敏性紫癜

  D.红斑狼疮

  E.全身血管炎

  [答案]B

  [解析]卡波西肉瘤亦是艾滋病的并发症,其临床表现符合。其最典型的发病部位是皮肤。病变过程中或起始时也可累及黏膜、淋巴结和内脏器官,有时不累及皮肤。经典型KS特征是出现紫色、红蓝色或深棕色斑丘疹、斑块和结节,也可形成溃疡。尤其常见于肢体末端,可伴有淋巴水肿。此病一般为惰性,淋巴结和内脏不常受累。可伴有造血细胞性恶性病变。

  5、35岁女性,平时无不适,3年前体检发现HBsAg(+),为明确诊断有无乙型肝炎。下列哪项检查最有意义

  A.HBV-DNA ,抗HBc-IgM测定

  B.肝脾 B 超检查

  C.AFP、GGT、AKP 测定

  D.血清纤维化标志物(MAO、Ⅲ型前胶原等)测定

  E.HBV的血清标志物及ALT检查

  [答案]E

  [解析]HBV感染血清学标志物是临床实验室最主要的检测。

  6、35岁女性,平时无不适,3年前体检发现HBsAg(+),为明确诊断有无乙型肝炎。门诊检查有异常发现,遂收住院。肝活检发现肝细胞有碎屑样坏死,门管区破坏,及被动性间隔形成,其病理诊断为

  A.早期肝硬化

  B.慢性迁延性肝炎

  C.慢性重型肝炎

  D.亚急性重症肝炎

  E.慢性活动性肝炎

  [答案]E

  [解析]本例肝活检,组织学上有碎屑状坏死,界板破坏,出现桥状坏死及被动间隔形成,病理诊断属于中度慢性活动性肝炎。慢性迁延型肝炎临床上病程超过半年,病理上炎症可局限在小叶内,肝细胞变性坏死,门管区基本正常;或小叶内炎症反应及变性坏死轻微,门管区纤维细胞向小叶内伸展形成间隔,但不形成假小叶,亦可表现为门管区有大量炎症细胞浸润,但无界板破坏和碎屑状坏死。慢性重症肝炎有广泛碎屑状坏死,累及多数小叶,破坏小叶完整性,与早期肝硬化有时难以区别。亚急性重症肝炎,光镜下有亚大块坏死及桥状坏死形成,网状支架塌陷,间隔增宽,成纤维细胞增生,易发展为肝硬化。早期肝硬化在病理上主要表现为肝小叶纤维支架破坏,再生结节及假小叶形成。

  7、男性农民,于12月中旬来诊,发热4天,体温38~39.5℃,畏寒、头痛、周身酸痛、食欲缺乏、腹胀,咽部不适、轻咳。查体:神清,面部及上胸部皮肤潮红,腋下有2~3个出血点,眼结合膜充血,心肺正常,肝脾未及,肾区叩击痛(+)。血压80/60mmHg,尿蛋白(+++),红、白血细胞各3~5个/HP,颗粒管型1~2个/HP。血红蛋白156g/L,白细胞14.8×109/L,N0.79,L0.21。为明确诊断对该患者应首选下列哪项检查

  A.流行性出血热病毒特异性IgM抗体检查

  B.血培养

  C.肥达反应及外裴反应

  D.胸片

  E.显凝试验

  [答案]A

  [解析]患者表现为发热、出血、肾脏损害,诊断为流行性出血热。血清、血细胞和尿沉渣细胞中检查出EHF病毒抗原和血清中检出特异性IgM抗体和IgG抗体可以确诊。

  8、男性农民,于12月中旬来诊,发热4天,体温38~39.5℃,畏寒、头痛、周身酸痛、食欲缺乏、腹胀,咽部不适、轻咳。查体:神清,面部及上胸部皮肤潮红,腋下有2~3个出血点,眼结合膜充血,心肺正常,肝脾未及,肾区叩击痛(+)。血压80/60mmHg,尿蛋白(+++),红、白血细胞各3~5个/HP,颗粒管型1~2个/HP。血红蛋白156g/L,白细胞14.8×109/L,N0.79,L0.21。治疗应首先采用哪项措施

  A.大剂量抗生素抗感染

  B.血管活性药物升压

  C.扩充血容量

  D.肾上腺皮质激素

  E.肝素抗凝

  [答案]C

  [解析]低血压休克应补充血容量,宜早期、快 速和适量,争取4小时内血压稳定。液体应晶胶结合,以平衡盐为主,切忌单纯输入葡萄糖液。胶体溶液常用低分子右旋糖酐、甘露醇、血浆和白蛋白。由于本期存在血液浓缩,故不宜应用全血。补容期间应密切观察血压变化,血压正常后输液仍需维持24小时以上。

  9、男性农民,于12月中旬来诊,发热4天,体温38~39.5℃,畏寒、头痛、周身酸痛、食欲缺乏、腹胀,咽部不适、轻咳。查体:神清,面部及上胸部皮肤潮红,腋下有2~3个出血点,眼结合膜充血,心肺正常,肝脾未及,肾区叩击痛(+)。血压80/60mmHg,尿蛋白(+++),红、白血细胞各3~5个/HP,颗粒管型1~2个/HP。血红蛋白156g/L,白细胞14.8×109/L,N0.79,L0.21。肾脏损伤的主要原因是

  A.Ⅰ型变态反应

  B.Ⅱ型变态反应

  C.Ⅲ型变态反应

  D.Ⅳ型变态反应

  E.以上都不是

  [答案]C

  [解析]免疫复合物引起损伤(Ⅲ型变态反应),本病病人早期血清补体下降,血循环中存在特异性免疫复合物。故认为免疫复合物是本病血管和肾脏损害的原因。

  10、男性农民,于12月中旬来诊,发热4天,体温38~39.5℃,畏寒、头痛、周身酸痛、食欲缺乏、腹胀,咽部不适、轻咳。查体:神清,面部及上胸部皮肤潮红,腋下有2~3个出血点,眼结合膜充血,心肺正常,肝脾未及,肾区叩击痛(+)。血压80/60mmHg,尿蛋白(+++),红、白血细胞各3~5个/HP,颗粒管型1~2个/HP。血红蛋白156g/L,白细胞14.8×109/L,N0.79,L0.21。目前休克的原因是

  A.中毒性休克

  B.感染性休克

  C.失血浆性休克

  D.心源性休克

  E.以上都不是

  [答案]C

  [解析]早期休克为原发性休克,主要因血浆外渗血容量不足引起。少尿期后发生的为继发性休克,主要因大出血、继发感染及多尿引起。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最新资讯
获悉卫生资格领证时间
下载卫生资格历年试题
了解卫生资格经验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2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经验技巧

  历年卫生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 | 卫生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