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内科学主治医师 > 正文

2018年呼吸内科主治医师考试模拟试题及答案

考试吧整理“2018年呼吸内科主治医师考试模拟试题及答案”,更多卫生资格真题、卫生资格答案,请关注“万题库卫生资格考试”微信或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一)

  1.典型肺炎球菌肺炎的临床特征是( ) A.寒战、高热、胸痛、咳嗽、咯铁锈色痰B.寒战、高热、咳嗽、脓痰、呼吸困难C.寒战、高热、咳嗽、脓痰、胸膜摩擦音D.胸痛、咳嗽、脓痰、呼吸困难E.发热、咳嗽、咳痰、双肺干、湿性罗音答案:A解析:记忆题,各型肺炎痰的性状要分清。

  2.动脉血氧分压(PaO2)的正常值是( )

  A.40~60mmHg

  B.60~80mmHg

  C.80~100mmHg

  D.100~120mmHg

  E.120~140mmHg

  答案:C解析:

  3.关于碳酸氢盐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正常值是 22~31mmol/L B.升高提示代谢性碱中毒C.升高提示代谢性酸中毒D.升高提示呼吸性碱中毒E.升高提示呼吸性酸中毒答案:B

  解析:正常值:22~27mmol/L;意义:升高提示代谢性碱中毒,降低提示代谢性酸中毒。4.下列属于机械通气的绝对禁忌症的有( )

  A.气胸及纵隔气肿未行胸腔引流者B.肺出血C.肺大疱D.低血容量休克E.急性心肌梗死答案:A

  解析:严重肺出血为相对禁忌证。肺大疱、低血容量休克、急性心肌梗死,既往均列为机械通气禁忌证,近年来已不受严格限制。

  5.关于克雷白杆菌肺炎的临床特点,下列哪项不符合( ) A.青壮年多见,预后良好B.对庆大霉素及第三代头孢菌素敏感C.白细胞正常或增加D.咳嗽,咳砖红色胶冻状痰E.起病急、胸痛、畏寒答案:A

  解析:克雷白杆菌肺炎多见于老年人,其余正确。

  (二)

  (1~3 题共用答案)

  A.生长繁殖旺盛,存在于细胞外,也包括持续缓慢生长的细菌B.为细胞内菌,存在于巨噬细胞内,能够生长,但繁殖缓慢C.为偶尔繁殖菌,存在于干酪坏死灶内,常呈休眠状态D.为完全休眠状态,基本上无代谢活性的细菌E.吡嗪酰胺在 pH<5.5 时,杀菌效果较好

  1.结核菌 A 群( )

  答案:A

  2.结核菌 C 群( )

  答案:C

  3.结核菌 D 群( )

  答案:D

  解析:记忆题,B 和 E 为 B 群特点

  (三)

  1.判断肺结核活动性最有意义的是哪项( )

  A.低热、乏力B.结核菌素试验阳性C.痰结核杆菌阳性D.血沉增快E.胸部 X 线片

  答案:C

  解析:其他都不是特异性的,只有 C 为特异性,结核菌素试验阳性表示有结核菌感染,但不一定患病。

  2.男性 52 岁。既往体健。5 天来发热、咳嗽、咳脓痰,有腥臭味,X 线显示右下肺叶后基底段大片阴影,有空洞和液平,血常规:WBC12.3×109/L。以下哪种疾病最可能?( )

  A.气胸

  B.肺结核

  C.肺脓肿

  D.支气管肺炎

  E.矽肺

  答案:C

  解析:根据症状、体征和实验室检查,诊断不难。

  (3~6 题共用答案)

  A.原发型肺结核

  B.血行播散型肺结核C.浸润性肺结核D.纤维空洞型肺结核E.结核性胸膜炎

  3.多为成年患者,病灶部位多在锁骨上下,X 线显示为片状、絮状阴影,边缘模糊( ) 答案:C

  4.病程迁延,X 线显示单个或多个厚壁空洞,多伴有支气管播散病灶及明显的胸膜增厚( )

