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内科学主治医师 > 正文

2022内科主治医师考试《实践能力》练习题(5)

来源:网络 2022-4-27 18:07:14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22内科主治医师考试《实践能力》练习题(5)”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内科主治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卫生资格考试海量考点资料免费领

卫生资格考试学习打卡营 点击加入

  点击查看:2022内科主治医师考试《实践能力》练习题汇总

  1、男性,16岁。黄疸贫血伴关节疼痛2个月,体检巩膜黄染,脾肋下3cm,HGB62g/L,白细胞和血小板正常,网织红细胞0.25,外周血涂片成熟红细胞形态正常,尿隐血试验阴性。首选的治疗措施是

  A.长春新碱

  B.环磷酰胺

  C.大剂量丙种球蛋白

  D.糖皮质激素

  E.脾切除

  [答案]D

  [解析]糖皮质激素和其他免疫抑制剂主要用于某些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糖皮质激素对温抗体型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有较好的疗效。环孢素和环磷酰胺对某些糖皮质激素治疗无效的温抗体型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或冷抗体型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可能有效。

  2、男性,16岁。黄疸贫血伴关节疼痛2个月,体检巩膜黄染,脾肋下3cm,HGB62g/L,白细胞和血小板正常,网织红细胞0.25,外周血涂片成熟红细胞形态正常,尿隐血试验阴性。经治疗缓解1年后又出现上述症状,应采取的措施是

  A.干扰素

  B.环磷酰胺

  C.脾切除

  D.大剂量丙种球蛋白

  E.ATG

  [答案]C

  [解析]脾切除适用于红细胞破坏主要发生在脾脏的溶血性贫血,如遗传性球形红细胞增多症、对糖皮质激素反应不良的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及某些血红蛋白病,切脾后虽不能治愈疾病,但可不同程度的缓解病情。

  3、24岁女性,畏寒、发热、全身酸痛1周,自服感冒药物,体温不退反升,近2天来乏力、牙龈出血,皮肤出血点来诊。体检:体温40℃,两肺听诊(-),脾肋下2cm,胸骨有压痛。化验血红蛋白68g/L,白细胞46.3×109/L,PLT36×109/L,骨髓检查证实为急性白血病。该患者发热最可能原因是

  A.药物热

  B.病毒感染

  C.细菌感染

  D.真菌感染

  E.白血病细胞高代谢引起

  [答案]C

  [解析]虽然白血病本身可以发热,但常见病因为急性白血病粒细胞减少常导致严重的细菌感染。

  4、24岁女性,畏寒、发热、全身酸痛1周,自服感冒药物,体温不退反升,近2天来乏力、牙龈出血,皮肤出血点来诊。体检:体温40℃,两肺听诊(-),脾肋下2cm,胸骨有压痛。化验血红蛋白68g/L,白细胞46.3×109/L,PLT36×109/L,骨髓检查证实为急性白血病。目前最合适的处理是

  A.立即经验性予足量、广谱、联合抗生素治疗

  B.立即进行病原学检查,根据药敏试验选择敏感抗生素

  C.立即给予氟康唑抗真菌治疗

  D.立即给予强烈联合化学治疗,停止使用引起发热的可疑药物

  E.立即给予甲硝唑加克林霉素(氯林可霉素)抗厌氧菌治疗

  [答案]A

  [解析]对于急性白血病并感染的患者而言,应做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并迅速进行经验性抗生素治疗。

  5、24岁女性,畏寒、发热、全身酸痛1周,自服感冒药物,体温不退反升,近2天来乏力、牙龈出血,皮肤出血点来诊。体检:体温40℃,两肺听诊(-),脾肋下2cm,胸骨有压痛。化验血红蛋白68g/L,白细胞46.3×109/L,PLT36×109/L,骨髓检查证实为急性白血病。为寻找发热原因,除哪项外,其余检查必须立即进行

  A.尿液及大便培养

  B.咽拭子培养+痰培养

  C.血培养

  D.胸部X线摄片

  E.腹腔CT

  [答案]E

  [解析]急性白血病合并细菌感染,一般腹腔脏器感染发生较晚。

  6、患者,女性,14岁,发现颈部淋巴结肿大伴乏力3个月。两颌下、颈部、腋窝及腹股沟淋巴结均明显肿大。胸骨有压痛,肝肋下2cm,脾肋下4cm,血红蛋白35g/L,白细胞28×109/L,外周血原始细胞57%,血小板55×109/L,骨髓增生极度括跃,原始细胞占84%,胞质未见棒状小体,涂片中有较多退化细胞。本病最可能的诊断是下列哪一种疾病

  A.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B.急性粒细胞白血病

  C.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

  D.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

  E.急性粒-单核细胞白血病

  [答案]A

  [解析]患者表现为多部位淋巴结肿大、肝脾大,白细胞增高而红细胞、血小板减少,骨髓增生活跃,提示为白血病;Auer小体见于ANLL,此题选项中A符合。

  7、患者,女性,14岁,发现颈部淋巴结肿大伴乏力3个月。两颌下、颈部、腋窝及腹股沟淋巴结均明显肿大。胸骨有压痛,肝肋下2cm,脾肋下4cm,血红蛋白35g/L,白细胞28×109/L,外周血原始细胞57%,血小板55×109/L,骨髓增生极度括跃,原始细胞占84%,胞质未见棒状小体,涂片中有较多退化细胞。如果做细胞化学染色,下列哪种结果会不支持诊断

  A.SBB阳性

  B.PAS阳性

  C.AS-DNCE阴性

  D.NAP积分175分

  E.POX阴性

  [答案]A

  [解析]M1(急性粒细胞白血病未分化型)SBB阳性,A与此题无关。

  8、患者,女性,14岁,发现颈部淋巴结肿大伴乏力3个月。两颌下、颈部、腋窝及腹股沟淋巴结均明显肿大。胸骨有压痛,肝肋下2cm,脾肋下4cm,血红蛋白35g/L,白细胞28×109/L,外周血原始细胞57%,血小板55×109/L,骨髓增生极度括跃,原始细胞占84%,胞质未见棒状小体,涂片中有较多退化细胞。目前对本病诊断的常见分型标准为

  A.FAB法

  B.骨髓形态学检查法

  C.免疫分型法

  D.MIC法

  E.染色体核型检查

  [答案]A

  [解析]对于急性白血病,目前临床主要使用FAB分型(法英美分型)。

  9、患者,女性,14岁,发现颈部淋巴结肿大伴乏力3个月。两颌下、颈部、腋窝及腹股沟淋巴结均明显肿大。胸骨有压痛,肝肋下2cm,脾肋下4cm,血红蛋白35g/L,白细胞28×109/L,外周血原始细胞57%,血小板55×109/L,骨髓增生极度括跃,原始细胞占84%,胞质未见棒状小体,涂片中有较多退化细胞。治疗的方案可以为

  A.VAD

  B.VDLP

  C.CHOP

  D.BVD

  E.MA

  [答案]B

  [解析]VP方案(长春新碱、泼尼松),儿童缓解率80%~90%,成人50%。目前常采用的是VDLP方案(VDP+门冬酰胺酶)。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最新资讯
获悉卫生资格领证时间
下载卫生资格历年试题
了解卫生资格经验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2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经验技巧

  历年卫生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 | 卫生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