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内科学主治医师 > 正文

2018年内科主治医师考试实践能力题及答案(5)

考试吧整理了“2018年内科主治医师考试实践能力题及答案”,以便考生顺利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万题库卫生资格考试”微信,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频道。

  >>>2018内科主治医师考试实践能力题及答案汇总

  A2型题

  1.女,34岁,血压210/130mmHg,下列哪项可以作为肾血管性高血压的主要诊断依据

  A.无高血压家族史

  B.右上腹连续性高调血管杂音

  C.近期发生的高血压

  D.血浆。肾素水平增高

  E.氮质血症

  答案:D

  考点:肾血管性高血压的诊断

  解析:肾血管性高血压是由于肾缺血导致肾素一血管紧张素一醛固酮轴激活而产生的。患。肾由于血流灌注减少而释放肾素,肾素促使血管紧张素原转化成血管紧张素I,血管紧张素I经血管紧张素转化酶转化为血管紧张素Ⅱ。血管紧张素Ⅱ是一种强烈的血管收缩剂,血管紧张素Ⅱ还可刺激肾上腺分泌醛固酮,从而出现钠潴留。故选D。

  2.男,26岁,上肢血压180-200/100—110mmHg,下肢血压140/80mmHg,体检:肩胛间区可闻及血管杂音。伴震颤,尿17-酮,17-羟类固醇正常,尿苦杏仁酸正常。其高血压原因应考虑为继发于

  A.皮质醇增多症 B.主动脉缩窄 C.嗜铬细胞瘤

  D.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 E.单侧肾动脉狭窄

  答案:B

  考点:主动脉缩窄的临床特点

  解析:本病患者,上肢血压增高而下肢血压不高,呈上肢血压高于下肢的反常现象,体检肩胛间区可闻及血管杂音,首先考虑主动脉缩窄。而患者尿17-酮,17-羟类固醇正常,尿苦杏仁酸正常,则可排除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皮质醇增多症及嗜铬细胞瘤。单侧肾动脉狭窄虽可引起恶性高血压,但上、下肢血压多同时升高,且下肢血压多高于上肢。故选B。

  3.男,32岁。发现血压增高3年。近1年血压持续为:170—200/130—140mmHg,近1周头痛、视力模糊。眼底检查发现视乳头水肿。最可能的诊断为

  A.急性视乳头病变 B.脑出血 C.恶性高血压

  D.脑梗死 E.高血压脑病

  答案:C

  考点:恶性高血压

  解析:恶性高血压是指血压显著升高(常用标准是舒张压超过140mmHg,但也有其他标准)。并伴有血管损害的综合征,血管损害可表现为视网膜出血、渗出和视乳头水肿。根据本题患者的临床表现,可判断其为恶性高血压,故选C。

  4.女,36岁。发作性血压升高8个月,发作时血压为210/110mmHg,伴面色苍白、大汗、心悸。发作间歇期血压正常。最有助于诊断的是

  A.螺内酯试验阳性

  B.地塞米松抑制试验阳性

  C.颅内蝶鞍X线检查阳性

  D.血压增高时血和尿儿茶酚胺及香草基杏仁酸水平明显增高

  E.血压增高时血和尿17-羟类固醇及17-酮类固醇水平明显增高

  答案:D

  考点:内分泌性高血压的诊断

  解析:由于激素的代谢和分泌异常引起的高血压,称内分泌性高血压。结合本题患者的临床表现,考虑内分泌性高血压可能大,常见病因有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嗜铬细胞瘤。故需要在血压增高时检测血和尿儿茶酚胺及香草基杏仁酸水平,大多明显增高。故选D。

  B型题

  (1—2题共用备选答案)

  A.卡托普利

  B.双嘧达莫(潘生丁)

  C.低分子肝素

  D.甲泼尼龙(甲基强的松龙)

  E.呋塞米(速尿)

  1.有可能引起高钾血症:

  答案:A

  2.必须监测出凝血状况:

  答案:C

  考点:ACEI、肝素的不良反应

  解析:ACEI能抑制血管紧张素I转化为血管紧张素Ⅱ,减少血管紧张素Ⅱ的生成,并减少醛固酮的分泌,因而引起尿排钾减少,有可能引起高钾血症。低分子肝素为抗凝药物,监测凝血状况可调整剂量,防止出血。故11题选A,12题选C。

  考点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卫生考试通关
获取2018卫生最新资讯
获取2018卫生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卫生资格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内科主治医师》临床实践题及答案库

  考试吧整理:卫生资格考试如何做好备考预习?

  万题库:卫生资格各科目考试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