  答案:D

  5.多发生于儿童,X 线表现为肺部原发灶、淋巴管炎及肺门淋巴结肿大( ) 答案:A 6.有全身毒血症状,X 线显示双肺粟粒状阴影,大小及密度均大体相等( )

  答案:B解析:

  (四)

  1.女性,16 岁,近一个月来干咳伴有低热,自觉乏力,听诊右锁骨上区有固定的湿啰音。最可能的诊断是 ( )

  A.肺结核B.支气管扩张C.支气管炎

  D.肺癌

  E.肺脓肿

  答案:A

  解析:根据病人年龄,低热、乏力、咳嗽等症状及病灶部位和体征,应考虑肺结核。2.阿米巴肺脓肿的痰液可呈( )

  A.粉红色

  B.砖红色

  C.棕黄色

  D.果酱色

  E.草绿色

  答案:D

  解析:阿米巴肝脓肿好发于右肝顶部,易穿破膈至右肺下叶,形成阿米巴肺脓肿,痰液可呈果酱样。

  3.关于肺脓肿的痰液引流治疗,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可采取体位引流,2~3 次/日,10~15min/次B.痰黏稠者可用祛痰药或雾化吸入C.可经纤支镜冲洗及吸引D.大咯血者禁用E.以上都正确答案:E

  解析:A、B、C、D 都正确4.吸入性肺脓肿的病原菌绝大多数是A.金黄色葡萄球菌B.肺炎球菌

  C.克雷白杆菌

  D.大肠杆菌E.厌氧菌答案:E解析:

  (1)吸入性肺脓肿――厌氧菌、放线菌属。

  (2)支气管堵塞――混合病原菌。

  (3)菌血症/败血症(血源性)――葡萄球菌、链球菌。

  (4)膈下或肝脓肿转移者――大肠杆菌、粪链球菌、溶组织阿米巴原虫。

  (5)原发肺感染并脓腔形成者――分枝杆菌、克雷白杆菌、星形诺卡菌。

  (6)免疫低下病人(艾滋病、慢性肉芽肿性疾病者)――少见的病原菌。

  5.治疗急性肺脓肿的首选抗菌药物是( ) A.氯霉素B.链霉素C.红霉素D.青霉素E.甲硝唑答案:D

  解析:急性肺脓肿的病原以厌氧菌多见,一般对青霉素敏感。

  (五)

  (1~3 题共用答案) A.多种形态浸润影

  B.大叶实变,可有多发性蜂窝状脓肿,叶间隙下坠C.“多样性”与“易变性”X 线表现D.“双轨征”与“印戒征”X 线表现E.支气管气道征1.肺炎支原体肺炎( )

  答案:A

  2.原发性葡萄球菌肺炎( ) 答案:C

  3.肺炎球菌肺炎实变期( ) 答案:E

  解析:记忆题,B 为克雷白杆菌肺炎的 X 线表现,D 为支气管扩张的 CT 表现

  (六)

  1.男性,66 岁,5 天前感冒后咳嗽、咳痰,量多,初为黄色脓性、粘稠,带血,后变为砖红色胶冻状。查体:气急,紫绀,心律整,心率 112 次/分,右肺叩浊,呼吸音低,散在

  湿啰音。血常规:白细胞 10.1×109/L。你认为下列哪个诊断可能正确( ) A.支气管扩张B.克雷白杆菌肺炎C.肺炎球菌肺炎D.干酪性肺炎E.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答案:B

  解析:根据病史和临床表现,尤其是咳砖红色胶冻状痰,诊断不难(2~6 题共用答案)

  A.棕黄色痰

  B.铁锈色痰C.棕红色胶冻状痰D.粉红色粘稠乳状痰E.少量粘液痰2.肺炎球菌肺炎( )。答案:B 3.葡萄球菌肺炎( ) 答案:D 4.克雷白杆菌肺炎( ) 答案:C 5.肺炎支原体肺炎( ) 答案:E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了解卫生真题答案
获取卫生资格真题答案
获取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卫生资格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卫生资格考试真题答案万题库直播解析2018卫生资格答案

  2018年卫生资格考试答案关注"卫生资格"微信,对答案看解析热点文章

  下载卫生资格万题库估分成绩查询时间卫生资格合格标准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