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药师 > 正文

初级药师考试备考:生理学部分血液循环(1)

考试吧整理“2019年初级药师考试资料”,更多卫生资格真题、卫生资格答案,请关注“万题库卫生资格考试”微信或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血液循环

  1.心脏的生物电活动:了解心肌工作细胞和自律细胞的动作电位波形及其形成机制 2.心脏的泵血功能:熟练掌握心动周期的概念、心脏的泵血过程和心输出理

  2.心血管活动的调节:掌握心脏和血管的神经支配及其作用、压力感受性反射的基本过程和意义、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的来源和作用。

  1.心脏的生物电活动

  心肌工作细胞的动作电位及其形成机制:心肌工作细胞包括心房肌和心室肌细胞。心室肌细胞的动作电位与骨骼肌和神经细胞的明显不同,通常将心室肌细胞动作电位为0期、1期、2期、3期和4期五个成分。(1)去极化过程:心室肌细胞的去极化过程又称动作电位的0期。(2)复极化过程:复极化过程比较缓慢,历时200~300ms,包括动作电位1期、2期和3期三个阶段。(3)静息期:又称复极4期。

  心肌自律细胞动作电位及其形成机制:心肌自律细胞是具有自动发生节律性兴奋特性的细胞,包括窦房结细胞和浦肯野细胞。

  (1)浦肯野细胞动作电位及其形成机制:浦肯野细胞动作电位分为0期、l期、2期、3期和4期。除4期外,浦肯野细胞动作电位的形态和离子基础与心室肌细胞相似。其不同点是4期存在缓慢自动去极化(0.02gV/s)。

  (2)窦房结细胞动作电位及其形成机制:特点①最大复极电位-70mV,阈电位约-40mV的绝对值均小于浦肯野细胞;②0期去极化幅度较小(约-70mV),时程较长(约7ms),去极化的速率较慢(约10V/s)。③无明显的复极1期和2期,只有3期;④4期自动去极化速度(约0.1V/s)快于浦肯野细胞(约0.02V/s)。

  2.心脏的泵血功能

  (1)心动周期的概念:心脏一次收缩和舒张构成的一个机械活动周期称为心动周期。如成年人心率为75次/分钟,则每个心动周期持续0.8秒。

  (2)心脏的泵血过程:以左心室为例说明心脏泵血过程中心室容积、压力及瓣膜的启闭和血流方向的变化。①心室收缩期:分为等容收缩期和射血期。②心室舒张期:分为等容舒张期和心室充盈期。

  (3)心排出量:心脏的主要功能是泵血。在临床实践和科学研究中,常用心排出量作为评定心脏泵血功能的指标。①每搏输出量:正常成年人安静时搏出量为70ml。②每分心排出量:每分输出量=搏出量×心率。成人男性安静状态下约为4.5~6.0L/min,女性的心排出量比同体重男性约低10%。

  相关推荐: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9年卫生资格考试报考指南

  [2019卫生资格报考]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报名流程

  报考必看!2019年卫生资格考试重大变化!

  2019年卫生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已公布

  中国卫生人才网:卫生资格报名常见问题解答

  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报名填表说明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ti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